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多部门联合发布30条措施支持前海加快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步伐

2023年02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 ]

  记者从24日举行的金融支持横琴、前海合作区建设政策文件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期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推出30条金融改革创新举措,覆盖民生金融创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发展特色金融、加强金融监管合作等方面。

  《意见》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建立健全以金融业扩大开放、人民币国际化为重点的政策体系和管理体制,基本实现与香港金融市场高水平互联互通,金融风险监测、防范和化解体系更加完善,金融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彰显。到2035年,实现以负面清单为基础的更高水平金融开放,跨境资金高效便捷流动,基本建成与国际接轨的金融领域规则体系,金融环境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为全国金融业扩大开放起到更强示范引领作用。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出台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中国金融开放创新,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为前海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

  “《意见》的出台,让我们感受到深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再次按下了加速键。”香港上海汇丰银行联席行政总裁廖宜建说,《意见》有多项便利香港居民和前海企业的跨境金融创新举措,并且明确支持港资金融机构参与。新举措的有序落实,将进一步释放大湾区内的跨境金融服务需求,为金融机构创造广阔的发展机遇。

  数据显示,前海作为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已吸引超过2000家港资金融机构在区内注册。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建设启动一年来,已聚集245家金融机构,其中港资外资占比达30%。

  (记者 赵瑞希 卫韦华)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