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江门分站 > 最新动态

多项指标持续“狂飙”!江门凭何频频“霸榜”?

2023年11月27日 来源:南方+

[ ]

  江门,榜上有名!

  近期,江门“刷榜”多个城市排名,让这座低调的珠三角西岸城市再也“藏不住了”。

  先是10月,江门7个镇上榜《2023全国千强镇发展报告》,江门市博物馆入选2023年第三季度全国热搜百强博物馆榜单。再是11月,江门名列《2023中国候鸟式养老冬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第十名。紧随其后,江门39家企业入围2023年广东制造业500强,数量排名全省第六;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江门排名第45位。

  无论从经济体量还是人口规模来看,江门都处于全省中游水平,是我国城市中名副其实的“中等生”,想要在激烈的城市竞逐中脱颖而出,并非易事。

  但同时,在当下这个发展阶段,提升显示度对于江门来说,太重要了。就在明年,深中通道和黄茅海通道就要开通,珠江口东西两岸城市距离大大缩短。江门拥有的区位、空间、产业、侨务等比较优势,将与东岸兄弟城市形成互补,迎来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

  这是关乎江门未来3年、5年,乃至10年发展前景的历史性关键一刻。江门不能继续低调,必须提升显示度,让珠江口东岸城市的企业,让全省乃至全国城市认识江门、了解江门,而后选择江门、投资江门,实现再造一个现代化新江门的跃升。

  现在江门站了出来,榜榜有其名。我们不禁要问,江门凭何频频“霸榜”,这些年究竟做对了什么?

  实干是最大的底气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时时做不惧千万事。推动高质量发展,没有捷径,唯有务实务实再务实。”

  今年初,这句话被写进了2023年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了当地干部的共鸣。对于曝光度不高的“中等生”城市来说,工作要多做几分,才能争先进位,才能突围而出。江门明白,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历史从来不会辜负实干者。

  翻看江门上榜的这些成绩单,一切都绝非巧合,而是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的结果。

  例如最新的一份。

  11月21日,2023广东省制造业500强峰会举行,发布《2023年广东制造业500强企业研究报告》。江门39家企业入围,数量排名全省第六,较2022年(17家)大幅增长229%。

  上榜企业数量有如此大的增幅,令不少人意外。但如果再看看具体的企业,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绝对配得上这个位置。特别是入围全省制造业前100强的:谦信化工(第62位)、无限极(72)、亚太森博(77)、道氏技术(84)、维达纸业(97)。

江门工业基础扎实。图为江门企业自动化生产车间。 南方+ 杨兴乐 拍摄

  江门是老牌工业城市,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在《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江门是广东全部20个战略性产业的布局城市之一,其中8个战略性产业把江门标注为“核心城市”。

  也就是说,江门的战略地位堪比广州、深圳、佛山等制造强市。

  既然堪当大任,那就勇挑重担。今年江门坚持制造业当家,做了很多事情。

  首先就是大力度的政策。4月29日,江门出台《关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方面,推出了18条具体措施。江门给自己立下了“军令状”: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40%。

  全面的政策,还要精准地落地。根据“二八法则”,江门抓住了关键少数,继续做深一项推行了两年的创新动作,工业200强企业服务专班。

  今年初,新一批上百位专班人员升级再出发,持续“一对一”服务工业200强企业。此次上榜全省制造业前100强的5家江门企业,有4家是,或去年曾经是专班服务企业。

  从目前全市的数据来看,这些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今年前三季度,江门GDP同比增长5.3%,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6%,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75.7%,支撑作用持续增强。其中,工业前200强企业增速持续领跑全市。

  如果我们再盘点上榜全省制造业500强企业所属县(市、区),会发现新会区以15家的优势遥遥领先,江海区(8家)第二,恩平和台山(5家)并列第三。

  做强“百千万工程”,江门7个县(市、区)今年确实很拼。

  新会区全速冲刺千亿GDP强区,2023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地级城市市辖区)榜单排名40。研究机构赛迪顾问发布“2023镇域经济500”榜单,开平市水口镇(311位)、鹤山市共和镇(344位)入围。上月《2023全国千强镇发展报告》发布,开平市水口镇、鹤山市共和镇、新会区双水镇、蓬江区杜阮镇、新会区崖门镇、新会区古井镇、蓬江区棠下镇上榜。

  众星拱月、七星争辉。江门亮眼的不只有“月亮”,还有“星星”。

  制造流量长红之城

  如果说,2022年江门GDP增速排全省第二,是“中等生”天道酬勤的嘉奖。那么2023年对于江门来说,就是“中等生”被看见的一年。

  全年开局,一部在央视热播的《狂飙》,让江门被全国人民看见。

  百万量级的游客涌入江门,“旧厂街”的拍摄地,位于长堤历史文化街区的墟顶老街每天人来人往,满眼都是“强哥”“大嫂”“安欣”的KT板,以及他们“想吃的”猪脚面和手打柠檬茶。

  去哪儿大数据显示,自电视剧播放以来,江门旅游热度增长。截至2月,江门旅游搜索访问量环比前半月增长217%,带动整体旅游订单量环比增长144%。单是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江门就接待游客254.93万人次,旅游收入14.54亿元,同比增长34.48%和29.47%。

狂飙打卡热度不减。图为今年9月的墟顶老街。

  江门是幸运的,因为意外收获了来自全国的流量。

  江门也是清醒的,“出圈”后马上开始思考变网络“流量”为旅游“留量”。除了文旅系统把今年列为品质服务提升年,提高交通、住宿、导游等旅游接待能力,宣传阵线还提出了10张城市名片,重塑“城市人设”。

