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惠州分站 > 最新动态

惠州打造湾区逐梦沃土,让城市与人才“双向奔赴”

2023年12月01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粤港澳大湾区是赋予港澳青年一代的礼物,是青年交流学习的最佳舞台。”日前,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发展推广宣讲会上,多位香港青年分享他们在惠州的逐梦故事。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纵深推进和创新创业及人才环境的不断优化,越来越多人才选择惠州,前来工作生活或创新创业。这是一场“双向奔赴”,过去一年,惠州引进了超7万名各类青年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数量不断增多。

  近年来,惠州搭建各类服务平台,推出更多服务政策措施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的工作生活,以战略主动推进人才政策迭代升级,进一步擦亮爱才名片,扩大聚才规模,升级兴才平台,优化留才环境,期待更多湾区青年栖息在栽好的“梧桐树”上,与惠州这座“惠民之州 产业新城”共同成长、互相成就,在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中共谱时代新篇、共筑美好未来。

  构建"1+2+N"人才政策体系

  人才数量质量实现双提升

  “如今越来越多港澳青年选择在惠州创业。”2008年从香港到惠州创业的惠州市祥胜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胜威,这几年亲眼见证惠州对人才的吸引力,他的企业也一步步成长,今年计划在仲恺高新区扩展投资1.2亿元人民币用于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

  这几年,为了适配经济社会发展,惠州不断探索创新,与时俱进更新人才政策,支持更多港澳青年和人才到惠州创业就业、安居乐业。

  2013年,惠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惠州市“人才双高计划”实施方案》。2016年,惠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完善“人才双高计划”实施“人才双十行动”意见》。2022年,惠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意见》,完善了15项配套细则,加快构建"1+2+N"人才政策体系,这是人才政策的3.0版本。

  《惠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提出,深入实施《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发展若干措施》,有效落实大湾区个人所得税等惠港惠澳政策。推进湾区标准和认证、职业资格认可、科研人才迁入等工作,搭建各类便利化服务平台,推出更多便利化政策措施。

  “我是2015年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之后来到惠州的,我感觉这几年惠州对人才是越来越重视,并且政策越来越丰富,覆盖面也越来越广。”惠州宇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助理湛明说。

  如今惠州正深化实施“惠”聚优才工程,拿出真金白银、真情实意引才、育才、留才、用才,推出“一事一议”“一人一策”,战略科学家引进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性支持;满足条件的创新创业团队引育给予科研经费、工作场地、生活保障等一揽子专项支持,包括20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的项目资助等;优秀青年人才引进给予最高30万元安家补贴等系列人才政策。

  在政策扶持、人才环境优化等多重叠加下,惠州人才金字塔的塔基更加稳固强大,正加快实现人才数量质量双提升。数据显示,目前,惠州人才总量超130万人,高层次人才超5万人,有近百人入选省级、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全市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增加到25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3400多家。

  全链条全周期培育扶持

  为人才打造搭建逐梦舞台

  中国科学院两大科学装置和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等高能级科研平台,以及稔平能源半岛等绿色能源体系建设正加快落成;“3+7”工业园区,项目布局紧锣密鼓,园区建设快马加鞭;各类创新创业平台载体达到 739 家……它们成为惠州的重要载体,承载这片土地人才的腾飞梦想。

  城市的发展与个人的发展息息相关,在惠州这片发展热土,从来不乏人才、企业成长故事。

  2001年,亿纬锂能公司从仲恺高新区惠台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内起步,创业初期团队仅有60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仅2人。面对人才和资金紧缺的难题,仲恺高新区给予区级人才专项资金3600多万元,助推企业引进博士68人、硕士2004人,集聚了超5300人的研发团队。

  “惠州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这里的土壤适合大家,以实干去追梦,去创造。”惠州市工商联主席、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涛说。他34岁创办胜宏科技,企业在惠阳成长,从一家小公司崛起成全球印制电路板(PCB)制造百强企业。

  惠州将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2021年跻身广东省第五个“万亿工业大市”。这几年,惠州积极拥抱产业未来,全力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两大万亿级现代产业集群。大亚湾开发区和仲恺高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五星示范基地,7 个县(区)千亿级园区初具规模,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今天的惠州,不仅是外界所认知的宜居宜游之地,更是创新创造活力十足之城。未来的惠州,我们坚信一定能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沃土。 ”惠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龙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发展推广宣讲会上推介道。

  除了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如今惠州正全面强化人才引、育、用、管、服全链条、全周期的支撑和保障,助力湾区逐梦青年登上更好发展舞台。

  惠州以最大的热情、最优的服务,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的工作生活。比如,港澳学生入读惠州公办小学、初中,免学费,免费提供教科书;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提供创业资金、住宿补贴、交通补贴等全方位扶持;对高新技术企业资质有效期内整体迁入惠州的港澳企业,各县(区)按规模以下、以上企业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家、300万元/家奖补;“湾区通办”自助服务平台实现22个部门共263个事项终端办理,设立8个“港澳服务专窗”……

  惠州打造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全市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认定、评定、举荐,人才补贴、子女入学、人才入户、人才需求申报等服务。还配备优粤惠才卡,持卡人可凭卡享受政务服务、子女入学、医疗保健、人才入户等 10 多项优待。

  此外,惠州创新谋划建设“一中心、多基地”惠港澳台侨特色服务合作平台,更大力度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居住生活、就学就业、投资兴业。根据政策,港澳人才和团队入驻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可享受办公场地免租金、创业资金资助、住宿补贴、贷款贴息、比赛奖励、交通补贴、推荐奖励等八大优惠扶持政策,给予3年内不超过3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免租金支持,提供开办营业执照、免费法律咨询等一系列配套服务。

  不断释放爱才揽才强烈信号

  邀请优秀人才与惠州结成“发展合伙人”

  搭建“连心桥”,邀请各类优秀人才与惠州结成“发展合伙人”“奋斗共同体”。今年以来,惠州启动和打造了“回家计划”、港澳青年“实习计划”等系列交流品牌活动,为港澳台侨青年搭建来惠交流交往的平台,促进惠州与港澳在商务、人才、产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今年上半年,惠州共“走出去”130批234人次,“请进来”56批3894人(次)。

  与此同时,惠州不断擦亮“湾区未来 才聚惠州”人才工作品牌,释放爱才揽才强烈信号,遴选了东江学者、鹅城工匠等系列人才,推动了两大科学装置、东江实验室、亿纬锂能总部研发中心等高能级平台建设,连续开展“惠州人才周”系列活动……

  2022年11月惠州首设人才周,以城市的名义向人才致敬。今年11月的第二届人才周上,举行“最美人才”发布仪式,现场为“东江学者”“鹅城工匠”、市管拔尖人才、“市管首席技师”“优秀乡土人才”等颁发入选证书。活动现场,还发放惠州人才服务手册,既推介惠州又服务人才。

  第二届人才周期间还举办重点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论坛、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人才对接会,惠州市青创人才节、高层次人才企业行等系列活动,用7天时间带领大家深入领略惠州人才发展环境,吸引更多专家学者为惠州的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帮助更多青创人才在惠创业、留惠发展。

  今年6月,“学子归巢·建功家乡”惠州在穗学子交流沙龙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现场揭牌启用惠州“学子归巢”联络站(广州站),以家乡之名向广大惠州籍在外学子发出诚挚邀请。

  当前,惠州正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重大机遇,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不断健全完善更加开放、更加积极、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以更大力度、更强决心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

  (记者 蓝单 摄影 梁维春 统筹 罗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