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江门分站 > 最新动态

珠三角掀起项目建设“夏季攻势” 广东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动能澎湃

2023年05月29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岭南初夏,珠江两岸产业脉动强劲,焕发勃勃生机。随着珠三角密集落户和开工建设重大项目,一场“夏季攻势”已然掀起。

  珠江东岸,巨龙昂首。5月19日,总投资约521亿元的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开工,粤港澳大湾区将崛起一个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5月24日,深圳集中启动2023年第二季度新开工项目,263个项目总投资接近3500亿元,“中国工业第一城”动能澎湃。

  珠江西岸,火热升腾。一批百亿级项目牵手佛山,继星源材质华南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在南海丹灶开工后,德国赛威传动华南制造基地项目近日也在顺德大良成功竞得产业地块,万亿集群又添“新势力”。珠海、中山、江门、肇庆等地也陆续签约和动工建设一批项目,吹响项目建设大会战的“冲锋号”。

  珠三角的活跃与生猛,折射出奋进广东的拼劲。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要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坚持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近半年来,全省各地都很拼,全力拉满项目建设“进度条”,特别是在珠三角,今年多地已完成重点项目投资超500亿元,为广东培育壮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再添“一把火”。

  “湾”有引力

  国内外重大项目集结珠三角

  最近,大湾区内地九市很是热闹。招商引资你追我赶,来自国内外的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和开工建设。

  被誉为“世界传动领域先驱”的德国赛威传动,把华南地区最大的制造基地放在了佛山,预计项目滚动累计总投资将超过100亿元。日前,该项目在顺德区大良街道成功竞得一期用地,将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智能制造设备及工艺,打造智能制造样板工厂及销售中心,业务将覆盖华南及东南亚。一个“链主”将带旺一条产业链,佛山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涌动新浪潮。

  为何青睐大湾区、选择佛山,企业负责人一席话道出了缘由。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张胜利表示,佛山具有一流的营商环境、雄厚的产业基础、完整的产业链条,双方合作潜力无限、前景广阔。公司将高质高效推进赛威传动华南制造基地建设,吸引和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

  企业“用脚投票”,是对珠三角、对广东投下的信任票。以佛山为例,1—4月全市招商签约引进10亿元人民币或1亿美元以上项目34个,签约投资总额超过1300亿元,同比增长逾六成。

  “湾”有引力链全球,大湾区凭借其“强磁场”已成为世界知名的投资热土。从世界500强到各行业龙头,国内外越来越多“明星企业”来到大湾区、深耕大湾区。

  海风徐来,潮落潮起。青山碧海相依的惠州大亚湾畔,石化巨头云集,“产业森林”郁郁葱葱。

  “开工!”5月19日,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开工,总投资额约521亿元,这里将建设一座世界级的乙烯工厂。中国海油和壳牌集团两大巨头在惠州三度牵手建设“巨无霸”项目,让广东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更有底气,也将助推我国化工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从一期到二期再到三期,为何不停地投资?中海壳牌总裁唐令力说,该项目地处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粤港澳大湾区,也是化工产品消费的主要地区之一。基于一期和二期项目的优质运营、对中国市场前景的信心、企业与政府共同打造的良性生态圈以及惠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中国海油和壳牌再携手投资建设三期项目。三期建成后,中海壳牌将成为国内最大的乙烯生产企业之一。

  这是继今年2月埃克森美孚在惠州动工建设大亚湾研发中心之后,广东石化产业迎来的又一个突破性进展。

  新赛道雄心

  产业项目瞄准世界一流水平

  深圳湾畔,东风正劲,浪潮激荡。在这座“创新之都”,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正在加快建设。

  5月24日,深圳举行2023年第二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263个新开工项目,总投资约3491.8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有58个,总投资1827.5亿元,涉及新能源汽车、量子计算、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领域。

  项目建设乘风起,鹏城展翅再高飞。产业项目提速行动,将为这座规上工业总产值、全部工业增加值居全国“双第一”的城市进一步强链补链,再造“广东智造”“中国智造”新优势。

  怀揣着产业梦想与雄心,珠三角奋力奔跑在新赛道上,瞄准引进建设大项目、好项目、世界一流项目,不断壮大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新能源汽车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迈向一流,先锋队当仁不让。眼下,深圳正加快建设华润微电子12英寸生产线、华星光电高世代面板配套等项目,并高标准规划建设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今年,深圳计划新开工建设百亿级重大工业项目5个以上,还将建成投产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等项目。

  随着珠三角多个百亿级项目落户建设,新能源汽车的“广东版图”显示度越来越高。而中型项目、中坚力量的崛起,也让产业链协同、区域联动更加紧密。

  广佛交界处,南海区里水镇迎来一件喜事。5月19日,文灿集团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智能工厂动工。这是继总投资约160亿元的一汽—大众新能源汽车跃阶发展项目落户南海后,佛山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布局万亿新赛道的又一动作。

  文灿集团董事长唐杰雄信心满满地说,新工厂将打造成世界一流水平的智能化制造工厂,为广汽埃安、赛力斯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汽车零部件产品,进而成为全球汽车轻量化铝合金铸造的标杆示范性生产基地。

  同在珠江西岸的中山,也在追赶万亿级新能源产业风口。近日,三花新能源汽车零配件生产基地、明阳电气增资扩产项目在中山相继动工建设,新赛道上的“珠三角军团”阵容更加强大。

  广东加速度

  七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超千亿元

  放眼珠三角,从园区里穿梭的工程车,到工地上耀目的电焊弧光,再到车间里轮番上阵的工业机器人,重大项目演绎着“速度与激情”。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各地抓项目“快起来”、稳投资“干起来”。在珠三角九市中,广深佛莞惠等7个城市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超过千亿元,多地投资额创新高。特别是广州、深圳、佛山等地,今年来均已完成重点项目投资超过500亿元。

  一边是项目不断落户、动工,一边是企业陆续投产、壮大……在珠三角这个产业高地,项目建设跑出了“广东加速度”。

  广州在奋起。一季度,广州800个市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926亿元。南沙科创中心芯新产业园等项目已开工,粤芯半导体三期等项目加快建设,中航光电华南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已竣工投产。

  深圳在冲刺。今年,深圳安排重大项目841个,总投资约3.6万亿元,1—4月已完成投资815.6亿元。

  佛山在猛进。佛山安排省市重点建设项目546项,年度计划投资超1200亿元。1—4月,已完成投资569.3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接近一半。

  东莞在蓄力。1—4月,东莞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35.84亿元,新开工重大项目60个,建成投产重大项目12个,其中4月单月完成投资90.58亿元。

  惠州在追赶。今年,惠州安排重点项目246个,年度投资计划1186亿元。1—4月已完成投资近400亿元,高于序时进度。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表示,多年来,制造业是珠三角的经济底色和主引擎。在制造业当家的背景下,各地不断提升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结合内外需求、打通内外循环,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有助于提升广东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接下来,应继续加大力度推动优质项目建设和投产,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听!项目引擎轰鸣,珠三角正朝着更加宽广的未来进发。策划:何山 统筹:周欢

  (记者 周欢 李欣 李慧君 肖霞 崔璨 马发洲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