  从目前的效果来看,至少有3个行动成功“引爆”了公众话题,为江门制造了流量。

  一是,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对医护人员免费开放景区。

  早在今年春节假期前,江门就发出消息,除夕开始至今年12月31日,辖区内35家旅游景区对全国医务人员实行免费开放等优惠政策,表达对广大医务人员的感恩感谢。

  此举是巧妙的城市宣传,既完成了对辖区文旅景点的打包推广,也展现了城市担当与智慧,有助于树立起新锐而大气的城市形象,在全国范围内赢得更多好感。百度地图大数据曾预测,在“五一”假期去程期间车辆累计净流入城市排名中,江门位列全国第三。

  二是,歌手来了,“吸睛”又“吸金”。

  今年是演唱会大热之年,江门也尝到了甜头。进入第三季度,江门迎来了多场重磅演出:9月周柏豪、戴玉强、Dear Jane;10月林奕匡和张韶涵;11月杨千嬅和连诗雅。接下来12月,还有谭咏麟和侧田。

  歌手背后有庞大的粉丝群体,举办演唱会本就自带流量。例如双十一当天,杨千嬅在江门唱足35首歌,为此次世界巡回演唱会历站之最。网友们纷纷评论“江门赢麻了!”,让江门又收获一场网络狂欢。

  与此同时,江门交通便利,举办演唱会能够吸引来自周边城市的粉丝前来旅游过夜,反哺了文旅消费。以周柏豪一连两场演唱会为例,粉丝大多来自广佛莞珠中,带动万达嘉华、亚朵、名冠金凯悦等酒店入住率超过90%,多家头部酒店入住率比上周环比增长20%—30%。

  三是,Citywalk兴起,江门主动“蹭热点”。

  中秋国庆假期,继快节奏、高强度的“特种兵式”旅游后,以行走和骑行为主要交通方式,讲究沉浸式、慢节拍的城市漫游在年轻人中兴起。

  为迎接“金九银十”消费旺季,江门在节前策划了多场活动,海量文旅活动轮番上演。“漫游长堤全民City Walk”集章打卡活动、“DC小龙马狂飙江门每一处”“江门请你喝喜茶”……平台媒体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0月6日,话题“江门Citywalk”在抖音播放量达到4772.5万,话题“行走故事里”在抖音播放量达到3909.7万,在小红书浏览量97.2万。

  当社会热点与城市气质相契合,江门找到了自己的“流量密码”。

  可以预见,12月江门首次举办的马拉松赛,将是城市下一个有机会“出圈”品牌。

  2万人参赛,21个赛道氛围点,途径江门多处城市建设成果、历史文化景观以及独特的自然风光。这场赛事能否提高本地居民的归属感和外地跑友的认同感,一起拭目以待。

  价值潜力加速兑现

  如果说,江门显示度提升一部分是主动制造流量的结果,那另一部分就是外界主动对江门投来了目光。

  因为,江门加速迎来价值潜力兑现时刻。

  明年,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两个“超级工程”将建成通车,给江门的比较优势带来深刻的改变。届时,从珠江口东岸深圳出发,经深中通道1小时可到达江门。从香港出发,走港珠澳大桥“港车北上”,经澳门和珠海,再接驳黄茅海跨海通道,到达江门也仅需1小时。

  一个“黄金三角地带”将在江门与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中形成。此刻的江门比过去任何一个时候,都更靠近高速发展的风口,发展前景备受关注。

  这两条通道一旦通车,会给江门带来什么变化?

  从宏观层面看,江门的陆地面积占大湾区1/6,超过港澳深珠莞中6城面积的总和,且开发强度仅11%,拥有规划总面积1395平方公里、全省新一轮布局面积最大的大型产业集聚区。

  最关键的是,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个省重点支持建设的主平台,没有之一,在承接产业有序转移时享受省直达的多重政策优惠。

  当下,大湾区不少城市,尤其是东岸城市存在土地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当兄弟城市正想方设法为产业腾出空间时,江门的承载优势显而易见:项目不需要等,来了就有“熟地”可用。

  就在这个月,江门发布了可供招商的超百宗“熟地”,面积超过3万亩,厂房载体超400万平方米。再加上今年,江门在银湖湾滨海新区规划建设深江经济合作区,鼓励“深圳总部+江门基地”“深圳研发+江门生产”“深圳服务+江门制造”跨市战略组合布局,为产业迁移提供了解决方案。

  道路一通,珠江口东岸城市把生产基地迁到江门来,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这个趋势,在微观层面能得到印证。

  从今年6月开始,来自广深莞佛等地的电子装备、储能、智能装备等领域的企业和机构频频走进江门。他们去到使用“深圳总部+江门基地”模式的上市企业,去到大型产业集聚区,也去到主平台,寻找产业转移的目的地。

来自深圳的企业家频频考察江门。 南方+ 杨兴乐 拍摄

  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江门新引进项目大多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项目计划投资额占到全市的35.8%。其中,百日深圳招商攻坚行动成绩不俗,100天成功引进投资超亿元项目10个,计划投资额38.3亿元。

  外界的关注,随着资本、技术、人才的流动,在同一时间加速涌向珠江西岸。站在聚光灯下的江门,一切都没有白费。

  像一个用力奔跑的青春少年,终于被伯乐发现,而后他更加用力奔跑。

  (记者 李霭莹)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