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江门分站 > 大图新闻

院士来访!除了中微子实验室,江门还有啥高能科技

2023年05月26日 来源:南方+

[ ]

  5月22日下午,位于江门开平市的江门中微子实验室迎来了一支“院士天团”。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丁肇中,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等院士专家深入位于地下700米的实验大厅实地考察调研实验室的情况。

  此前21日的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上,丁肇中谈及大湾区科技创新时,就专门点名了江门中微子实验室项目,称该项目是“世界领先”。仅过去一天,“院士天团”便组队实地造访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在实验大厅,院士专家们察看了正在安装建设的中心探测器,了解有机玻璃容器、光电倍增管、液体闪烁体的技术创新、性能特点、生产工艺等情况。

  丁肇中表示,目前实验室建设所取得的进展,是难以想象的,是前所未见的。期望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建设不断取得进步,未来大获成功,为人类了解物质微观的基本结构和拓展对宇宙的认识作出贡献。

  江门中微子实验室是什么?

  诺奖得主点赞、院士频频造访,江门中微子实验室有何看家本领?

  首先,让我们先聊聊什么是中微子。这是一种质量极其微小的中性粒子,是目前已知的构成物质世界的最基本的粒子之一。中微子无处不在,恒星内部的核反应,超新星的爆发,核反应堆的运行都产生大量中微子。

  而对中微子的研究不仅是国际粒子物理研究的热点,也是唯一有迹象超出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并取得重大突破的方向,同时也是粒子物理、天体物理和宇宙学研究的交叉前沿。

  2020年底,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完成全部科学使命,正式退役。作为我国的第二代中微子实验装置——江门中微子实验,将担负起巩固我国在中微子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成为国际中微子研究的中心之一的使命。

  作为“国之重器”,江门中微子实验室是由中科院和广东省共同建设的大科学装置,同时是一个中国主导的大型国际科学合作项目。此外,该项目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国际科研合作平台之一,对加快推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建设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作用。

江门中微子实验室的工程人员正在安装探测器。谭博文  摄

  据介绍,该实验的首要科学目标是测定中微子质量顺序,另外还有多个科学目标:精确测量中微子混合参数、研究超新星、地球及太阳中微子,寻找质子衰变、不活跃中微子等。由于本实验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和丰富的物理研究课题,加上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成功的经验,自提出本实验设想之初便吸引了大量国外的合作者。

  2014年7月,江门中微子国际合作组在北京成立。至今,已有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比利时、泰国、智利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75家科研机构共760余位科学家、工程师参加项目建设。

  “目前,在实验设备安装阶段,有机玻璃安装升降平台及不锈钢网壳已经安装完成,中心探测器有机玻璃共23层已完成11层施工,正进行第12层有机玻璃安装和光电倍增管安装。”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工作人员介绍,探测器的建设也已经完成过半,后续建设正在紧张有序进行。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探测器全部主体结构安装,明年完成液体闪烁体的灌装后运行取数。

  下一步,江门将进一步深刻认识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强化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对接,为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建设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江门还有哪些“高能”科技?

  作为“院士之乡”,江门一直是科技创新的热土。国家重大科学装置布局落户,得益于江门独特的资源优势,也为江门科技创新增添了新的动能。除此之外,江门还在不断积蓄创新力量,奋力打造出一支高水平的江门“科技王牌军”。

  引进“外脑”,是江门加快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载体的重要方向。2020年8月,广东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作为省科学院和江门市全面战略合作的重大科技创新载体,该研究院搭建起公共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技术育成孵化平台,服务战略性产业集群创新发展。

  江门产研院目前已在蓬江、鹤山、台山、恩平布局服务平台,以科技创新、成果引进、人才引进、技术服务等方式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以成果转化和技术创新赋能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到新会区,江门双碳实验室正在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平台。

  江门双碳实验室是江门市为落实国家、广东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战略部署,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合作共建的大湾区粤港合作合创平台。2021年12月,江门双碳实验室正式成立,在全省率先构建“双碳实验室+双碳产业园”政产学研融通发展新模式。

  目前,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国家能源集团氢能(低碳)研究中心、广东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中创新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合作建设单位已成功入驻江门双碳实验室,后续将通过共同研发、技术转化等形式,深度参与实验室建设,逐步形成“1个核心+N个骨干平台”实验室科研平台体系。

  蓬勃的发展是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结下的累累硕果。作为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江门市与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合作共建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市域社会治理孵化中心、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应用示范基地(简称“两中心一基地”),并于2021年11正式揭牌。

  成立以来,“两中心一基地”不断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与市域社会治理紧密结合,以科技赋能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更智能、更精准、更高效。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当前的江门,正深入推进“科技引领”工程,集中优势资源加快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推动江门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明显跃升。

  (记者 申红洲 部分摄影 谭博文 杨兴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