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惠州分站 > 最新动态

惠州设8个港澳服务专窗 为港澳同胞提供便利服务

2022年08月09日 来源:南方+

[ ]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惠州与港澳经济社会联系紧密。在“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机遇下,惠州正吸引越来越多港资企业前来投资兴业,越来越多港澳青年前来创业就业。

  在政务服务方面,惠州如何更好地便利港澳居民在惠的工作生活?8月8日,记者从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了解到,该局深入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立足“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惠州所能”,通过构建多样服务场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让在惠港澳居民充分享受数字政府建设红利。

  初步形成177项高频涉港澳业务服务清单

  “我们设立专窗,提升服务个性化。”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已在全市各行政服务中心共设立8个“港澳服务专窗”,按照“提速办理、特事特办、超时问责、疑难会商”的工作原则,对符合条件的港澳同胞开启“绿色通道”,提供“一对一”服务,优先办理相关服务事项。同时,组织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专题培训,提升专窗队伍业务素养,并指定专门的带岗人员,形成AB角轮岗,确保及时解决业务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在提升服务精准化方面,惠州认真梳理港澳服务事项,目前初步形成了177项高频涉港澳业务的服务事项清单,并依托自由裁量权整顿工作及政务服务事项二次统筹工作等,不断规范事项材料清单、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确保港澳同胞办事“找得到、查得准、办得成”。

  值得一提的是,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还编制《港澳服务专区指引》《“粤省事”“粤商通”应用操作指引·粤港澳篇》等指引手册,图文并茂、简明易懂,让港澳一眼就能看懂,能更有针对性地满足办事需求。

  线上开设“港澳服务专区”

  为促进服务特色化,惠州市结合“惠帮办”帮办代办专窗职能,重点为港澳同胞提供工程项目建设、企业开办等方面审批事项的咨询和代办等服务,并由“惠帮办”团队协助填写表格材料、完成业务申报、沟通协调部门、跟踪反馈办事进展等,提供“保姆式”服务,让港澳同胞感受到家的温暖。

  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帮办”是惠州为破解“事难办”,整合各级政务大厅咨询台及帮办中心职能组建的专业团队,专注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服务企业帮办代办以及受理群众对办事效能的监督,目前累计办理近千宗。

  在提升服务便利化方面,惠州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惠州版、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省事个人移动服务平台以及本地打造的指尖办事移动端“惠服务U”小程序均开设了“港澳服务专区”,构建起一个“指尖服务,掌上好办”的移动政务服务体系。

  同时,惠州建设统一的“远程办”服务网络,把市、县(区)、镇街、村居四级政务服务大厅的窗口服务资源及部门资源充分调配起来。目前,惠州已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业务分厅、职能部门设置超300个远程视频座席,在惠港澳居民可通过“一网多端”应用(如政务服务网、惠服务U小程序、自助服务设备等渠道)突破地域限制,实现港澳业务可远程视频“面对面”、“零跑动”办事。

  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还以业务应用为出发点,将数据精准赋能,打造“惠服务主动办”服务模式,通过收集各部门涉港澳政策,制作《港澳同胞在惠州创业就业生活一本通》,为港澳居民在惠生活、就学、就业、创业提供全方位便利。同时,协同部门打造主题服务专区,建立办理条件智能匹配模型,实现政策主动精准送达港澳同胞,无需主动提出申请,就能直接享受相关政策福利。

  (记者 周欢 通讯员 张金金)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