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江门分站 > 最新动态

江门,唯快不破

2023年01月29日 来源:南方+

[ ]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如果要给江门2022年的发展寻找关键词,“快”必是其中之一。

  农历新春开工第一天,也是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之际,江门市统计局公布了2022年经济数据: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3%,增速全省第二,创10年来最好水平。

  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高质量发展需要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对于一个渴望跨越式大发展的“中等生”城市而言,这样的数字十分提气。

  成绩蕴含在细节当中。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闭幕后,江门迅速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参会人员首站就去了中创新航江门基地项目现场调研。项目负责人介绍,江门基地打破了这家巨头企业关于大型项目建设速度的历史记录——主厂房主体结构78天封顶,从动工到投产耗时不到一年。

  江门的快,是拼出来的。过去一年,江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广大干部群众在巨大的工作压力和工作强度下,一边抗击疫情,一边狠抓发展。也正是在这样的困难局面中,江门危中寻机,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跑出江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速度”。省布局的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工业增加值和投资比重近年最高,大型产业集聚区10项重点指标全省第一,且开辟了硅能源、新能源电池、新型储能、盾构机、传感器、安全应急、数控机床、智慧农机、政法社会治理智能装备等特色产业新赛道。

  江门的快,也是抢出来的。尽管江门拥有地理区位、生产成本、土地空间等特殊的比较优势,但在强手如林的珠三角地区,这样的优势并不绝对。优质企业项目往往拥有更多选择权。如何打动企业?赛龙夺锦的背后,还要靠真诚而贴心的服务。去年,江门坚持点面结合,点上成立工作专班做好工业200强服务,面上率先在广东上线启用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建立企业诉求“117”快速响应机制,启动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全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信心,也获得了企业芳心。

  “我们要强化拼抢意识,但不能打乱仗。”在江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市委书记陈岸明强调。

  江门素有“武术之乡”的美誉,是中华传统武术文化传承发展的重地。蔡李佛拳、咏春拳、佛家拳、周家拳等著名武术流派传播到世界各地,海外弟子达千万之多。“快而不乱”是拳法精要,也是江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心法”。

  新的一年,江门推进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按照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蓝图,全面推进市委“1+6+3”工作部署,组团式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加快壮大战略性产业集群,开辟产业新赛道,全市上下一起拼工业投资、拼招商引资、拼营商环境,打造大湾区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勇当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五邑发展正蓬勃,春来更有好花枝。江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公布,2023年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234.8亿元,增长6.4%。其中,产业项目投资增长最快,且占比第一。受隆基绿能、中创新航等龙头项目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产业等投资大幅增长,呈现制造业当家的良好势头。

  从春天出发,一刻都不能耽误;向胜利进军,必定是天道酬勤。

  (评论员 潘晓晨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