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深圳技术创新全球策源力全国第一,加强“无人区”探索

2023年01月18日 来源:南方+

[ ]

  2022年,深圳扎实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2022年11月在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发布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指数2022》显示,深圳在全球科创中心中综合排名第12位,而从单项指标来看,深圳的技术创新全球策源力排名全球第五、中国第一。

深圳的技术创新全球策源力排名全球第五、中国第一。图片来源:《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指数2022》。

  技术创新是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成长的关键动力。该指数报告指出:“东京、深圳拥有世界顶尖的技术创新能力,PCT专利数量高居世界前2位,是前沿科技产出驱动型技术创新策源地。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该指数,尽管深圳的顶尖科研主体指标未能进入全球30强,但在权威科研产出指标上,深圳与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武汉共同入围全球30强,且高被引论文发表量领先新加坡、东京等城市。

  近年来,深圳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和“无人区”前沿探索,越来越多“从0到1”创新成果涌现。近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揭晓,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二氧化碳人工合成葡萄糖和脂肪酸”和深圳大学的“新技术可在海水里原位直接电解制氢”两项重要成果入选,凸显深圳原始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2022年,深圳在“从0到1”方面继续探索,出台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加强基础研究布局。面向经济社会发展,深圳开展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研究,主动对接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布局基础研究数理科学与交叉前沿、合成生物学、新一代信息与计算技术等12个重点发展领域。

  2021年,深圳市基础研究经费投入122.02亿元,比上年增加49.13亿元,位于北京、上海之后,跃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2022年,深圳定下了2030年深圳市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比重达8%以上的目标。

  2022年,深圳夯实基础研究平台支撑体系,优化基础研究项目管理,完善基础研究投入机制,沉淀基础研究智力资源,汇聚基础研究合作资源,促进科学研究融通发展,优化基础研究发展环境,强化基础研究监督机制。两家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不断取得突破。

  2022年,《深圳市促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办法》和相关配套细则出台,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共享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深圳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南方微评】

  “从0到1”的深圳探索

  2022年,深圳不仅出台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建立稳定、多元投入保障机制,而且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关注和投入基础研究。

  这一年,中国首个资助基础研究、纯公益性的腾讯新基石科学基金会落户深圳,以“聚焦原创,突破边界”为主题“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在南科大顺利举办。正如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人才官奚丹在论坛上所说:“没有原始创新的深厚地基,没有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企业的大厦再高大再漂亮,也难以经受风吹雨打。”

  在深圳,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的氛围越来越浓烈,企业和社会力量对基础研究的关注和投入也越来越高。

  技术创新全球策源力排名全国第一的深圳,正在“从0到1”方面不断探索,将原始创新的地基打得更牢。

  (记者 马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