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江门分站 > 最新动态

新型工业化,“广东造”当家!

2023年11月16日 来源:南方+

[ ]

  国尚工,则日新日智。

  这是日日新的“中国造”: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2022年我国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元大关,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放大创新第一动力,新动能不断积蓄,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这是日日新的“广东造”:工业规模约占全国八分之一,拥有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且其中15个规模居全国第一,形成了“8372”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格局,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四成,初步建成现代化产业体系,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广东工业化路径。

  工业是综合国力的根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越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风险挑战,越要筑牢这个坚实支撑。今年9月,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在京召开,新型工业化发展步入新篇章。经济大省广东勇挑重担、快马加鞭,实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全面推进,积极探索新型工业化的广东路径。

  “大产业”立柱架梁

  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比亚迪的两家门店已于10月正式开业,消费者可前往体验并订购最新的新能源产品。目前比亚迪已进入欧洲19个国家,匈牙利是其进入的第一个中东欧市场。

  广汽集团则将目光投向美洲。继10月在墨西哥举办新车品鉴会后,广汽国际11月将在墨西哥举行品牌上市活动,全力深耕这一“万辆级市场”,目前首批30家销售展厅建设全速推进中。

  新能源汽车加速“破浪”出海抢单,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持续奔跑。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177.2万辆,同比增长91.8%;集成电路产量477.2亿块,同比增长17%。

  当前,全球产业链重组、供应链重塑、价值链重构不断深化。跨国企业供应链布局由传统成本和效率导向,转向更加重视韧性和安全,推动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深刻调整。面对全球产业结构深度调整,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必须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形成全球竞争新优势。

  近年来,广东积极抢抓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集成电路等新赛道新机遇,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态势好,新能源汽车、无人机、5G通信等新兴产业全球领先。

  在珠海,新型储能项目纬景储能“超G工厂”于日前全面投产,年产能将超6吉瓦时,成为全球首个吉瓦级别的液流电池制造基地,将推动液流电池进入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时代。

  在佛山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的桃李面包华南烘焙食品中心项目建设快马加鞭。“该项目不是单纯的生产基地,而是包括生产制造中心、技术研发中心等。”项目华南区域生产经理李云波难掩兴奋之情。

  新兴产业“生强枝”,传统产业“发新枝”,新型储能、食品产业正向万亿级迈进。今年以来,广东进一步巩固壮大支柱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发展壮大新兴产业,积极布局未来产业,构建全过程创新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更好推动广东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大平台”提级赋能

  天气凉爽,江门主平台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鹤山园区,施工现场却仍是一片火热。在全球领先的光伏龙头企业——隆基绿能占地510亩的光伏组件项目上,1266名工人争分夺秒忙建设。“工程完成总进度80%,建成后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排名前列的光伏组件等产品生产和出口基地。”该项目总工王志佳说。

  大平台已经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主阵地和主引擎。当前,广东正高标准建设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大型产业集聚区和省产业园,打造一批“万亩千亿”园区载体。

  前三季度,全省15个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7个大型产业集聚区、96个省产业园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4%、5.7%、7.9%。

  在一片片“主战场”上,广东正在拼空间、拼环境、拼服务,让产业拓展新空间、新增长点。

  在全国首个百米装配式“摩天工厂”——深圳市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每栋厂房设置超大汽车货运电梯,小型汽车可以“坐电梯”到17楼,真正实现“工业上楼”,已吸引比亚迪、新宙邦等企业签约入驻。

  3月正式入驻园区,5月完成厂房装修及生产设备安装,6月首批产品正式上线……港湾7号·智造超级工厂是珠海首个实现“开园即投产”的5.0产业新空间项目。“园区规范高效的服务让我们‘驻’得舒畅。”珠海安易控江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锟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倍增。

  抓大平台,也要抓特色。广东在培育建设38个省级特色产业园基础上,继续打造一批省级特色产业园,引导推动园区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找准比较优势,培育2—3个主导产业,集聚特色企业,擦亮特色产业“金字招牌”,走特色化发展之路。

  “大项目”扩容增量

  “我们在2021年开展五金精密冲压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后,效益大幅提升,2022年产值由改造前5153.45万元增长至7000万元,利润总额由改造前198.56万元增长至1000万元,纳税总额由改造前13.07万元增长至600万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高森五金制品(韶关)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大德瑞穗说。

  产品质量高端化、生产过程集约化、生产效益最大化是新型工业化发展成效的核心表现。当下在广东,越来越多工业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改”出一片新天地。

