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江门分站 > 最新动态

14个城市入选!广东省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出炉

2023年11月13日 来源:南方+

[ ]

  数字化转型将成为广东新一轮技术改造的主攻方向。在日前举行的广东数字经济发展论坛暨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论坛上,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广州、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梅州、惠州、东莞、中山、江门、湛江、茂名、肇庆、揭阳等14个地市入选省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

  中小企业是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和主战场。今年,广东省工信厅联合省财政厅开展省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旨在支持地市政府探索形成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路径、市场机制和典型模式,行业、分场景打造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样本,培育一批优质的行业平台型企业。

  同时,研制一批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自主可控的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挖掘一批模式创新、成效显著的区域样本和行业样本,通过示范引领、复制推广,引导广大中小企业加快转型步伐,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全省制造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

  入选的试点城市将获得什么支持?据广东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支持试点城市聚焦细分行业,推动中小企业的设计、制造、销售、服务、管理、安全等各环节数字化升级,实现链式高效转型。

  具体来说,广东将支持试点城市开展“1+1+N”合作改造模式,即由供应链龙头企业、产业链牵引企业等数字化牵引单位牵头,联合1类实施数字化集成服务的企业(比如行业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商等具备数字化供给能力的企业,电信运营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具备共性底座能力的企业)和N个产业生态企业(如专业软硬件企业、产业链生态企业等),以商业订单为重要牵引或聚合产业生态资源,联合对中小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

  试点城市要结合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确定重点扶持的细分行业,并择优遴选数字化牵引单位,组建“1+1+N”的产业生态联合体,为中小企业提供一揽子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

  在确定被改造企业时,要选择联合创新意愿强、应用场景丰富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数字化改造的重点对象,并兼顾不同环节、规模和发展水平的中小企业。珠三角地区试点城市改造企业不少于350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试点城市改造企业不少于200家。改造完成后,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应达到二级及以上。

  在资金支持方面,试点城市将统筹使用财政资金,试点期为2年。按照“企业出一点、供给方让一点、政府补一点”的原则,安排不低于80%的奖补资金支持被改造企业。被改造企业可以自主选择数字化牵引单位,着重开展生产制造等相关环节的改造,并将上述资金用于与数字化改造相关的软件和云服务支出,网关、路由、传感器、工业控制系统等必要的数据采集传输和工业控制设备支出。

  同时,可安排不高于20%的奖补资金,优先支持上述选出的数字化牵引单位建设产业链供应链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行业平台,支持面向中小企业开展咨询诊断、人才培训、信息安全等数字化转型相关综合服务,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融资等。

  (记者 昌道励 许宁宁)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