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佛山分站 > 最新动态

再迎省级实验区 “闯将”佛山担更大使命

2024年03月29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闯将”佛山又要被广东委以重任了。继顺德、南海之后,又一个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将花落佛山。

  3月27日上午,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期间,研究了佛山市建设广东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和茂名高州市建设广东省农业农村现代化改革创新实验区的请示事项。会议还强调,佛山要以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为着力点深化改革,探索市域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有效路径。

  这是广东省层面首次正式研究并公开透露“佛山市建设广东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该实验区聚焦的主题是佛山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较强示范意义的领域——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接下来获批后,佛山将成为全省首个以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命名的改革创新实验区,有望带来重大利好。

  “三区叠加”的放大效应

  3个省级实验区创全省地市之最

  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如何把短板变成“潜力板”?既要增强后发地区的发展后劲,也要发挥先发地区的示范带动作用。

  去年2月,省委主要领导到佛山调研时强调,佛山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抓手,努力在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可谓是时代所向、广东所需、佛山所能,也是顺理成章、顺势而上之举。

  “佛山市建设广东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广泛关注。这对佛山来说,将成为继顺德、南海之后全市第3个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数量之多,将创下全省地市的新纪录。

  2018年以来,广东省已批复了6个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

  具体包括: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深圳市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建设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东莞市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佛山市南海区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中山市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

  此次又把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任务交给佛山,说明广东省委对佛山寄予厚望,也是对“经济大市勇挑大梁”的有力支持和政策保障。

  按照以往的经验,成为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将可获得更多政策支持。对佛山而言,“三区叠加”、协同发力,将有望形成政策叠加的放大效应。

  从示范市到实验区

  更加突出改革创新

  虽然此次是在省级层面首次透露佛山市建设广东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但其实佛山谋划相关工作已有较长一段时间,只是此前的提法略有差异。

  早在2022年12月,佛山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就提出,要创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市。

  2023年初,佛山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高水平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把“争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市”当作总体要求。同时明确,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产业协同、设施互通、服务共享、收入普增、环保共护、城乡融合,优化重构城乡区域发展格局,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提升发展平衡性、协同性、包容性。

  “站在高水平的发展新起点,我们有基础有条件创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验区、示范市,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典型意义的样板城市。”今年1月,佛山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又强调,要以争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验区、示范市为目标,深入实施“十大行动”。

  随着此次公布新提法,“建设广东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将成为佛山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

  从示范市到实验区,虽然叫法有所不同,但都紧扣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主题,都突出示范引领作用。稍有区别的是,实验区更加侧重强调改革创新和先行探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正如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所强调的那样,佛山要探索市域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有效路径。如何走出这样一条新路子?答案就是深化改革,而其着力点就是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

  向更高更远眺望

  “再吃螃蟹”的佛山新期待

  放眼全省乃至全国,佛山是城乡区域发展较为协调的城市。

  不妨从不同维度的数据来看一下。

  ——从全市来看

  佛山去年GDP达1.33万亿元,稳居广东经济第三城、全国经济第17城;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跃居“中国工业第四城”;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66∶1,不仅小于广东省平均水平,也小于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江;1个区、5个镇、57个村入选全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

  ——从各区来看

  佛山是广东省唯一的所辖县(市、区)经济总量均超千亿元的城市。五区均入选全国工业百强区前50名,也成为全省唯一所有市辖区均入选工业百强区的城市。此外,五区也都上榜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从镇街来看

  佛山32个镇街中GDP超百亿的有30个、超千亿的有2个,有19个镇入选全国千强镇,有8个镇街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计划到2027年再增4个GDP千亿镇街。

  ——从农村来看

  佛山拥有77个集体总收入超亿元的村(社区),占全市比重达10%,并力争到2027年“亿元村居”增至100个。

  正是因为市、区、镇、村四级发展总体都较为协调,有很好的基础条件,加上佛山有继续深化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我加压、迎接挑战的强烈愿望,“建设广东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重任也就落到了佛山的肩上。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佛山建设实验区也要破解一些难题,包括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较重、城乡区域差距仍然存在、公共资源配置不够合理等。

  要实现更高水平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就必须往更高处、更远处看,就必须依托改革创新,持续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

  特别是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时代背景下,佛山只有继续深化改革,以实验区建设为总抓手,才能纲举目张,带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再提升。在加力提速“百千万工程”的过程中,推动健全城乡融合体制机制,优化区域联动机制,推进农村“三块地”改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都是题中之义。

  再吃螃蟹,干出业绩、闯出新路,这是“闯将”佛山的艰巨任务,也是光荣使命。

  这是广东对佛山的新期待,也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希望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广东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取得重大战果,一个现代化的新佛山展现在人们面前。

  (记者 周欢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