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江门分站 > 最新动态

他们抢建地下“湾区巨龙”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全力冲刺力争年底通水

2023年01月28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春节期间,繁华的珠三角城市群喜迎新春,万家灯火点亮阖家团聚的幸福时光。而在横跨西江与东江的珠三角地下约60米深的空间内,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仍有约3500名水利建设者坚守岗位,为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

  冬春少雨时节正是水利施工黄金期。大年初二,记者在该工程位于佛山的施工现场看到,一节节钢管正被吊机送下工作井,在工程A2标狭长的输水隧洞内,钢管与钢管相接之处,各类智能装备机械轰鸣,建设者们手中的电焊机不停闪烁,让地下60米的空间亮如白昼,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我们要力争年底通水,所以春节不停工,抢抓冬季水利施工黄金期,继续保持安全高效的钢管安装效率。”工程A3标项目负责人李本辉介绍,今年春节,工程A2、A3项目共有超过700名建设者坚守岗位,单位给他们发放了“留年补贴”,并组织了醒狮表演、拔河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了幸福祥和的春节氛围。

  “参与建设超级工程,是挑战,也是机遇。”工程A2标项目副经理吴海宏对记者感慨道,重大项目能够极大推动相关技术的创新发展,对人才的成长也有很大帮助。他自豪地表示,其所在的研发建设团队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下。随着工程推进不断实现攻坚克难,一支强大的、年轻的水利建设“铁军”也随之成长起来。

  进入2023年,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从取水口,到沿线输水隧洞、水库、泵站均在加速建设,这条千万群众翘首以盼的超级工程日渐成形,距离通水目标的实现越来越近。这条深埋地下的“湾区巨龙”,即将挺起大湾区新的跨流域水资源配置的“脊梁”。届时,工程将实现从西江向珠三角东部地区供水,为大湾区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和战略支撑,广东水网建设也将迈上新的台阶。

  (记者 李赫 通讯员 杨明诺 单小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