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佛山分站 > 最新动态

佛山赴全国23城开展招商 力争今年招商引资突破4000亿元

2023年02月02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20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约1445亿元;103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超850亿元;35个分队奔赴全国23城招商……癸卯兔年开春,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出动员令后,佛山这个GDP“万亿俱乐部”城市铆足干劲、高速运转起来。

  作为全国知名的“制造业大市”,佛山规上工业增加值在全国城市中排在第5位、在地级市中排在第2位。新年新气象,战鼓再擂响。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佛山正在勇蹚新路,今年工业投资计划增长15%。

  作为广东经济第三城,佛山是全省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去年,佛山GDP近1.27万亿元,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拼经济,佛山正全力抢跑,忙开工、忙签约、忙招商、忙招工,将努力确保今年GDP增长6%。

  ——拼经济、抓项目,党委、政府动起来、快起来。

  近日,佛山市重大项目开工活动在高明区举行,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三水区同步连线。一季度,佛山安排开工重大项目103个,总投资850.03亿元,其中产业项目达79个,数量占比接近八成,更加凸显制造业当家。与此同时,市、区联动让项目建设火力全开。在禅城区,一季度46个项目将陆续动工,全年将推动226个重点项目建设。“佛山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市、区先后制定推进制造业当家系列行动方案,让我们感受到党委政府大力发展制造业的决心和毅力,对今年充满信心。”佛山市道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荣继华说。

  ——拼经济、稳生产,企业坐不住、等不及。

  位于佛山顺德的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提前部署谋划,采取了逆向招工、外贸“走出去”等系列措施,今年还将谋划新项目,扩大在佛山的投资和经营规模。“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佛山起步快、措施实,令我们倍感鼓舞。佛山营商环境一流,我们作为本土企业,没有理由不投信任的一票。”该公司董事长梁昭贤说:“我们全力拼经济,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拼经济、招大商,招商团队天未亮就出发。

  大年初八清晨,由佛山市、区、镇街招商部门组建的35个小分队就已出发,分赴全国11个省23个城市,开展新春大招商活动。佛山去年招商签约投资总额3465.98亿元,今年力争突破4000亿元。佛山市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佛山今年将举办各类招商推介会不少于100场。“我们有信心竞标争先。”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表示,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之后,各地动作很快,都在拼经济、稳增长。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通过招商选资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培育出更多新增长点,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记者 周欢 王芃琹 肖霞 刘明 统筹 陈捷生 赵进)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