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广州分站 > 大图新闻

广州前三季度实际使用外资440.12亿元 同比增长8.5%

2022年11月11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11月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顺利闭幕。连续举办5年的进博会,早已成为全球各类新产品、新技术集中亮相的精彩舞台,更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大市场的开放新机遇。

  随着高水平开放的信号不断释放,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的中长期信心越来越足。

  秉持着“广纳天下之州”的开放心态,广州在过去十年间实现了实际使用外资的连续增长,从2012年的45.75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82.68亿美元,年均增长6.8%。2018年以来,连续4年每年跨越一个“10亿美元”台阶。

  一连串的数据,是广州经济实力、市场潜力、城市活力和环境吸引力的综合体现。“真金白银”的资金流,更加证实了这是一片名副其实的投资热土,并不断酝酿出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1—9月,广州市实际使用外资440.12亿元,同比增长8.5%(折合68.43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5.4%。

  外企拥抱广州

  在穗投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335家

  今年进博会上,宝洁展位面积超500平方米,是快消行业最大的展位之一。九大品牌、近百件创新产品的集中亮相,展现出宝洁的“硬核实力”。

  1988年,宝洁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站就在广州,在广州投资累计超过10亿美元。三个月前,宝洁与广州开发区签署协议,将继续加码广州,投资设立“宝洁中国直播电商创新中心”和“宝洁国际贸易供应链控制中心”两个新项目。

  宝洁的选择,也是跨国企业的共同选择。今年以来,一座座显示度十足的重大项目接连落子广州,凝结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势能。

  北边,投资16亿元的联合利华华南生产和营销基地项目在从化动工,将建成联合利华在中国首个全品类生产和营销基地。

  南边,路易达孚集团近几年在中国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的广州南沙合资的富凌食品产业园在今年春天开工建设,总投资额达70亿元。

  东边,全球最大的科学分析仪器制造商赛默飞世尔科技宣布,将在广州开发区投资设立赛默飞世尔科技粤港澳大湾区基地,预计2023年建成并投产。

  西边,广州珠江太古聚龙湾项目正式动工,将打造成为一座兼具浓厚岭南特色的世界级滨水商业地标。

  东南西北,皆是跨国企业投资广州的足迹。从新增投资的“头回客”,到追加投资的“回头客”,越来越多外资企业扎根广州、融入广州,成为广州的“城市合伙人”。前三季度,全市实际使用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合计金额占比超83%。广汽丰田、卡尔蔡司、百济神州等重大外资项目纷纷增资扩股。

  “我们不是简单以扩大产能为目的,而是以工业4.0为基础。未来,我们通过3D加工生产出独一无二、为你而生的一副镜片、一颗晶体或者一台设备。”卡尔蔡司光学集团中国区总裁彭伟表示。

  在投资领域上,制造业、服务业多点开花。今年前9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3.9%,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7倍,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9.7%;现代生产性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1.2%,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在投资区域上,重点平台吸引外资效能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贸试验区作为对外开放前沿和利用外资高地,今年1—9月贡献了全市67%的实际使用外资。中新广州知识城、天河CBD、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等集聚区,通过利用外资更好地实现补链、固链、强链、扩链,成为广州外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记者从广州市商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实际使用外资累计超1250亿美元。在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335家,投资项目累计1658个。占全市企业总数仅1.4%的外资企业,为广州贡献了50%左右的规上工业总产值、约1/3的进出口总额和税收。

  广州拥抱世界

  98家跨国企业纳入“直通车”

  “广州是全球企业的首选投资地和最佳经营地。”进博会期间,广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洪谦向世界推介,“我们将秉持‘广纳天下之州’的开放心态,让大家深耕广州,能够在广州及大湾区找到更多的商业机会。”

  如何让更多外资外企信任广州、选择广州,吃下发展的“定心丸”?近年来,广州在稳外资领域使出一系列实招、新招、硬招,用一流的服务创造一流的发展环境。

  今年5月,首批“广州外商投资服务工作站”正式揭牌,首个数字人民币赋能外资合作协议正式签署,为外资企业在穗发展提供数字转型新动力。

  首批“广州外商投资服务工作站”由广州市商务局联合广州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广州开发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共同打造,将为外资企业以及外商投资活动提供政策咨询、投资促进、诉求反映等公共服务,让外资企业更便捷地找到“娘家”,享受更加舒适便利的服务保障。

  基于多年服务外资、招商引资的经验,建智投资总经理刘叶认为,广州外商投资服务工作站能更精准地解决外企的诉求、加强政企联系,“随着投资广州的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高新科技企业占比越来越高,服务站的设立有助于提高广州对高新科技企业的吸引力。”

  另一边厢,由广州市贸促会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等超30家与服务外资外贸企业密切相关的市直单位和中央驻穗单位(机构)共同成立的“广州市服务外资外贸企业工作专班”,也一直奔波于为外资外企的在穗发展解忧破题。

  专班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上半年,广州百济神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紧急求助专班,希望协助其在土耳其的实验不被叫停。“专班得知情况后,迅速联系相关机构协助处理,将原本需要15个工作日才能出具的药品生产许可证认证证书在4个工作日送达企业手中,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上述负责人表示。

  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这是广州对外资外企的允诺,更折射出城市投资环境的“软实力”。

  “我在中国工作的13年里,广州是第一个与韩资企业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和交流渠道的地方政府。”在8月广州举办的2022年广州韩资企业投资营商环境交流活动上,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广州贸易馆馆长金柱澈感慨,“在当前的复杂环境下,连续三年举办交流活动,展示了广州为解决韩资企业困难、双方携手共进的强烈意愿和决心。”

  近年来,广州以“绣花功夫”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水平,制定了《市政府领导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机制工作方案》,积极为外企外商提供贴心服务,协调解决困难问题。首批纳入直通车机制的跨国公司共98家,均为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

  共享开放机遇

  上半年对RCEP国家投资设立7家企业(机构)

  今年以来,广州接连出台《广州市关于贯彻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方案》《广州市南沙区建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政策措施实施细则》,围绕优化进出口结构、促进贸易产业集聚推出一揽子政策举措。

  “RCEP相关政策的出台,将为我们这些在穗投资的韩资中小企业提供助力,更好辐射东南亚市场。”广州市凯品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申承宰说。

  投资不断,信心不减,发展不停。随着RCEP红利的持续释放,广州与跨国企业的“双向奔赴”更为紧密。

  今年上半年,广州对RCEP国家投资设立7家企业(机构);中方协议投资额1.34亿美元,同比上升36.4%,占同期中方协议投资额9.7%。

  落实全国首个跨境电商RCEP政策《广州把握RCEP机遇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梳理形成日本、韩国等RCEP国家重点招商目标企业名单,举办广州首场国际性跨境电商对接会跨境电商赋能经济双循环对接会……一系列创新举措的探索,旨在为市场主体更好地把握RCEP带来的机遇,开拓更大市场。

  “接下来,广州将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稳定外商投资预期、提振外商投资信心,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等各项工作。”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将通过引导投资方向、提高投资服务标准、优化项目落地流程等有力措施吸引更多高端产业项目来穗发展,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

  聚焦已在穗投资的跨国企业,广州还将夯实服务机制,坚持“贴心不贴身”服务企业,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并持续优化“绿色通道”,便利境外商务人员来穗公务。

  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的广州,未来也将重点引导外商投资制造业,促进外资充分发挥资本和技术等优势,支持广州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外资企业绿色低碳升级。

  (记者 黄舒旻)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