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大图新闻

“五外联动”方法论:深圳如何畅通双循环“最优节点”?

2024年02月02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深圳因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到规则和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从简单的“引进来”“走出去”,到如今的“五外联动”,深圳正以制度创新推动开放迭代,更好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创新局,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国家推进制度型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新经验。

  五大交易平台交易额近2000亿元

  全球资源“调配力”不断增强

  国际性的交易平台是推动要素有效集聚的关键抓手,也是深圳高水平参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必要举措。近年,深圳对标国际一流交易规则,大力推进涵盖大宗商品、珠宝玉石、知识产权、电子元器件、数据等一系列重大交易平台建设,全面发挥平台联通世界的“乘数效应”。2023年4月至7月,深圳五大交易平台在杭州、南京、上海召开三场全球推介会,通过建立双向交流创新机制,深圳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不断增强。

  五大交易平台承担着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使命,不仅立足深圳,也面向全国、链接全球,发展势头迅猛。

  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成为深圳首家千亿级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作为国内唯一的全国性、跨品类、综合性现货交易平台,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承载着“打造国家级现货平台,建设全球大宗商品人民币定价中心”的重要使命,是深圳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

  目前,交易中心已推出氧化铝、铝锭、铝棒、铜杆、电解铜、天然气、水泥、铝卷、大豆等9个交易品种,有超1300家实体产业客户、34个指定交收仓库库区、11个厂库提货点,覆盖全国主要产业聚集地、消费地和港口,正加速打造“买全球”“卖全球”国际贸易新平台。2023年,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交易额1302.6亿元、增长64.2%。

  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拥有全国唯一的大豆离岸现货交易平台,上市大豆品种后,达成了首批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真实跨境现货交易,完成大豆贸易线上化的试点,开启了进口大豆现货交易市场的大门。为满足跨境业务中多样化的结算需求,去年11月中旬,交易中心进一步推出付款交单结算(D/P)和国际信用证结算(L/C)两个线上支付工具,为客户在线上开展跨境交易提供更多便利选择。

  此外,前海联合交易中心还积极推动贸易商在巴西等境外国家直接寻找更多可接受人民币的交易对手,带动初级产品的供应源头方系统性、规模化地向人民币结算转变,形成人民币跨境使用闭环,助推人民币国际化,为畅通内外双循环提供内生动能。

  深圳国际珠宝玉石综合贸易平台——为珠宝产业升级保驾护航。“中国珠宝看深圳”。作为中国的重要珠宝生产和贸易中心,深圳已形成成熟的珠宝产业链。珠宝综贸平台自运营以来,通过打造“一平台、五中心”模式,一站式解决珠宝玉石采购商的常规货品需求。当前,综贸平台累计入驻企业超过200家,其中包括印度KGK集团、比利时塔斯钻石、香港丽雅珠行等境外顶级供应商10余家。

  平台珠宝商说,以前单笔业务可能要几十万元,现在经合作平台只需几千块;在时间上,从原来需要一周时间运作,到现在从香港订货到水贝提货只需要耗时1个工作日。

  五个国际化同步发力

  全域全维“国际范”加速凸显

  在全球经济高度一体化的环境下,国际化城市在世界城市竞争格局中掌握着更多话语权。如何以开放促发展,让深圳在全球版图中刷出更大存在感?当前,深圳正从企业国际化、产业国际化、城市国际化、市场国际化、园区国际化五个方面全维度发力,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企业是社会的细胞,国际化是深圳企业迈向世界一流的必经之路。2023年,比亚迪不仅夺得中国汽车年度销冠,也一举加冕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2024年1月15日,比亚迪“EXPLORERNO.1”(开拓者1号)滚装船从深汕小漠港启航,超5000辆新能源车一同驰往欧洲。开拓者1号是首艘由国内船厂建造、专门用于国产汽车出口的汽车运输船,标志着“国车自运”时代的开启。以技术为驱动扬帆出海,这不仅仅是比亚迪的国际化之路,也是深圳千万“走出去”企业的奋斗缩影。

  传音控股坚持深耕以非洲为代表的全球新兴市场,并逐步向全球新兴市场拓展。目前,传音全球销售网络已覆盖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21.22亿元,同比增长33.32%。“面对陌生的新兴市场,传音始终坚持‘Glocal’(全球化思维,本地化创新)的发展理念。”传音控股相关负责人说,“‘本地化’始终是品牌出海打造长期竞争力、突围制胜的关键。”

  产业是经济的脉络,全球市场“含深度”的提升是深圳产业国际化交出的最好成绩单。2023年,深圳智能手机占全球产量1/7、新能源汽车占全球产量1/8、消费级无人机占全球产量70%、中高端眼镜占全球产量60%,在全球市场已经有了可观的“含深度”。

  当前,深圳各产业快速发展,加快向现代化转型升级,一个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正加速形成。以无人机为例,深圳具有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资质的企业1700余家,产值500亿元,消费级无人机占全球74%的市场份额,工业级无人机占全球55%的市场份额,深圳企业正成为全球消费级无人机的主要提供商。2023年,深圳低空经济年产值达960亿元,同比增长28%,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无人机产业重镇。

  作为全国五大眼镜产业基地之一,深圳被誉为“眼镜王国”,眼镜产业年产量超1.25亿副,年产值100多亿元,出口总值比例占80%以上,占全球中高端眼镜市场的50%以上。全球50%的顶级眼镜品牌,都诞生于深圳这座“眼镜王国”,其中不乏路易·威登(LV)、阿玛尼(Armani)、古驰(Gucci)等世界知名高端品牌。

  城市是发展的根基,深圳正在向世界人民发出友好邀请。越深圳越国际。近年,深圳以国际化街区建设为重要支点,推动城市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2023年2月,深圳为首批20个国际化街区正式授牌,标志着覆盖全市10区(新区)的国际化街区网络初步形成,基层涉外管理服务模式更加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更加现代化、国际化,深圳国际化街区建设工作已经步入发展快车道,塑造出一张极具国际化又富有东方特色的“城市名片”。

  从开放中走来,在开放中进步。深圳过去靠率先开放赢得了先机、塑造了优势,未来将靠高水平开放扩大优势、赢得更好未来,为高质量发展蓄积更强动力,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撰文】梅伶俐 徐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