  前三季度,广东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2.1%,增速为同期五年来最高;工业投资连续3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近日,广东出台“技改十条”,引导和鼓励工业企业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改造,力争全省年均开展技术改造的工业企业达到9000家以上。

  新型工业化需要紧跟新技术发展趋势,加快应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等新的生产技术。广东持续引导企业抓技改、扩产能,增强“内生动力”,以技改“小支点”,撬动创新“大引擎”。

  在广州增城,我国第一条12英寸先进智能传感器及特色工艺晶圆制造产线项目——增芯科技于9月封顶,粤港澳大湾区迎来了第四座12英寸晶圆厂。“增芯项目与全球同行同步,与我国同行企业差异化发展。”广州增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亮信心满满。

  在惠州大亚湾,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一期项目建设蹄疾步稳,预计2024年12月年底基本可以投产。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世界级单套装置的最大产能,相关高性能产品将填补国内空白。

  大项目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火车头”,为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近年来,深圳中芯国际、广州粤芯半导体、深汕比亚迪汽车、湛江巴斯夫、惠州埃克森美孚、江门中创新航、肇庆宁德时代等一大批项目落地建设,推动产业补链强链延链。

  “大企业”培优增效

  “30.18万辆!”10月比亚迪汽车单月销量再创新高,这也是比亚迪首次单月销量破30万;“轻舟已过万重山”,发售两个多月后,华为Mate60系列产品仍“一机难求”。这些博弈全球市场的顶级公司,成为广东制造最亮眼的明珠。

  在2023《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华为、广汽、比亚迪、美的、立讯精密等19家粤企上榜,其中10家为制造业企业,在数量上居全国各省份之首。

  企业小生态,制造大生态。广东积极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全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最佳地。目前,广东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

  新型工业化,新在核心驱动力。通过科技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广东制造加速奔向广东创造。日前举行的美的集团科技月活动上,黑科技频出。过去5年,美的投入研发资金超500亿元,2023年预计超130亿元。美的早已从传统家电龙头企业,完成了向科技巨头的转身。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表示,科技领先战略一定要放在核心地位,美的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

  新型工业化,新在格局的重塑。一批粤企加快全球布局,不断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10月,TCL中环公告称,推动在沙特共同建设晶体晶片项目,一期目标产能预计20GW。“我们有能力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有勇气走出国门、布局全球,有决心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勇攀全球产业科技高峰,助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说。

  新型工业化,关键要打造新竞争力,走“专精特新”之路。“我们建设了国内年产能最大的膜电极规模化产线,年产能达1000万片,良品率达99%,为我国燃料电池产品的商业化发展,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的量产产品支持。”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公共关系总监胡匡济说。

  大、中、小企业均衡布局,构筑起了良好的产业生态。一场从“专精特新”到“参天大树”的扩围接力在广东拉开:广东正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十百千万”计划,打造50家科技领军企业和100家“链主”企业引领、10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攻坚、10000家专精特新企业筑基的世界一流企业群。

  “大环境”生态优化

  近日,广州出台《民营企业首次违法合规免责清单(第一批)》,成为全国首个建立首次轻微行政违法合规免责清单的文件。11月1日的“东莞民营企业家日”上,获得东莞市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优秀(青年)民营企业家等称号的企业和个人,可享受“解决问题诉求绿色通道”配套政策等七大扶持政策。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主体,也是推动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力量。自7月国家出台“民营经济31条”以来,广东各地迅速行动,动作频频,用心用情用力厚植营商环境“沃土”,让民营经济的生机与活力充分奔涌。

  走进湛江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雷州经开区A区,一座座新厂房正在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一期预计年内可投产。”碧辉眼镜智造园董事长唐仲平说,厂房由政府代建,为企业缩短了投资建设时间。

  而在佛山,近年来构建的“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实行“一年一评估”“一年一修订”,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我们投资佛山的信心,很大程度上来自对佛山营商环境的认可。”嘉士伯中国总裁李志刚表示,嘉士伯将继续增资扩产,佛山将成为嘉士伯在中国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

  以“一次不用跑”“一次性解决”为导向,广东正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近年来,广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要素市场化、营商环境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广东还在加快《广东省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条例》立法进程,推动资金、土地、用能、金融等要素向先进制造业集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向更高质量发展。

  广东作为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八分之一、拥有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且其中15个规模居全国第一的经济大省,蕴藏了无数创新的力量。紧扣高质量这个关键词,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广东将不断增强工业发展新动能,谱写制造强省建设新篇章。

  (记者 昌道励 许宁宁 见习记者 曾良科 策划 袁佩如)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