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惠州分站 > 最新动态

惠州,新增长极

2023年01月29日 来源:南方+

[ ]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释放出迅速动起来、干起来的强烈信号。

  当天下午,惠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发布《惠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举行银行向高质量发展企业授信签约仪式,29日还将召开“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项目建设动员会,吹响了高质量发展”冲锋号“,发出了坚持制造业当家、大抓实体经济的“动员令”。

  省委赋予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使命任务,惠州用发展结果说话,通过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能级,为广东经济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

  春回大地,“无边光景一时新”。回望刚刚过去的2022年,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复杂局面下,惠州奋发进取、奋勇争先,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

  从纵向来看,惠州近几年保持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2021年,惠州成为广东第五个“万亿工业大市”。去年,惠州再度逆势而上,GDP迈入“5000亿俱乐部”,增长4.2%;工业投资完成1397亿元、增长42%;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1万亿元。

   南方+ 梁维春 拍摄

  从横向来看,惠州去年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去年GDP增速全省第一,工业投资总量、增速均居全省第2,经济总量已连续10年稳居全省第五。在“惠州制造”登上中国空间站、亮相卡塔尔世界杯的背后,更是产业链在不断迈向中高端。

  春暖花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以奋斗为笔,惠州书写极不平凡的2022;以梦想之名,惠州奔赴希望的2023!今年,惠州GDP计划增长7%以上,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展现了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底气与担当。

   南方+ 梁维春 拍摄

  聚力大产业,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去年,惠州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规模达345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总产值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惠州将集中资源加快推进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加快布局生命健康产业等新兴产业。

  提升大平台,集中建设“3+7”工业园区。惠州坚持把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集中投向工业园区,3个“国字号”园区、7个千亿级工业园区提质增效。“3+7”工业园区将围绕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两大产业和生命健康产业,结合园区各自的产业基础和龙头企业,细分产业发展方向,编制产业招商图谱以及重点招商企业清单。

   南方+ 梁维春 拍摄

  突出大项目,把稳“定星盘”筑牢“压舱石”。惠州以大项目稳投资稳预期、引领园区建设提速。如大亚湾石化区发挥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恒力(惠州)PTA等重大项目“链主”企业带动效应,大力引进下游高附加值优质项目,加快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

  春和景明,“春城无处不飞花”。近年来,德赛西威、亿纬锂能等本土领军企业做大做强,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在这里融荣共生。惠州纵深推进改革,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家的信心更足、底气更足、干劲更足。

   南方+ 梁维春 拍摄

  征途漫漫,期待满满。今年春节期间,在大亚湾石化区,恒力(惠州)PTA项目技术人员抢抓工期、冲刺投产;在仲恺高新区,华星光电2500多名员工坚守岗位、忙碌生产……生产“忙”起来、消费“暖”起来、物流“跑”起来,这正是惠州人民奋斗的姿态和追梦的状态。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惠州人民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还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今年1月7日,惠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立下雄心壮志——加快打造广东经济总量万亿第五城。

  一刻不耽误地埋头苦干,让梦想照进现实!惠州打造广东经济总量万亿第五城、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当下可为、未来可期!

  【记者】马发洲 罗锐

  【摄影】梁维春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