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江门分站 > 最新动态

工业设计赋能 江门制造飞跃

2022年12月13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大型盾构机盾体一体式平移转体系统及解决方案”为盾体转场施工提供高效解决方案;“厨房健康用水平台”通过集成化模式,让用户在1米范围可完成清洗、备菜、存储、取水等步骤,提升空间效率与时间效率;“JIANYA金刚狼800”设计新颖受好评……这些新奇创意的产品,展示着江门工业设计的综合实力。

  工业设计是价值链的源头、产业链的上游、创新链的起点,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手段。记者从江门市工信局了解到,在近日公布的广东省第十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名单中,江门收揽99个奖项,包括金奖1项、银奖1项、绿色设计奖1项、最具创新奖1项、最受欢迎奖1项、优秀奖94项,获奖数量在地级市赛区中位居第二。

  江门是工业设计工作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的地市之一。近年来,江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有力推动,江门工业设计产业规模稳步提升,创新能力持续增强,载体建设扎实推进,带动作用日益显现。从“制造”到“智造”,工业设计为江门实施“科技引领”“工业振兴”工程注入新动能。以设计创造产业发展价值、以设计培育产业新兴活力、以设计驱动产业链条升级动能、以设计构建产业未来格局……江门正牢牢把握工业设计这一“金钥匙”,走出产业转型升级的稳健之路。

  竞赛带动工业设计水平提升

  “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是广东省最高级别的工业设计奖项,是全国创办最早、最具影响力的工业设计赛事之一。

  近年来,江门市工信局积极引导全市企业参与“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历年参赛企业和获奖企业的数量都显著增加。2010年,江门发动11个项目首次参加“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到了今年,江门从4590件工业设计作品中优中选优,甄选459件作品晋级复赛,最终收揽99个奖项。

  其中,金奖花落“大型盾构机盾体一体式平移转体系统及解决方案”,银奖花落“厨房健康用水平台”,绿色设计奖、最具创新奖、最受欢迎奖分别由“智慧厨房交互系统”“应急救援全地形摩托车SK400—KV”“JIANYA金刚狼800”3件作品获得。

  江门市“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因“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而诞生。2012年,该项大赛的前身——首届“五邑杯”创新工业设计大赛举行。2017年,江门市人民政府举办“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这是该市首个以政府首长名义冠名奖项的创新性竞赛活动。自此,江门“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驶上发展快车道。

  今年,江门“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收到来自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与行业平台等单位的参赛作品2475件,涵盖新一代电子信息类、装备制造类、安全应急与健康环保类等多个类别。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教授陈江说:“今年参赛项目的种类更加丰富,产品形象也有较大提高,我很看好江门设计驱动产业发展的前景。”

  江门制造优秀项目频现

  工业设计是科学与艺术结合产生的新的生产力。江门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参加工业设计大赛为契机,广大企业可以加快设计成果转化,用“设计+”的力量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升级。

  “此次能够获得金奖,与公司始终注重科技创新关系紧密,这鼓舞我们继续开展盾构机再制造、服务配套等方面的研发。”广东欣龙隧道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陈国昌说。据悉,该作品设计一套由分布式“底盘”和“主动轮”等组成的一体式平移转体系统,使得大型盾构机在转场时增加了平面移动、俯仰和偏航转动等功能,为盾体转场施工提供高效的解决方案。

  江门市艾迪赞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华帝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厨房健康用水平台”“智慧厨房交互系统”等7件作品皆在比赛中获得佳绩。获得银奖的“厨房健康用水平台”作品通过集成化模式,集成多功能水槽、洗碗机、果蔬清洗、净化器、置物沥水等高需求功能,为狭小的厨房节省至少两个橱柜空间,同时优化烹饪动线,提升效率,用户在1米范围可完成清洗、备菜、存储、取水等步骤,提升空间效率与时间效率。

