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集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2000家 前海科创蓄势迸发

2022年11月18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可探测距离300米感知结果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开前沿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象棋文化融合先河的“AI下棋机器人”、打破西方海上钻井技术封锁的“蓝鲸一号”模型、全球首款消费级V型双旋翼无人机V-Coptr Falcon……

  在以“科技改革驱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下称“高交会”)上,作为国家级战略平台,前海不仅组织区内企业“组团”参展,更是以“港味”元素、“硬核”科技惊艳亮相,不少产品都是全球首发或首次展出,抓住众多与会者的眼球。

  自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下称《前海方案》),前海被首次赋予“加快科技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重大任务以来,前海加快构建多轮驱动的创新体系,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推动区内深港科技创新产业取得丰硕成果。

  2022年1-9月,前海信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规上企业整体营收同比增长50.64%,前海已集聚港资科技企业2604家,拥有微众银行、平安国际智慧城市、越海全球供应链等独角兽企业10家,约占粤港澳大湾区独角兽企业数量的1/6。

  “组团”参展高交会 前海科技新锐“硬核”亮相

  连日来,位于高交会1号展馆的前海展示区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而“港味”“硬核”和“首发”则构成其主要特征。

  笔者注意到,包括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商汤科技、机器视觉独角兽头部企业思谋科技、自动驾驶高技术成长企业小马易行、物联网上市企业涂鸦智能、深耕酶工程领域研发企业四零生物等前海港资科创企业纷纷登场。

  其中,小马易行首次展出的全新自主研发产品“L4级自动驾驶汽车”,系统采用高度集成的车规级传感器方案,兼顾性能与外观设计需求。通过自研的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和深度视觉算法,可提供厘米级精度物体信息,实现探测距离300米感知结果。

  商汤科技旗下家用机器人品牌元萝卜Sense Robot首发的面向家庭消费级人工智能产品——元萝卜AI下棋机器人,开创前沿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象棋文化融合的先河,结合商汤领先的AI视觉技术和机械臂技术,首次将用于家庭交互式的机械臂机器人带到了千家万户,是一款既拥有人类象棋大师级别棋力,同时具备机械臂,可实现下棋动作和人类互动的机器人。

  可“手眼并用”教棋、练棋、对弈,并包含AI学棋、残局挑战、棋力闯关、巅峰挑战等多种模式,可以从“零基础”介绍和讲解象棋的文化、规则及每个棋子的使用技巧,在锻炼思维的同时,提升孩子的文化素养。

  与此同时,前海海洋科技领军企业中集海工也首次展出“蓝鲸一号”模型。2017年5月18日,“蓝鲸一号”在我国南海神狐海域进行首次可燃冰开采试验并成功开采,这打破了西方在海上钻井技术的封锁,使我国成功迈入全球少数掌握可燃冰开采技术国家行列,在我国海上工程建设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

  真实的“蓝鲸一号”长127.5米、宽92.7米、高118米,拥有27354台设备、40000多根管路,电缆拉放长度达120万米,是目前最先进一代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此次展出的是长1.5米、宽1米的超级微缩版模型。

  “以前只知道前海在金融创新上有很多突破,没想到科技产业同样厉害。”一位与会者赞叹道。

  构建多轮驱动创新体系 提升科技产业发展能级

  随着被纳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在前海建设离岸创新创业平台,前海近年来一直力图在大湾区科技创新版图中,实现“弯道超车”。

  《前海方案》发布后,科技发展在前海改革开放全局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愈加凸显。前海加快构建多轮驱动的创新体系,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一方面,构建前海科技政策体系框架。推动深圳印发《关于推进前海科技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先后出台《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支持科技创新实施办法(试行)》(下称“支持科创办法”)和《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支持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下称“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办法”)。

  另一方面,建立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链条。现已集聚了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深圳分中心、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前海知识产权检察研究院、华南高科技知识产权仲裁中心等机构,构建起覆盖知识产权司法、行政、仲裁、公证、法律服务的全链条保护体系。

  同时,加快建设“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前海版权公共服务平台和版权区块链网络建设项目”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特色领域试点,成为广东省“区块链+版权”领域唯一入选项目;建设前海国际知识产权综合运营服务中心,打造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平台、全球专利技术转让许可和转移孵化平台、国际知识产权合作与人才培养基地等服务体系。

  这推动前海科技创新产业迅速发展壮大。仅2021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全年新增专利授权8232件、PCT申请846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5349件。

  探索科创跨境融通 港资科企集聚发展

  作为内地与香港联系最紧密的区域,整合深港比较优势,破题深港澳科创跨境融通,也是前海科创产业的突出特色。

  今年以来,前海不仅支持“科创中国”大湾区联合体落地,联合港澳高校、企业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平台,构建大湾区协同联动、合作互信的创新网络,连续出台“支持科创办法”和“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办法”也在跨境融通上重点着墨。

  前者拟构建深港科技创新链条、降低创新创业合作成本,引导技术、设备、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在深港间优化配置。符合条件的机构和个人,每年有机会获得的扶持资金或可达1000万元和200万元。

  后者则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应用导向,支持龙头企业、港澳高校和港澳研发中心在前海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并予以每家新型研发机构每年最高1000万元的扶持,以此打造港澳与内地科技协同研发与成果产业转化的创新平台,促进深港创新链对接联通。

  而一直以来为港澳青年拓展发展空间,高标准、高水平打造的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集聚了HKX、IDG资本、香港青年专业联盟、斑马星球等一批面向港澳团队创业载体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也迎来北区开园,梦工场系列产业空间扩展至13.9万平方米。

  而截至10月底,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共计615家,其中港澳台及国际团队390家,占比63.5%。

  (撰文 张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