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广州分站 > 最新动态

5个项目签约!广州花都新添千亿级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2023年01月03日 来源:南方+

[ ]

  2022年12月31日,中国·广州汽车产业大会开幕式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办。在此次大会开幕式上,广州花都区共有5个项目签约,成绩亮眼,分别是广州工控花都千亿级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采埃孚汽车电子工厂项目、禾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部项目、仕天总部及新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广州华峰扩产项目。预计项目总投资34亿元,预计达产年产值1057亿元。

  广州市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在花都打造广州工控汽车零部件板块总部、千亿级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项目,充分发挥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优势,整合优质资源,进行整体谋划和连片开发。本项目5年内预计将引进约100家企业落户花都,总投资约10亿元,达产后年总产值可达1000亿元。

  采埃孚汽车电子工厂项目选址地块净用地面积约123亩,计划于2023年开始建设,2025年投产。该汽车电子工厂将打造为百亿级标杆工厂,达到灯塔工厂标准。采埃孚目前正在花都区建设华南研发中心,一期约1万平方米试验大楼预计2023年初投入使用。

  作为广汽集团自主品牌自动驾驶量产方案主要供应商,禾多科技将在花都区设立公司总部、研发总部,促进自动驾驶技术产业化落地,打造由本地数据驱动的自动驾驶量产解决方案。禾多科技是极少数拥有全栈自动驾驶研发能力的科技创新公司之一,具备从人工智能算法到嵌入式系统,从大数据闭环到系统迭代进化的完整布局,以行车和泊车两大场景为量产切入点,最终实现全场景的无人驾驶解决方案部署。

  工信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州仕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将在花都区建设企业总部及新材料生产基地。仕天材料创立仅3年就入选“小巨人”国家队,是日产、丰田、本田三大日系汽车的主要原材料供应商之一,也参与了宝马汽车全车系原材料的国产化开发。

  广州华峰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基于新增的市场需求,将继续扩大在花都区的投资,新建生产线。广州华峰由A股上市公司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与广汽零部件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

  今年以来,花都区抢机遇、强经济、稳信心,坚持“智造立区、枢纽强区、改革兴区、生态美区”发展战略,重点围绕“一区一城一港”产业发展新格局,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用心做好招商项目落地“一条龙”服务,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截至目前, 新签约项目126个,同比增长21%;新注册项目148个,同比增长38%,注册项目投资总额1107.09亿元,协议达产年产值1777.55亿元。新拍地项目42个,同比增长35%。

  汽车产业是花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历经近20年的培育发展,通过整车企业带动零部件产业集聚,花都区已形成了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今年以来,花都区全力以赴稳存量、拓增量、补链条、优服务,加快构建传统汽车转型升级、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核心零部件供应基地协同联动发展的新格局,努力把存量汽车产业优势转化为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胜势。

  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推动市、区两级政府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签订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东风启辰20万辆新能源车制造项目已正式在花都启动,投资额超20亿元,计划明年9月正式投产。同时,花都区全力以赴做强产业链。聚焦汽车电子、汽车芯片、智能天窗、“三电”系统、自动驾驶等产业链关键环节,花都区狠抓近地化布局,推动北京滴滴自动驾驶、禾多科技总部、京东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研究院、联友智连等项目注册落户。此外,法雷奥、德利、东昇等一批增资扩产项目加快建设,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周甫琦

  【通讯员】花宣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