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惠州分站 > 大图新闻

惠州:从春天出发 逐梦新征程

2024年02月01日 来源:南方+

[ ]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1月29日,惠城进入两会时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着百万人民的热切期望,洋溢着建设“现代化一流中心区”的豪情壮志,共商发展大计,共聚发展共识。

  作为惠州的中心城区,惠城区是7个县(区)中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的县(区)。2022年惠城GDP突破千亿,成为全市首个千亿县(区)。作为“老大”的惠城主动挑大梁,加快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能级,为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多作贡献。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这一年,面对各种超预期、不确定的复杂形势,惠城区牢固树立“市区一体、县区协同”理念,持之以恒强平台、抓项目、提质效,在持续承压中克难奋进,在应对挑战中砥砺前行,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回望历史,才能更好地理解当下的惠城。早年,惠城曾坐拥区位优势、享受政策红利,在粗放式的发展中留下了土地、产业等历史性问题。2010年,由于区划调整,惠城的面积缩小五分之一、经济总量减少近二分之一、工业产值锐减七成。没有强大的工业就没有经济的持续繁荣,没有强健的实力抵御风险、增进民生。惠城区在深层次问题集中浮现的时刻扛起历史使命,以二次创业的昂扬姿态再出发。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惠城集中资源力量加快高新园区建设,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获评省五星级服务园区;出台一系列创新举措,培育壮大一批优质企业,利元亨成为全区第一家本土成长的50亿元级先进制造业企业……惠城获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等荣誉。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些目标无不展现了惠城高质量发展的速度与力度,更传递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温度。“现代化一流中心区”,不仅是“物”的现代化,更是“人”的现代化;不仅要实力惠城,更要实现社会全面进步,打造品质惠城、幸福惠城、平安惠城。

  立足“稳”的基础,惠城拿出硬招实招。惠城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今年安排年度重点项目94宗,计划总投资557.33亿元,年度投资120.25亿元;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大力实施“降成本”行动,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预计惠城高新园未来三年产值年均增长30%,2026年达到1000亿元。

  把握“进”的动力,主动转变发展方式。惠城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当前,惠城把创新真正落在企业上、产业上、发展上,推动利元亨等本土领军企业做大做强、专精特新“小巨人”共生共荣,让产业结构更优、经济韧性更强。

  辩证“立”和“破”,科学有序开展工作。惠城统筹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先后顺序、协同效果,在做大增量的基础上优化存量、提升质量。惠城除了城市中心区域,还有广袤的农村地区,各地自然禀赋和经济发展差异较大。惠城以头号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前进道路上,不可能一马平川、一帆风顺。任凭乱云飞渡、惊涛骇浪,关键是要办好自己的事。新征程上,惠城人依旧要大步赶路、大力推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力将奋斗进行到底。

  “见龙在田,利见大人。”新的一年,我们即将迎来农历甲辰龙年。此刻的惠城大地热气腾腾、热火朝天,呈现出生龙活虎、生机勃勃的态势。只要保持潜龙在渊的定力、铆足龙腾虎跃的干劲,惠城必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将宏伟目标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