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制造强国的深圳样本:全球同类城市制造业占比最高,培育“小巨人”442家

2022年11月30日 来源:南方+

[ ]

  近日,一组数据让深圳先进制造再上热搜:

  今年1-10月,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其中,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2.1%,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智能手机,民用无人机产量分别增长212.7%,124.4%、35.4%、31.4%。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深圳以扎实稳健的制造业增长而成为制造强国的典型城市。40余年来,深圳规上工业增加值从1980年的0.37亿元,增长到2021年突破1万亿元,增长超2.7万倍,创造了世界工业史上的中国奇迹。

  时至今日,深圳制造业占GDP比重仍然超过30%,超过东京、巴黎、纽约等城市,深圳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更是约占全球的1/10。目前我国已培育约90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中,有442家,约5%“小巨人”是深圳企业,在全国大中城市排第3位。

  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的深圳,如何继续增强先进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

  工业立市:参与全球制造竞逐,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近年来,“中国工业第一城”竞争日益激烈,以工业立市的深圳一直保持着“制造本色”。2018年,深圳成为了全国唯一一个工业增加值过9000亿元的城市,2021年,深圳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万亿元,连续3年居全国城市首位。

  对标全球标杆城市,尤其是超大发达城市,深圳有一个“难得”的特点:深圳制造业占GDP比重超过30%,而东京、巴黎、纽约等城市的制造业占经济比重普遍在10%以下。

  如此高的制造业比重,关键要看结构。即使在东京、纽约、伦敦这样发达的全球城市,依然有制造业存在,只是在产业结构的调整中,逐步优化制造业的结构。

  去年,深圳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67.6%、62.2%。深圳具有都市型工业典型特点,高附加值、少能耗。这些产业需要人才、信息的支撑,同时还可与大湾区城市的制造业进行有效整合,形成良性合作,这是崛起中的全球先进制造业城市应具备的产业结构基础。


  创新企业:筑创新之源,市场主体梯度成长

  11月16日,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成为首个达成300万辆里程碑的中国新能源车品牌。如今,在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400个城市,都有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身影。

  “全球销冠”与“行业冠军”在深圳并非个例。深圳企业造出了全球十分之七的无人机,十分之一的新能源汽车,五分之二的登机桥,服务7亿用户的5G设备……

  向制造业的高端不断攀升,深圳企业持续锻造全球领先的制造能力、创新研发能力,打造具有全球口碑的产品。

  在荣耀高精度制造园区里,业界领先的高精度自动化制造设备正在运行,89°超曲面屏自动精密组装设备能实现精度达75微米(一根头发直径)的组装,每28.5秒的节拍产出一台手机。

  市场主体梯度成长,专精特新企业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生力军。今年深圳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5家,总数达442家,在全国大中城市排第3位,数量“进位赶超”。前三季度,深圳专精特新规上工业企业合计增长11.4%,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5.2个百分点。

  同时,一批产业创新平台载体也在加快建设。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智能海洋工程等3个领域广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落地深圳。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深圳数字经济规模和质量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在高端软件领域,深圳引进麒麟软件、统信软件、宝兰德等一批国内信创龙头企业,全国首家开放原子开源技术服务中心落户深圳;在人工智能领域,深圳获批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在大数据领域,交通中心、北科瑞声等5个项目入选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在云计算领域,深圳是国家首批五个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城市之一。

  布局向前:“20+8”向未来,错位发展重构空间

  深圳夯实制造业基本盘,如何激发后劲,积蓄潜力,锻造韧性?一年来,一些重要趋势正在发生:

  高标准谋划集群发展顶层设计,今年,深圳专门出台实施了“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行动计划,并且制定了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量“30条”等政策措施,着力构建面向未来的现代产业体系。到2025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目标超过1.5万亿元。

  大手笔开篇布局产业空间保障。深圳高标准规划建设20个先进制造业园区,总规划用地面积约300平方公里,且此次先进制造业园区强调错位协同发展、高端要素集聚、核心功能突出。今年高交会期间,深圳又宣布按照每年建设不少于2000万平方米,连续实施5年的进度,向社会提供“工业上楼”的高品质低成本产业空间。

  对城市空间形态不断创新与突破,为先进制造业提供更加有力的空间保障,把制造业的根基扎得更牢、更稳。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深圳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工业投资增速达50.8%,增速同样高于全国水平。

  11月26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在距离年底只有36天之时,深圳再次吹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号角,坚持把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大制造业空间供给力度,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制造强国展现深圳担当、作出深圳贡献。

  (统筹 曲广宁 采写 戴晓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