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惠州分站 > 大图新闻

视频|惠州发力这“三招”,打造广东新增长极|南方惠评

2024年01月17日 来源:南方+

[ ]

  良弓在手,贵在速发。新年伊始,惠州争春。

  近日,中共惠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重点研判部署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坚定信心决心,强化使命担当。

  近年来的实践让惠州有了底气。

  城市经济态势向上向好,GDP增速等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区位优势不断凸显,发展潜力巨大。惠州打造新增长极,有底气、有条件、基础好。当然道路并不轻松,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区域竞争日趋白热化,抢项目抢人才“卷”出天际。

  打造新增长极,面对省委赋予的历史使命,重任在肩的惠州要如何发力?以下“三招”很关键。

  第一招是融深融湾,把优势转化为发展新动能。

  风从海上来,潮涌大湾区。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惠州毗邻广深港,是湾区投资“洼地”,并定位为深圳都市圈副中心。这为惠州发展打开了新空间,能否有效地联通国内国际市场、推动区域协同联动发展?惠州再次强调深入实施融深融湾行动,加快融入交通一体化体系,强化与核心城市产业互嵌,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经济内生动力。

  第二招是制造业当家,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工业强则经济强。惠州聚焦实体经济不动摇、聚焦“2+1”现代产业集群不动摇、聚焦“3+7”工业园区不动摇,带来了国际巨头“重仓”布局、大项目扎堆落户。保持战略定力持续用好这一招是关键。惠州对此强调要以新型工业化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做强两大支柱产业,同时竞逐新赛道,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通过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为万亿工业赋能。

  第三招是发力“百千万工程”,将短板补齐变为潜力板。

  惠州有“小广东”之称,区域发展并不均衡,这是惠州实现跨越发展的攻坚点,也是“再造一个新惠州”的新机遇。惠州将“百千万工程”作为头号工程的力度和劲头来推动,将在县域特色经济发展、培育典型县镇村、打造绿美惠州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高手出招,贵在快、稳、准。时间不等人,发展不等人。我们向前奔跑得越快,春天就越早来到我们身边;我们向上攀登得越高,春光就会更多照在我们身上。

  打造广东新增长极,我们相信惠州,期待惠州。

  【出品】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惠州分社

  【出品人】柯鸿海

  【策划/统筹】罗锐 刘光明宝

  【出镜】张峰

  【文本】罗锐

  【拍摄制作】王昌辉

  【场地支持】惠州市新华书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