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佛山分站 > 最新动态

佛山重启海外经贸交流活动 政府组团赴欧洲三国抢订单

2022年11月25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欧洲,我们来了!”北京时间11月24日21时许,经过近16小时接力飞行,佛山经贸代表团抵达波兰华沙,开展系列经贸活动。这是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我省首个由政府带队组织企业家出境开展交流活动的经贸代表团。

  佛山经贸代表团由佛山市政府牵头、市商务局组织,共计44人,由政府部门、2家商协会和22家企业相关负责人组成,其中既有格兰仕、万和电气、新宝股份等大型制造业企业,也有广东中元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高而美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等中小企业,还有佛山市君约进出口有限公司等贸易类企业。

  首站抵达华沙后,佛山经贸代表团将在华沙参加中国(波兰)贸易博览会,举行中国(佛山)—波兰企业交流会,拜访波兰粤商会。之后,代表团将前往德国和匈牙利,考察柏林科技园区、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举办经贸交流会、企业对接会,宣传佛山制造品牌。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外贸经济发达。但受新冠疫情影响,佛山企业赴海外参展、经贸交流、客户拜访等活动随之减少,开拓国际市场难度持续增大。今年尤其是三季度以来,佛山外贸企业反映外贸订单有下降趋势。对此,佛山市委、市政府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抓住海外线下展会恢复的契机,大力鼓励企业“走出去”拓市场、抢订单。

  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磊透露,今年7月,该市就成立了服务企业“走出去”专班,在签证签注、防疫隔离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保障及服务,之后又采取措施进一步减轻企业参展负担。10月底市政府决定由市商务局组团率领企业家赴波兰、德国和匈牙利开展经贸交流活动。

  佛山市商务局局长伍慧英说,此次组团到欧洲开展经贸活动,是为了回应企业的迫切需求,进一步帮助企业抢订单、稳市场,希望企业利用好此次难得的机会,充分展示产品和形象,在做好宣传推广多拿订单的同时,对接好海外资源,为佛山坚持制造业当家、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探索更多路径。

  “我们在欧洲有不少潜在客户,将利用这次面对面交流,争取将潜在客户变成新客户,把潜在订单变成实际订单。”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颂文说。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面对疫情,由政府部门组织企业家出海,具有更高的可操作性和对接效率,有利于推动“佛山制造”产业链在全球的延伸布局,让佛山制造业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记者 王谦 张培发 叶洁纯)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