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江门分站 > 最新动态

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的意见 到2035年全面建成制造强省

2023年06月01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持续巩固和强化制造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顶梁柱”作用,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的意见,提出着力实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确保制造业重点产业链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加快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跨越。

  意见提出,到2027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以上,制造业及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3%,规模以上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7万元/人,工业投资年均同比新增超过1000亿元,培育形成10个以上产值超万亿元的战略性产业集群,超过10家制造业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到2035年,制造业及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定在70%左右,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大幅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建立,若干领域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处于引领地位,制造业综合实力达到先进水平,成为制造业核心区和主阵地,制造强省全面建成。

  为实现上述目标,广东将实施“五大提升行动”:即“大产业”立柱架梁行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平台”提级赋能行动,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引领力的产业发展平台;“大项目”扩容增量行动,打造吸引全国全球重大项目和投资的首选地;“大企业”培优增效行动,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群;“大环境”生态优化行动,建设国际一流的制造业发展环境高地。

  “当前,广东制造业处于全球制造业第三阵列向第二阵列跃升阶段。加快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跨越,是广东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谋划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和产业规划部部长王福强表示。

  意见提出,优化完善纵深协同的产业发展布局,加强珠三角地区与港澳、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全省与国内国际重点区域的协同联动,不断拓展产业发展腹地和战略纵深。

  同时,对标世界一流谋划珠三角地区产业高端化发展,推动珠江东岸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带和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深度融合,全面增强核心区的支撑引领力和辐射带动力。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结合资源禀赋和功能定位,全面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合作,加快打造沿海产业发展带和北部绿色低碳发展区。

  王福强认为,广东拥有珠三角地区这一得天独厚的开放门户,是带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跃升发展的重要倚靠。与此同时,广东还要借助港澳在国际交往中的重要桥梁作用,充分引入人才、数据、资本等国际化要素资源,助力产业升级。

  (记者 昌道励 许宁宁)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