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非凡十年·广东答卷|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建出中国气派 见证特区荣光

2022年10月09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薄如蝉翼轻如纱,彩云追月引绪遐。

  克服重重困难,仅用366天即完美呈现,前海国际会议中心上演重大项目规划建设的“速度与激情”。从中国传统建筑形态中汲取灵感,运用现代建筑设计手法、材料演绎,这个展会新地标,推动建筑艺术和文化艺术交相辉映,彰显“世界水平、中国气派、岭南特色”,成为深圳这片热土的发展写照。

  精湛的建筑工艺,让项目获得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成为前海合作区首个获得该奖项的项目。

  面向未来,场馆还将全面提升城市配套服务功能,更好满足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商务、政务、国际交流等需要,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366天建成再现“中国速度”

  位于前海合作区三湾片区门户位置(原前海区域)的前海国际会议中心,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共分两层。一层是多功能展览厅,作为接待外来宾客第一站;二层主会议厅面积达2400平方米,可容纳约2500人。

  前海国际会议中心是2019年深圳重大项目和前海“一号工程”。中央发布的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也对前海完善高端会议中心功能提出要求。

  项目审批通过后,留给建设者的时间非常短,施工团队不断按下“快进键”。

  项目副经理段伟记得,主体施工许可证仅用不到以往一半的时间即办下来。2019年6月24日,项目正式施工。

  正当如火如荼建设时,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为把影响缩至最小,各参建团队注重发挥“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引领作用,推出系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两促进”创新举措。

  7天完成钢结构安装、37天完成屋面板块安装、40天实现主体封顶、133天完成了管桩和地下室施工、60天幕墙安装全面完工……克服重重困难,2020年6月24日,会议中心高质量完成竣工验收,历时仅366天。

  世界水准彰显中国气派

  “中国速度”之下,这一新地标展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中国气派。

  有别于其他会议场馆,由建筑大师孟建民院士团队领衔设计的会议中心以“薄纱翘首,彩云追月”为设计理念,室外大屋面从岭南民居瓦片屋顶建筑汲取灵感,用现代建筑材料演绎“薄纱”轻盈飘逸之美;室内则以岭南名曲《彩云追月》为意象,重构岭南文化元素,既有传统韵味,又符合前海新时代气息。

  为展示“薄纱”效果,幕墙屋面全部采用透明式,南北向坡屋面舒展延伸,以中空夹胶彩釉玻璃为主、辅以铝合金装饰边缘;东西两翼弧面则采用四种不同透光率、1200多块彩釉玻璃百叶,缓缓下垂。远处看去,富有层次感,飘逸轻盈,营造出“薄纱起舞”的朦胧美。

  “这是全国首个采用现代材料彩釉玻璃来演绎传统琉璃瓦屋面的建筑,装饰性彩釉玻璃百叶面积达到2400平方米,整个玻璃屋面达到7900平方米,超过一个标准足球场,两项均为国内最大。”中建八局项目负责人孙磊说,该项目施工装配率达到70%以上,远超国家标准,并创新实施了包括大型阶梯式曲线单元式玻璃幕墙屋面综合施工、装配式室外铝板吊顶施工、3D扫描机器人等多项新技术新工艺。

  室内设计则由前厅的“圆月”、主会议厅的“海上生明月”、贵宾厅的“云月相逐”和公共空间部分的“云海相望”造型构成,让人始终置身于彩云追月的优美画卷,天花、墙体、地毯、灯饰和门把手亦精雕细琢。

  其中,主会议厅地毯采用花窗、树影、云纹、石头等元素;贵宾厅地毯采用春花、夏水、秋叶、冬雪等四季元素;门把手外形来自于帆船航行时投射在海面上的轮廓剪影,并运用玉石作为物件,将鱼跃鸢飞的美好意象镌刻于上。

  “形象效果十分亮眼、非常震撼,将建筑设计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项目落成后,孟建民盛赞建筑实体的高还原度。前海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荣生也认为,建筑从外部形象、周边环境,到室内装修所呈现出的新颖大气,在深圳甚至全国都不多见。

  面向未来的“城市会客厅”

  在一层多功能展览厅,“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从2020年开始展出,时至今日仍引来不少游客慕名观看。

  展览展出面积1300平方米,共有558个展项,其中使用照片322张、实物158件、图表30个、文件22份。除序厅和结尾外,主要分成“砥砺前行四十载”“阔步迈进新时代”“扬帆启航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再出发”四个部分,生动展示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其中,“改革开放前的深圳”主题场景、“深圳40年沧桑巨变”时光隧道和“先行示范再出发”大型全息影像沙盘最为引人注目。“每一张老照片,我们都根据展览主题精挑细选,再请摄影师在同一地点,从同一角度、同一构图,拍摄一张新照片,新旧对比给予观看者强烈的视觉冲击。”深圳博物馆深圳改革开放史研究中心征集保管组组长于璟说。

  延续至今的大展,更好地发挥会议中心展示和教育功能,提升其社会效益。统计显示,2020年10月21日至2022年9月15日,会议中心共完成接待2327批次,合计超过6万人次。

  根据《深圳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会议中心未来将打造成满足前海及粤港澳大湾区商务、政务、国际交流等需要的高端专业复合型会议场馆,成为大湾区“城市会客厅”。深圳也将依托前海国际会议中心积极筹办更多国际性展会。

  (记者 张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