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广州分站 > 最新动态

大制造夯实大南沙

2022年12月23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没有一座城市可以放弃制造业。缺少了繁荣制造的城市,便缺少了城市创新与经济发展的“魂”。

  产业是南沙面向世界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基石。当前,南沙正以加快发展“芯”片和集成电路研发制造为核心,以创新发展承载“晨”光和希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引领,以强化发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汽车等“大”制造为根本,以聚力发展“海”洋经济、进一步对外开放为导向,加快布局建设“芯晨大海”,力争到2025年形成总规模达两万亿元的产业集群。

  这是南沙对制造的态度与决心。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近日印发《关于支持南沙制造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从强化产业用地保障、优化产业用地供给、鼓励产业用地混合利用、支持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试点、优化产业项目规划审批流程5个方面强化规划资源要素保障,助推南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这是外界对南沙制造的期待与信心。

  坚守“大”制造,夯实大南沙。

  制造为本,挺起产业脊梁

  “大”制造,意味着大贡献。汽车制造业是南沙的主导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具有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带动性强的特点。提到南沙的制造业,汽车是绕不开的话题。

  2015年至2020年,汽车制造业占南沙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从29.4%增长至46.6%。今年以来,南沙区建立协同联动机制,集中资源推动汽车等重点行业优先复工复产,畅通企业供应“生命线”,保证生产“不断链”。10月26日,收到广汽丰田反馈其位于佛山顺德供应商突发停止出货,南沙区及时协调省、市工信部门取出供应商全部零部件库存,同时协调员工进厂封闭生产并逐步增加员工,确保供应商生产可满足广汽丰田需求。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制造业平稳增长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12月14日,广州市2022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位于南沙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的融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制造基地与研发中心项目是其中之一,该总投资85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9GWh储能/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生产能力,将为南沙区新增约4000个就业岗位,增加产值过百亿元。

  “大”制造意味着大能量。牵一业而动全身,制造业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发挥产业集群的集聚效应和科技外溢效应,实现人才、技术、资金的有机结合和效益最大化的重要支撑。

  日前,位于南沙大岗的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一期工程,顺利完工交付,预计在今年年底正式投产使用,将具备年产30发固体火箭产能。

  “智”造项目中科空天落地南沙,是基于大湾区科研力量、人才优势、市场环境多方面综合作用的结果,这里有中国科学院在南沙规划建设的99平方公里南沙科学城,入驻了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及下设空天飞行科技中心、广东空天科技研究院等中科院研究单位;这里背靠大湾区,高端装备制造业发达,特别是通信电子、软件等方面实力基础雄厚;这里有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等学校,项目方计划与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开展火箭技术研发,比如液体火箭可回收技术。

  大制造爆发大能量,如今的南沙正集聚一批宇航动力研发、卫星研发、火箭卫星测控等上下游关联产业进驻,正全力打造空天产业园区。

  制造业加速锤炼

  韧性供应链

  大制造意味着大格局。历史反复证明,把关键环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从根本上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制造业韧性已成为检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甚至国家安全的“仪表盘”。

  在南沙,有一家企业,名叫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核能装备制造基地之一。这家企业具备核级设备研发设计制造服务一体化能力、反应堆压力容器与堆内构件整体成套能力,先后创造了“十六个国产首台”核能主设备纪录,已建设成为国内核能装备国产化基地,核动力舰船设备研发制造及服务基地和东方电气集团出海口基地。

  在未来一个时期不断加强制造业发展韧性成为一些国家的战略共识。心怀国之大者,南沙依托汽车等先进制造业产业基础,引进培育了芯粤能、芯聚能、联晶智能等一批龙头企业,在国内率先实现宽禁带半导体全产业链布局,形成了覆盖宽禁带半导体设计、制造、封测、材料全产业链完整生态。“大”制造,必须拥有大格局。

  更大的南沙,更宽广的视野。

  “大”制造,并不意味着资源消耗得多。

  今年,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被生态环境部授牌,荣获“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称号,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十四五”期间首个获此殊荣的园区。这是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和科技部三部门联合推动的工业园区领域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实践形式。当前,南沙区现状工业用地面积约38平方公里,总量低于白云、黄埔、花都等工业大区。在存量工业用地面临较大转型升级压力,可供开发利用的工业空间相对有限的情况,“大”制造不能演变为大消耗。南沙从能源及碳排放管理、大气污染源管理、水资源管理和废弃物管理四个要点入手,在汽车制造全产业链打造环境友好型“绿色工程”。园区内汽车整车及零配件制造产业链有15家企业先后荣获省、市清洁生产优秀企业称号;以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为例,连续多年实现废水100%循环利用,废水零排放,单位涂装面积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强度下降至6.05g/㎡,远低于国家清洁生产的排放要求40g/㎡,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认证。2018年以来,南沙区财政累计投入2.6亿元支持制造业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智能化发展力度。

  推动生产服务业与制造业

  深度融合

  大制造,并不意味着中小企业参与得少。

  去年跻身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的广州泽亨实业有限公司,近年来受惠于南沙区的融资帮扶、贷款贴息、研发支持等利好,实现了快速成长,并成为喷涂行业“领头羊”瑞士金马的全球最大代理商。当前,该公司与南沙区签约了泽亨高端涂装设备智造总部项目用地。“这是我们迈向下一个台阶的重要倚仗。”该公司市场部部长罗紫芊表示。《南沙方案》提到,加快建设一批智能制造平台,打造“智能制造+智能服务”产业链。这给有关高端装备、工业互联等领域企业带来了更大发展信心。“要想获得产业推广,技术创新是‘弯道超车’的重要方式。”广东隽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闻靓介绍,该企业在多个固废回收领域,拥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和相应的产业系统培训支持体系,并与华南理工大学以及德国、英国的多家院校达成技术合作关系。

  中小企业智能制造是产业链供应链数据要素畅通的关键环节,龙头企业的产品需求能够及时获得中小企业响应,中小企业产品创新能够及时在龙头企业产品中得到快捷应用。“小巨人”,块头不大能量不小,企业不但自身筋强骨壮,还成为拉动效率变革、技术变革等“大马车”。

  大制造,并不意味着与现代服务业不相融。

  融合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高科技手段和现代管理思想的制造服务业,既能提升制造业水平,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在南沙,依托广汽丰田、小马智行、合创汽车等龙头企业,重点补足车载感知系统、车联网通信终端、车载芯片及半导体元器件等领域,培育一批车载计算、线控系统和车载软件等关键领域独角兽企业,建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体系。11月28日,2022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遴选结果揭晓,南沙共有25家(31家次)企业突围“出圈”。于2022年1月4日在南沙成立的奕行智能成功入选,成为最年轻的未来独角兽企业之一。在南沙落地,该企业就是考虑到南沙区在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半导体的产业链都有非常深入的布局。制造业向高端化和高附加值方向积极迈进,向智能化和服务化转型步伐日益加快,制造业的形式更为广泛。

  承载“大”制造,南沙已规划大平台,形成“一港(国际航运服务港)、两城(粤港科创城、粤港澳现代服务新城)、三岛(金融岛、科学岛、文化岛)、三谷(生物谷、数字谷、健康谷)、多园(国际汽车产业园、智造产业园、海洋科技产业园等)”的产业布局,既相互联系,又各有特色,推动万亿产业集群加速在南沙集结。

  “大”制造,撑起大南沙。

  (记者 柳时强 通讯员 彭希 张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