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惠州分站 > 大图新闻

抢抓湾区机遇 惠港携手同行

2024年03月12日 来源:南方+

[ ]

  近日,惠州GoGBA港商服务站在惠州港澳台侨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这是服务港企港青来惠发展的新平台。该服务站将提供政策及市场咨询、营商顾问、落地支援等全方位服务,协助港商善用粤港澳大湾区资源创新创业,拓展业务,发展壮大。

  这是惠港深度合作的一个缩影。作为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惠州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随着大湾区建设的纵深推进,惠港合作走向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如今,惠港合作贸易投资的环境越来越优、科技合作的舞台越来越宽广、人文交流的渠道越来越通畅,开启了“双向奔赴”的新征程。

  寻求更深层次合作

  惠州与香港隔海相望,历史渊源深厚。数据显示,旅居香港的惠州籍乡亲达100多万人,平均每7个香港人中就有1个祖籍惠州。改革开放以来,惠州吸引了香港的资金、技术、人才、项目源源而来。

  当前,惠州积极探索开展“深港研发+惠州转化”“港澳产品+惠州应用”等产业化模式,进一步把合作落到产业链供应链上、落到具体企业和项目上,实现共赢发展。截至去年底,惠州累计新设港资企业11575家、约占全市比重78%;实际利用外资达210亿美元、约占全市比重59%;惠州企业累计在香港投资设立企业116家、约占全市对外投资企业数的52%。

  在粤港两地政府领导的支持下,香港贸发局“GoGBA一站式平台”于2021年6月10日正式启动,并在大湾区设立港商服务站,与大湾区各地政府、商协会及合作伙伴密切联动,共同打造覆盖大湾区各市的港商服务体系。惠州GoGBA港商服务站由香港贸易发展局、惠州港澳台侨综合服务中心、惠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惠州仲恺高新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联合会合作共建。

  惠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赖建华在致辞中表示,两地近年来在经济贸易、旅游互访、人才交流、产业融合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为两地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他希望惠州GoGBA港商服务站在加强产业协同“大联动”、制度规则“软联通”、优质生活圈“深融合”等方面发挥作用,全力支持惠港两地经贸交流合作,为港商提供优质服务,推动惠港两地互相成就、互利共赢。

  香港贸发局华南首席代表黄天伟表示,香港贸发局将和惠州各政府部门及合作伙伴鼎力合作,组织港企走进惠州,支持港企抢抓惠州发展新机遇,期待惠州港商服务站为有意到惠州及大湾区发展的港企港青提供政策及市场咨询、落地支援等全方位服务,吸引更多的港企港青到惠州创新创业,拓展业务。

  据悉,惠州GoGBA港商服务站将为有意到惠州及大湾区发展的港企港青提供政策及市场咨询、对接资源及落地支援、举办交流活动、宣传推广等全方位服务,帮助他们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发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在大湾区大展宏图。

  “惠州的优势无可替代,惠州离香港很近,并且在电子信息、食品加工、中医药等方面具有深厚的产业基础。”黄天伟对两地的交流合作充满信心。他表示,香港可以负责研发、设计,后续的制造则可在惠州进行。另外,惠州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香港可以在文创、旅游等行业和惠州深入合作。

  未来,惠州GoGBA港商服务站将根据港商需求和工作进展,扩展到惠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及其他县(区),形成在惠州的港商服务网络。

  高质量打造供港“菜篮子”

  惠州是广东传统农业大市和粮食主产区之一,素有香港市民“菜篮子”的美誉。行业人士介绍,惠州已连续多年成为内地最大的供港蔬菜和冰鲜禽肉基地之一,其中供港蔬菜约七成来自惠州。

  当天,香港贸发局联合粤港澳大湾区餐饮及服务行业协会、广东省香港商会组织港企考察团走进惠州,实地考察惠州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下称“大湾区农产品基地”)、劲家庄(惠州)健康食品有限公司以及惠州电商直播产业基地,了解惠州食品产业的发展情况、电商直播等新业态。

  据了解,大湾区农产品基地于2021年5月正式动工,总投资50亿元,预计到2025年建成大湾区规模最大、品类最全、功能最优、联农最广的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集群。

  大湾区农产品基地里分布着众多食品企业,广东国惠膳餐饮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这家企业经营预制菜、热链菜(学生营养配餐)、冷链菜(航班动车配餐)、净菜、团餐等食品的加工、销售、配送。看到一份学生配餐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却只售卖13元,不少港商觉得好奇:“这样你们有得赚吗?”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回答:“这是民生工程,不能卖太贵,只能薄利多销。”这引来港商纷纷点赞。

  在广东省领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中,一颗颗鸡蛋正整齐地排列在生产线上。港商们看到,两个托板上的60颗鸡蛋被机器紧紧吸住,安全地从托板中拿起,在空中几秒后,平稳地卸在传送带上。之后通过自动化清洗、蒸煮、脱壳、包装,一颗颗鸡蛋就流向了大湾区千家万户的餐桌。这家企业可实现日处理加工60万枚鲜鸡蛋的目标。

  大湾区农产品基地中除了有众多企业,还建有粮仓、冷库等。据介绍,冷库按照10万吨建设,目前第一期库容4万吨的冷库已投入运营,储存了冻肉、鸡蛋和蔬果等农产品。

  在大湾区农产品基地参观,黄天伟觉得震撼。“香港是很多中小型企业做食品加工,不一定能自建厂房,但惠州这里可以帮企业完善配套服务,例如采购、物流、检测、过海关等,这方便了很多企业。”黄天伟说。

  3月7日,在粤港澳大湾区餐饮及服务行业协会引荐下,中弘智创管理咨询(深圳)有限公司与劲家庄(惠州)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现场签署了合作协议。

  (记者 曾汉 糜朝霞 摄影 梁维春 供图 惠州市委统战部 香港贸发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