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佛山分站 > 最新动态

佛山召开新春第一会,打出高质量发展的“佛山功夫”

2023年01月29日 来源:南方+

[ ]

  1月28日下午,紧接着当天上午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佛山召开“新春第一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去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谋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

  此次会议规格很高,出席主会场的人员既有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市两院主要负责人,各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市有关单位与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还有全市240多名企业经营者代表,各区同步设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佛山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本次会议从八个方面对全年经济工作重点进行部署。省政协副主席、佛山市委书记郑轲表示,佛山要坚定按照省委定好的路子走下去,锚定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落实“515”目标任务,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基固本。

1月28日,佛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戴嘉信 摄

1月28日,佛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戴嘉信 摄

  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信心

  过去一年非常不容易,但佛山挺住了。

  去年,佛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放手去干,全力去拼,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在经济发展、改革创新、社会治理、民生福祉等多个方面均取得了新突破。

  其中,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698.39亿元,增长2.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明区GDP突破千亿元,佛山成为全省21个市中所辖县(市、区)均超过千亿元的唯一城市;佛山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双双提升至全国第五位;佛山进出口总额6637.8亿元,增长7.7%,增速在珠三角九市中排第一……一组组亮眼的成绩背后,凝聚着佛山全市上下奋力拼搏的汗水。

  “取得这样的成果,原因很多,从自身条件来分析,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佛山经济的底蕴、底色、底气。”郑轲表示,“底蕴”来自积淀深厚的工业文明、商业文化、人文环境、创新活力,“底色”来自企业家自强不息、永不服输、衰而能兴、向高攀升的精神品质,“底气”来自“三五成群、十有八九”产业格局的厚重感、抗压性、发展力。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综合考虑自身经济发展形势、条件和需要,佛山提出今年全市经济工作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以工业增加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进出口总额增长5.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

  实现上述目标,首要是坚定信心、提振信心。会议表示,要牢牢把握佛山经济底蕴底色底气,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信心。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市场主体增长等微观指标利好,以及国家一系列的宏观政策利好,再叠加佛山经济的底蕴、底色、底气,各方面应当有理由坚定发展信心。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今年经济工作的挑战仍然很多,绝不能把实现今年目标的希望寄托于有利因素更多、困难挑战更少上,而是需要做好吃大苦、打硬仗的充分准备,提高应对极端情况的能力。

戴嘉信 摄

  推动制造业升级为现代化版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

  当前佛山制造业仍面临传统产业分量重、老旧工业园区多等一系列问题。若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很容易导致产业老态龙钟、英雄迟暮。为此,此次会议强调,佛山要牢牢把握制造业当家的时代内涵,推动制造业升级为现代化版。

  传统制造业是佛山经济的基本盘。接下来,佛山将通过数字化改造、向外并购、产品推陈出新等符合佛山实际的模式,加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

  既要优存量,也要拓增量。为此,佛山将着力培育壮大战新产业,围绕佛北战新产业园和“双十园区”建设,把发展战新产业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推动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其中,佛山将把工业机器人、新型储能、医药健康作为大集群发展的近期目标,争取到2025年培育成为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此外,佛山还将积极布局未来产业,重点瞄准有一定基础的绿色氢能、循环经济、显示装备、基因治疗、健康产业等,完善新赛道主动发现、前瞻遴选机制;加快发展制造服务业,高水平建设“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健全制造业供应链服务体系;优化产业空间载体,加快土地整理、出让,今年工业用地出让要达到1.5万亩,而且大部分要做到“拿地即开工”。

  推进制造业当家,离不开科技创新支撑。会议提出,制造业对科技服务需求量大,科技创新应当以实为本,把重点放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上,着力在生产端开展技术攻关,利用市场优势、市场规则培育自主创新能力。

  接下来,佛山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增强科技财政投入力度和效益,做优做实科研平台,建立健全“企业出题、科研答题”机制。同时,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建设行业技术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推动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大力提升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能力。

  强化创新成果转化,同样是佛山提升科创支撑的重要一环。接下来,佛山将启动科技性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10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800家以上,科技领军企业新增100家以上。

  抓牢“三驾马车”力促稳增长

  以重大项目扩投资,是佛山稳经济促增长的又一举措。

  在所有投资中,工业投资是最有效的投资,是对生产力的直接投资。会议指出,佛山要加大工业投资,要技改、村改、招商三措并举,力争2023年工业投资增长15%以上。同时,佛山要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全力提升内河航道运力和河港吞吐能力,将佛山港打造成多式联运内河强港,积极推进“物流+”融合创新发展,促进物流与生产、流通、消费环节深度融合,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此外,佛山还将谋划储备重点项目,确保省、市重点项目投资不少于1000亿元。

  消费是拉动经济的重要动力。佛山作为常住人口千万级的城市,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均位居地级市前列,消费潜力巨大。

  接下来,佛山将通过打造有实质促销作用的“节”等方法烘托氛围,借助消费券、折扣、积分变现等让利办法激发消费欲望,积极打造场景、建设平台,牢牢把握拉动经济基础性力量,把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郑轲强调,佛山要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保持外经贸稳定健康发展。

  具体而言,佛山将瞄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深入推进区域合作机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土地综合整治改革、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巩固拓展南海、顺德两大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成果。同时,紧密对接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加快建设深圳科技园佛山科创园、顺德科技质量服务集聚区等载体,深化“深圳创新+佛山制造”强强联合。

  佛山还将千方百计稳住进出口,包括大力支持陶瓷、家电、铝型材三大国家级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市建设。同时,提高利用外资质量,高标准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佛山联动发展区,在土地供给、人才引入、科技研发和投资流程等方面给予外资企业最大便利和支持,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高新技术等领域。

  鼓励干部奔赴发展最前沿打拼

  佛山已取得的经济成绩说明,这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一流的营商环境造就了它成为国企、民企、外企等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发展的好去处。

  当前,佛山实施的“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益企通”不见面审批、“秒批秒达”办事效率等举措十分受企业欢迎。接下来,佛山将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打造审批更快、办事更简、效率更高、态度更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对佛山国资国企来说,去年改革迈出了关键的一大步,八大企业集团应时而生,但存在整体实力不大、资产收益率不稳等问题。会议强调,佛山要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今年国企的预期目标是资产总额增长12%、营业收入18%、利润总额增长10%。

  在佛山,民营企业占市场主体的90%以上,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成为佛山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一环。对此,佛山将认真落实纾困惠企政策,简化申报条件,实实在在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对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涉土、涉税、涉罚、涉法等历史遗留问题,要进行全面梳理,开展清理试点。

  一系列工作部署的高效开展,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的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会议指出,佛山要造就一大批政策水平高、专业能力强、实践经验多的经济工作人才,鼓励各区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园区建设、消费挖潜等方面,对标可学可追的先进对象,把自己学成标兵,奔赴发展最前沿去打拼,形成“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浓厚氛围,以开门红为全年拉开序幕。

  【南方日报记者】王芃琹 刘明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