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惠州分站 > 最新动态

打造广东第五个经济总量万亿城 惠州的底气与担当

2023年01月10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新年伊始,惠州坚定信心决心,立下雄心壮志:加快打造广东经济总量万亿第五城。

  2023年开年全市“第一大会”——惠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了这一奋斗目标。

  实现这一目标,惠州有底气。惠州经济总量连续10年稳居全省第五。近年来,惠州保持经济向上向好态势,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特别是,惠州通过集聚大项目、打造大产业、提升大平台,为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实现这一目标,惠州显担当。省委赋予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使命任务。惠州抢抓重大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能级,正是为广东经济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

  在城市大发展的过程中,惠州已经实现了一个“小目标”:2021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成为广东第五个“万亿工业大市”。

  工业兴则城市兴,工业强则城市强。惠州的工业化进程,集中展现了惠州发展的底气、实力与潜力。

  忆往昔,靠工业打下发展基础。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惠阳地委就提出了工业化发展方向。“当年调研后发现没有工业,发展就会落后。”原惠阳地委书记邓华轩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提到,为此提出两个口号,一是领导要把“屁股”挪到工业的“板凳”上,二是“办实业、打基础”。此后,惠州大力开发大亚湾,引进中海壳牌等大项目,以TCL、德赛等为龙头企业发展电子工业等。

  看今朝,大抓工业推动大发展。经过多年积累,在一批大项目的支撑下,惠州构建起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命健康“2+1”现代产业集群,高水平建设“3+7”工业园区。大亚湾石化区炼化一体化规模居全国第一,综合实力连续4年稳居中国化工园区30强榜首,加速迈向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惠州联合广深莞打造世界水平数字产业基地,电子信息产业的主战场——仲恺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五年提升了11位。

  展未来,制造业当家锻造长板。按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惠州坚守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大力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着力抓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和大环境。通过这“五大抓手”把制造业这一长板锻造得更强,加快建设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集群,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惠州还有着独特的区位和空间优势。从区位上看,惠州“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毗邻广深莞,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交通互联,近年来惠州不断强化与大湾区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丰”字交通主框架逐步形成,海陆空大交通格局初步奠定,交通区位优势凸显。从空间上看,惠州陆地面积相当于广深莞三市之和,当前开发强度仅为10.9%,惠州还是海洋大市,海洋经济有望成为惠州发展的“蓝色增长极”。

  实现这一目标,惠州面临的挑战也不小。去年惠州经济总量预计为5000多亿元,距离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当前,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给惠州产业发展带来冲击,为今后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区域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城市分化趋势加剧,地处大湾区城市群的惠州,还面临着周边大城市的“虹吸效应”。

  直面挑战、迎难而上,这需要惠州广大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迸发“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抓工作。尤其是要强化机遇意识,善于瞄准机遇、抢抓机遇,抓住“窗口期”,赢得发展先机;要勇于自我革命,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解难题、增动力、激活力;要提升专业化水平,对标一流、加强学习、不断钻研,努力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

  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意味着“又好又快”地发展,一流城市需要有一流的综合实力作为支撑。打造广东经济总量万亿第五城,将助力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

  让梦想照进现实!胸怀理想、脚踏实地,惠州打造广东经济总量万亿第五城,当下可为、未来可期!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