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佛山分站 > 最新动态

零跑动,一次办!南海在全市首推港澳居民医保参保“掌上办”

2023年12月07日 来源:南方+

[ ]

  12月5日,记者从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下称“南海区政数局”)获悉,即日起,南海在全市首推港澳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掌上办”,符合条件的相关人员可通过线上操作,实现零跑动、一次办。

  具体来说,该项服务主要服务于在南海居住且办理了港澳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即未参加职工社保)港澳人员。符合条件的相关人员,只需登陆“佛山南海通plus”小程序,输入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信息,刷脸授权调用省数字空间和粤信签后,系统自动获取港澳居民居住证的电子证照和申请人的电子签名,即可完成年度居民医保申报,无需在工作时间到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现场,实现申报期内随时随地办理,纸质材料“零提交”。

  南海区政数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服务推出后,预计每年可惠及近3000名在南海居住的港澳居民。目前2024年度佛山居民医保申报持续进行中,申报期截至2023年12月15日,错过将不再受理。

  近年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港澳人员来到南海工作、生活、就读,政务服务办事需求持续增长,南海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为港澳人员办事带来更多便利。

  比如,今年,南海在桂城行政服务中心打造了全市首个镇街级“涉外业务服务专区”,实现外商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港澳居民居住证申领等近60个事项“一窗通办”。

  早在2022年,南海在“粤商通”APP开设南海专区,提供诉求响应、帮办代办、政策推送、融资贷款等一站式服务。港澳人员可凭港澳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即回乡证)等证件信息登录“粤商通”APP获取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南海实现“政务服务进园区”覆盖全区“双十园区”,港澳四类以上人才在园区内即可享受免费帮代办、难题兜底办等服务。此外,相关人才在南海各镇街行政服务中心可享受全流程代办、即来即办服务。

  接下来,南海将不断优化港澳人员和企业的办事流程,提升港澳同胞的获得感、归属感和认同感,吸引更多港澳同胞“看过来、走进来、留下来”,助力打造公共服务优质、宜居宜业宜游的粤港澳大湾区生活圈。

  (记者 李欣 通讯员 南政数宣)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