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佛山分站 > 最新动态

佛山蓝莓,首次供港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南方+

[ ]

  “这些蓝莓都是当天采摘当天打包完毕,次日装车完毕直达香港只需3小时,地域的优势让客户尝到最新鲜的蓝莓。”智昊蓝莓副总经理黄志彰说。3月21日,随着1000多斤的蓝莓装运上到冷链车,南海里水智昊蓝莓将首次实现蓝莓出口到香港,而这也是佛山蓝莓首次出口香港。

  “高水平农业”成为南海开年最热的关键词之一。今年3月初,南海召开落实“百千万工程”推进高水平农业发展大会,南海打造高水平农业的“路线图”也呈现出来,此次里水蓝莓供港,正是南海高水平农业发展的一个体现。

里水智昊蓝莓将首次实现蓝莓出口到香港。李慧君 摄

  首次供港蓝莓1320斤

  在南海区里水镇的智昊蓝莓基地里,一颗颗饱满的蓝莓挂在枝头,只见几十个采摘工人在现场正在进行采摘。“过几天根据蓝莓果的成熟情况,预计会达到采摘的最高峰,每日大概上百人采摘,每日可采摘3000到5000斤。”黄志彰说。

工人在现场采摘。李慧君 摄

  黄志彰介绍说,这次出口香港的蓝莓共1320斤,产品价值约17万港元,在香港的零售价大概可以去到260元/斤。

  要实现蓝莓供港并不容易。黄志彰说,公司首先要到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递交申报材料,提供包括基地的种植情况,进行土壤检测,看重金属等是否超标,还有是否有农药残留等。经过一系列的检测达标后顺利获批,并最终取得出口港的资格。

  “目前香港在售的蓝莓很多都是智利等地进口,果径一般不大,而且经过长时间的运输来到香港已经不是最新鲜。”黄志彰说,目前智昊供港的蓝莓果径全部在18mm以上,普遍都达到22mm甚至26mm,而且一天就能抵港,可以保持新鲜口感,这些都是很大的优势。

采摘的新鲜蓝莓。李慧君 摄

  黄志彰表示,等这批蓝莓到达香港连锁超市根据售卖情况,以后一周会发货三到四次。

  智昊蓝莓又大又甜,依托的是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陈日远团队科研成果。这些蓝莓经多年选培,育出适合南方气候种植的“南高丛系列大果蓝莓”品种,具有1年丰产、5年稳产,果大肉脆、品质好、上市早、产量高、价格高等优势。

  黄志彰表示,目前智昊蓝莓基地占地126亩,种植面积是101亩,在去年5月份种植第一批果实,在今年1月份开始上市预计一直持续到今年4月底,预计今年可以达到1500斤/亩,未来两到三年将达到亩产最高峰。

1000多斤的蓝莓装运上到冷链车。李慧君 摄

  里水蓝莓生产基地超千亩

  今年年初,南海在“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基础上,提出大力发展高水平农业,确立“三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导向。

  作为南海工业强镇,里水拥有7.65万亩农用地。近两年,里水集约农地1.12万亩,引入现代农业项目15个;聚焦“种业+”,华豆、灏岚等企业探索出一批大豆、蓝莓新品种。

  如今,里水有蓝莓生产基地超千亩,覆盖瑶头、金利、新联、草场四个村(社区),涉及灏岚、智旭、智昊、菜园四大种植项目,每亩产值达20万元。

蓝莓又大又甜。李慧君 摄

  不仅如此,里水还深耕特色品牌,百合花、蝴蝶兰等花卉种植面积达4.5万亩,观赏鱼养殖达2000亩,形成花卉研发+产销、水产养殖、蔬果粮食生产+加工+采摘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态势,“三花一鱼”即蝴蝶兰、百合花、三角梅和高端观赏鱼更是全国闻名。

  其中,南海花卉博览园的观赏鱼企业就达到274家,主要以锦鲤生产销售、龙鱼生产销售、魟鱼及其他热带观赏鱼生产销售为主,其中:锦鲤是国内最大的集散中心,直接从事锦鲤养殖的客户有15家,鱼塘面积3000多亩,年孵化鱼苗1.2亿尾,经筛选后养殖成鱼100多万尾,产值3-5亿元。龙鱼和魟鱼养殖企业10家,年销售龙鱼、魟鱼近50万尾,产值5亿元左右。

  里水百合花种植面积达820亩,年生产销售百合切花1900多万枝;三角梅现今有超100家农户种植三角梅,种植面积多达3000亩。

  2023年,里水蝴蝶兰销售额达12亿元,占全国产量的1/4,是华南最大的蝴蝶兰生产销售中心。此外,百合花年销售额1.5亿元、观赏鱼年销售额4.85亿元。“三花一鱼”的销售额合计超过18亿元。

  (记者 李慧君 通讯员 黄嘉敏)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