  “今年的竞争非常激烈,奖项含金量很高,在智能厨电这个领域能一次性获得7个奖项让我们感到非常欣喜。评委对我们的作品给予很高的评价,说明我们的创新设计走在了行业前沿,这让我们备受鼓舞。”江门市艾迪赞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永航表示。

  广东广天机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建雅摩托车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JIANYA金刚狼800”获得最受欢迎奖。广东广天机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林诗杰表示:“大赛让我们崭露头角,让更多人关注我们、了解我们,相信对我们未来发展会大有帮助。”

  促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设计创新可以加速推动技术不断创新。在这样的理念驱动下,今年“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上,江门企业涌现的工业设计作品层出不穷:TO激光二极管翻转焊线机真正地提升效率和工作质量;海星Seaview 48双体帆船富含创意;环保可降解淀粉基新材料助力绿色发展……

  好的工业设计同时能大大提升产品附加值,让产品脱颖而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一大批江门企业走技术创新、品牌创新之路,通过工业设计成功实现产业升级。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江门工业设计转化逐年递增,带动数十亿产值增长。

  近年来,在政府的政策引导及江门市创新设计院等设计组织的有力推动下,江门工业设计得以快速发展。除了举办“市长杯”,用专项赛、赛区赛、冠名赛等多种形式以赛促产,江门还不断提升企业设计意识,定期组织国内外顶级设计专家走进产业集群为企业把脉诊断设计问题,开展江门设计周、设计培训、设计展览等系列活动。

  工业设计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动力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江门设计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光彩,为江门制造“走出去”提供一个重要的切入口。笔者从江门市工信局获悉,近三年江门就有23件作品获得德国IF及红点设计大奖,助力江门制造向江门创造、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越来越多的优秀工业设计人才涌现。2018年至2022年,江门有2人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设计70人”称号;1人获得“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奖”称号;4人获得“光华龙腾奖·广东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称号;3人获得“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青年百人榜”称号;6人获得“光华龙腾奖·广东省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称号。

  ■数读

  江门工业设计行业

  发展历程一览

  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

  ●2020年,江门4个项目入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复评。

  ●2022年,江门5个项目入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复评。

  “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

  ●第七届省长杯江门赛区征集800多件作品,67件作品入围复赛,获得11个奖项

  ●第八届省长杯江门赛区征集1613件作品,170件作品入围复赛,获得28个奖项

  ●第九届省长杯江门赛区征集4992件作品,279件作品入围复赛,获得56个奖项

  ●第十届省长杯江门赛区征集4636件作品,368件作品入围复赛,获得98个奖项

  ●第十一届省长杯江门赛区征集4590件作品,459件作品入围复赛,获得99个奖项

  江门市“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

  ●2016年五邑杯征集693件作品,颁发109项鼓励奖以上奖项

  ●2017年市长杯征集2341件作品,颁发201项鼓励奖以上奖项

  ●2018年市长杯征集2292件作品,颁发278项鼓励奖以上奖项

  ●2019年市长杯征集2485件作品,颁发169项鼓励奖以上奖项

  ●2020年市长杯征集2098件作品,颁发159项鼓励奖以上奖项

  ●2021年市长杯征集2115件作品,颁发277项鼓励奖以上奖项

  ●2022年市长杯征集2475件作品,颁发365项鼓励奖以上奖项

  光华龙腾奖

  ●2018年,陈永航、陈励文获得“光华龙腾奖·广东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青年百人榜”称号。刘新华获评“光华龙腾奖·广东省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

  ●2019年,刘新华获得“光华龙腾奖·广东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并获评“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奖”。陈永航、刘新华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设计70人”称号。

  ●2020年,陈振益获得“光华龙腾奖·广东省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

  ●2021年,马晓东获得“光华龙腾奖·广东省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青年百人榜”荣誉称号,马昕、郑静、冯永运三人获得2021年“光华龙腾奖·广东省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

  ●2022年,梁金儒、贺培培获得“光华龙腾奖·广东省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

  (记者 戴惠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