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惠州分站 > 最新动态

2023年惠州工业投资总量居全省第二,连续4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2024年01月30日 来源:惠州日报

[ ]

  惠州再次验证了“制造业当家”的强大韧性。

  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23年经济运行数据显示,惠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其中,工业投资总量排全省第二,占总投资比重为近10年最高,已经连续4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4.7%。

  今日的投入就是明日的产出。亮眼的投资数据背后,是惠州坚持制造业当家、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笃定前行,是惠州积极推进融深融湾持续积累优势,持续用力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持续推进“3+7”产业园区提质增资,抓住了“投资”这把在变动中实现稳中求进的关键“钥匙”。

  构建大招商格局

  新过会项目投资总额突破3400亿

  在2023年惠州市招商大会上,500家企业参会,达成166个合作项目,项目投资总额达1251.88亿元;在欧洲,惠州市代表团用8天时间与法、荷、德等国的6家企业签下149.7亿元大单;在北京,2023京惠产业协作招商对接会现场签约86个项目,总投资超786亿元……

  大招商带动大发展,招商引资被视为城市锻造发展新势能、积蓄发展后劲的源头活水之一。2023年,惠州将“持续用力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写进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积极开展驻点招商、靶向招商、链主招商、以商引商、以侨引商。

  过去一年,全市上下进入招商引资“狂飙”模式,跟“老朋友”碰面、与“新朋友”握手,全力以赴、想方设法吸引优质企业来惠州投资兴业。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围绕聚合物产业链和电子新材料产业集群开展精准招商,2023年新签约产业项目14宗,总投资约220亿元;2023年大亚湾开发区赴欧招商引资,投资近百亿元的中海壳牌聚碳酸酯项目签订投资协议,在深圳举行招商对接会,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百亿元;潼湖生态智慧区围绕“5+1”现代产业体系中已落户的优质项目进行强链补链招商,截至2024年1月,累计引进产业项目385宗,计划总投资额约1132亿元,预计达产产值约2769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惠州全年聘任16名招商顾问,全市新过会项目投资总额突破3400亿元。

  今年招商引资行动将进一步升级。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招商引资提效行动,落实好“一把手”工程,不断完善招商工作机制,配足配强招商队伍,着力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围绕产业链缺失、薄弱环节,充分发挥招商顾问作用、龙头领航作用,突出以商引商、以链引商、以侨引商、联合招商,提升招商引资实效。高度重视服务好企业增资扩产,支持TCL、德赛、亿纬锂能等龙头企业在惠布局更多延伸产业链项目,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

  开展先进制造业招商专项行动也被列为今年招商引资重点工作。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参加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等重大招商活动,聚焦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以及东盟、中东等地区,瞄准世界500强、总部企业、龙头企业、高成长企业,努力招引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推动年内新过会项目1000宗以上、计划投资总额3500亿元以上。

  “惠州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区位优势明显,政府招商引资力度大,坚持制造业当家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大,企业可明显感受到这股热情。”广东格林精密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宝玉说。

  园区建设提质增资

  去年“3+7”产业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322亿

  在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起步区,连片土地完成了场平,为产业项目快速落地创造条件。该产业园2023年完成起步区场平约5平方公里,园区内12条市政道路已建成贯通,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与大亚湾区互联互通的石化专用通道等公共设施建成……截至目前,产业园累计完成投资约100亿元(含征拆费用)。

  2019年启动规划建设,短短5年时间,这座旨在打造成“国内一流新材料产业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科技创新基地”的现代产业园将荒山野岭变成了发展沃土。

  这是惠州坚持“制造业当家”的生动实践。“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意识到,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快速推进,产业园区必须以产业集群培育为目标、以强链补链为手段,积极构建产业生态。惠州这方面的意识走在前面,2021年就提出‘3+7’产业园区提质增资行动,要素向园区集中,项目进园区,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取得亮眼的成绩。”一位政经观察人士说。

  数据显示,2023年“3+7”产业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322亿元,供地类项目新签约221宗、新开工140宗、新投产126宗,完成工业投资982亿元,占全市62%;完成规上工业产值8027亿元,贡献全市70%的规上工业增加值。

  “3+7”产业园区持续提质增效,发展能级也不断提升,大亚湾开发区和仲恺高新区获评“五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公共成本最小化,推动产业高端化,一个全新的工业格局浮现出来:大亚湾石化区与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同频共振,协同发展,石化产业形成“南北联动”发展新局面。

  今年,惠州将集中资源力量建设“3+7”产业园区,全面提升园区的金融、物流、人才、生活等综合服务功能,引导鼓励国企、“链主”企业积极参与园区开发运营,完成园区基础设施投资280亿元以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平台支撑将进一步加强。

  推进融深融湾

  去年全市交通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3亿

  惠龙高速通车,不但打通惠州、东莞地区通往湖南、江西的第二通道,还自北向南串起龙门县、博罗县、惠城区,为惠州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深度参与大湾区建设打通了一条“经络”;广汕高铁开通,惠州跨入广州“一小时生活圈”;“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惠霞高速全面动工……

  过去一年,惠州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全新定位,主动加强与大湾区核心城市的对接交流,全力推进广汕高铁、莞惠城际北延线等大通道、大枢纽和一批道路桥梁项目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提速。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惠州全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4.7%,其中交通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3亿元,增长21%。

  数据显示,2023年,惠州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930公里、稳居全省前三;惠州南站、北站日均开行列数170次,加快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惠州机场完成飞行区扩建,年旅客吞吐量260万人次,创复航以来最高纪录;惠州港形成“一港四区”发展格局,正在向产业港、贸易港转型,2023年港口货物吞吐量1.31亿吨,吞吐量创新高,惠州形成集海陆空铁水于一体的综合交通网络。

  如今,惠州全域纳入深圳都市圈,被定位为深圳都市圈“一主两副一极四轴”的两个副中心之一。根据《深圳都市圈发展规划》,深圳将联动惠州建设便捷高效的通勤圈、梯次配套的产业圈、便利共享的生活圈,加强深莞惠三市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建立区域产业、职能的分工协作机制,形成中心集聚、轴线拓展的集约发展态势。

  今年,惠州提出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更加积极主动参与深圳都市圈建设,争取在更多领域实现突破性进展。

  对于惠州的发展,各界人士表示信心满满。市人大代表、惠州宇新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工程师李轩说:“惠州有非常强的制造业和产业链,非常便利的交通,这里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环境。”

  (记者 冯丽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