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佛山分站 > 最新动态

佛山,实干快干

2023年01月29日 来源:南方+

[ ]

  1月28日上午,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下午,佛山又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落地谋划高质量发展。

  锚定高质量发展,佛山在当日下午的这场会议上提出,牢牢把握制造业当家的时代内涵,推动制造业升级为现代化版。

  这个目标背后,是一座中国制造业大市的担当。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没有捷径,唯有务实务实再务实。

  实干快干的佛山,将强固优化制造业在全市的支柱性地位、发展壮大在全国的标志性地位、奋力实现在全球的样本性地位。

1月28日,佛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南方+ 戴嘉信 拍摄

1月28日,佛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南方+ 戴嘉信 拍摄

  制造业是佛山的最大家当,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把制造业推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现代化版。

  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东21个地市市委书记都在发言中提到了制造业当家。但对不同城市来说,制造业当家有着不同的具体含义。佛山要坚持制造业当家,底蕴、使命尤为特别。

  佛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介绍,去年佛山规上工业增加值已经达到5761.84亿元、增长1.6%,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双双提升至全国第五位。

  完全可以说,佛山不仅是一座制造业大市,而且还是一座用“普通资源”走到全国前列的制造业大市。

  看广东,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佛山必须积极主动挑起重担,承担应有的责任。看全国,若要用一个城市来解剖中国制造业的大盘走势,佛山堪称中国制造业的一个标志。

  佛山拥有这样不凡的制造业底蕴,就必然要完成不凡的发展使命——那就是要锚定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落实“515”目标任务,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基固本。佛山必须用事实,来告诉世人,一个普通地级市如何全力激活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个万亿级的制造业城市,佛山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把制造业推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现代化版,无法一蹴而就,现在正好走到了一个关键节点上。

  此前,虽然佛山制造业基础雄厚,但在工业结构、智能制造、数字应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方面仍然存在短板,必须进行系统化的改革重构。

  在此背景下,佛山以全新的改革视野谋划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佛北战新产业园和“双十”园区建设顺利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向优,新兴产业结群聚集,国资国企焕发新活力,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五区经济总量均跨过千亿元大关,制造业大市地位更加稳固。

  反映在更细致的指标上,去年佛山已有四成的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这些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16.5%、产品交付周期缩短20.2%;广东制造业500强榜单中,佛山90家入选,居全省第一。

  同时,去年佛山进出口总额增长7.7%,增速在珠三角九市中排第一;在招商引资方面,签约引进1亿元以上项目428个,总投资3465亿元,当年开工率近五成。

  这些充满活力的数字背后,更可贵、更深刻的成果在于,佛山已经逐步梳理清楚制造业当家的主体思路、主攻目标、主要任务、主导园区、主打产业,并不断筑牢科技、金融、物流、人才、品牌、集群、园区、制度等“台柱子”,撑起制造业当家的大舞台,让产业发展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这些难度很高,但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撑起了佛山走向未来的路。

  要检验佛山制造业的发展成色,远要看三年、五年乃至十年,近则就在眼前、就在全力拼经济的2023年。

  近段时间,大多数万亿级城市都已定下了增长目标,多数集中在5.5%—6.5%的区间,不少还在6.5%以上。可以想象,在接下来更长远的时间里,城市间还将上演更加精彩激烈的比学赶超、赛龙夺锦。

  对于佛山来说,同样要不甘人后,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此次,佛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公布了今年佛山经济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其中有三个指标最具代表性: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以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工业投资增长15%。

  制定这样的目标,佛山是有底气的。去年,佛山工业用地出让1.45万亩,是佛山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纪录,排在全省第一;去年末各类市场主体增加32.5万户,同比增长18.6%,增幅全省第一;工业技改投资666亿元,增速14.7%,增幅排珠三角第一;去年末佛山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达到1823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0.7%。

  这些充分反映生产力增长预期、投资预期的“信心指标”充分告诉我们:经过此前的改革、深耕,佛山制造的力量正待喷薄而出。

  28日下午的会议还透露了一个信息:佛山市招商、招工、暖企、抢订单的“四方面军”已经组织起来了,会后即将动如脱兔,奔赴发展最前沿去打拼,以开门红为全年拉开序幕。

  一个不怕困难、无惧艰险的佛山,一定会使出浑身解数,完成今年的经济增长任务。一个底蕴深厚、改革争先的佛山,一定会打开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天地。

  让我们期待佛山答卷。

  (文 赵越)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