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江门分站 > 大图新闻

国际合作组设备在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完成安装

2023年02月27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近日,江门中微子实验室两套总价值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的进口设备安装完成,江门海关所属开平海关关员随即来到现场,对设备进行查验。

  参与江门中微子实验的大型国际合作组,由19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位科学家组成。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凌鑫介绍,这两台设备由意大利提供,是液体闪烁体(简称“液闪”)纯化子系统的蒸馏纯化设备和蒸汽剥离设备。

  “‘液闪’是整个探测器的核心,对其洁净度要求极高,2万吨‘液闪’中最多允许有0.008克灰尘总量。”凌鑫表示,“液闪”经过纯化后,将注入到探测器主体——有机玻璃球内,有一定几率与中微子发生反应产生荧光,进而被光电倍增管收集,开展下一步信号处理与数据分析。

  按照计划,意大利的工程师会在今年春季来到江门,对这两套设备进行调试。到明年初,探测器将正式注入“液闪”开始运行。

  (记者 李霭莹 通讯员 利炎棋 刘悦湘)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