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佛山分站 > 最新动态

佛山出台专业化整合“31条”聚焦重点领域 优化国有资产布局

2022年11月15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佛山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再提速。12日,佛山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暨专业化整合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解读了《佛山市国资委国资国企改革推进专业化整合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针对市属企业存在的产权关系不清、主责主业不明、重复投资、同业竞争、交叉持股等问题,《实施办法》提出了31项重组整合改革措施,理顺产权关系,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国有资本投资布局。

  推进会上,八大市属企业集团以及佛山市委宣传部、市自然资源局、市国资委、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等相关部门就专业化整合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此次签约了31项重组整合事项,既有企业间协同联动,又有企业内融合发展,既有存量结构调整,又有增量投向优化,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佛山市副市长周紫霄说,佛山将推动企业间加快上下游垂直整合、同类业务专业化横向整合,实现产权关系更加清晰、主责主业更加聚焦,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佛山争当地市级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赋能。

  聚焦主责主业

  以股权注入、资产划转等方式整合事项

  专业化整合,是指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等方式,打破企业边界,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在佛山,这项改革将围绕八大市属企业集团展开。

  此次签约的八大市属企业集团分别为佛山控股集团、佛山工贸集团、佛山交通集团、佛山地铁集团、佛山建发集团、佛山物资集团、佛山人才集团和佛山医药集团。

  《实施办法》的31项重组整合改革措施中,包括股权注入、资产划转等整合事项。这些措施,均围绕明晰产权关系、聚焦市属企业集团的主责主业来开展,制定了“施工图”,明确市属企业整合重组主要的任务和具体的路径。

  例如,为了让产权关系更清晰,原来由佛山控股持有的佛山工贸集团、佛山建发集团的股权,佛山工贸集团持有的佛山建发集团股权、佛山建发集团持有的佛山物资集团下属企业股权,都将无偿划转至佛山市国资委,实现市一级企业股权集中。

  为优化产业布局,佛山市国资委将把佛山控股集团持有的广东芯海医学检测实验室有限公司的股权注入佛山医药集团;把佛山工贸集团持有的佛山口岸发展公司的股权整合至佛山物资集团;把佛山市颐养院有限公司的股权整合至佛山医药集团,加强产业协同,提高产业集中度,实现市属二级及以下企业间资源有效整合,引导资源向优势业务集中。

  为推动资源配置更优化,加快存量资产盘活利用,佛山市国资委将把佛山建发集团名下的农贸市场、佛山交通集团名下的交通沿线土地资源,通过资产转划或注入等方式,由佛山物资集团实施整合利用,加快农产品交易、肉菜市场等民生领域产业布局。

  此外,佛山市国资委还将推动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关于将可经营性资产纳入国资委集中统一监管的任务要求,佛山将推动佛山三龙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东佛高控股有限公司、佛山火炬创新创业园有限公司、佛山市文化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权,以及佛山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佛山市测绘地理信息研究院等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企业股权整合注入市属企业。

  这项专业化整合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佛山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灿表示,佛山国资委将结合转型改制,按可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的工作要求,理顺各部门对国有企业的管理方式,加强政府部门与企业间的沟通联系。

  重新修剪枝叶

  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

  周紫霄将这项专业化整合工作比喻为对佛山国资国企“枝叶进行重新修剪”。

  在过去,由于定位不准,局限于服务本地民生,没有做好战略性支撑引领等原因,佛山国资国企的发展水平和质量偏低。截至今年6月底,佛山纳入统计的1029户国有企业资产总额6422亿元,国有企业资产规模总量居全省第五,与其超万亿GDP和经济总量排名全省第三的地位不相匹配。

  今年8月,佛山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出台《佛山市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调整国资国企的功能定位,提出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的优势企业。在此背景下,功能定位准确、主责主业突出的八大市属企业集团被改组组建、揭牌成立,朝着3年后国有企业资产翻倍、总额超万亿元的目标进发。

  此次提出的31项重组整合改革措施正是围绕八大市属企业集团展开,它包括股权注入、资产划转等整合事项。通过制定“施工图”,明确整合重组主要任务和具体路径的方式,推动国资国企进一步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

  周紫霄说,如果将8月的实施方案比喻为对佛山国资国企“根络”进行重新梳理,那么,如今对“枝叶”进行重新修剪,“为的是未来的枝繁叶茂。”

  走深落实落细

  支持有条件的市属企业走向全国

  接下来,佛山国资国企须攻坚克难的命题不少。周紫霄在推进会上表示,根据佛山市委深改委会议精神,除了专业化整合,佛山还将逐项盘点落实高质量发展方案明确的各项任务,统筹推进管理层级重构、薪酬制度改革、治理体系下移等各项改革,推动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走深走实走细。

  投资并购、项目投资、机制改革是八大企业集团的共同命题。在此之外,12日的推进会上,每家企业再次领下新任务。周紫霄表示,佛山控股集团要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全力推行“以投促招”新模式。佛山工贸集团要加大工业园区和服务外贸进出口业务的投资布局,佛山交通集团要稳妥推进对外业务,佛山地铁集团要抓紧推进地铁沿线资源TOD项目开发,为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佛山建发集团要大力参与佛北战新产业园区建设,佛山物资集团要加快农贸市场、冷链配送及食品物资进出口业务投资力度,佛山人才集团要加大火炬园品牌输出,佛山医药集团要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探索医疗器械供应链体系建立健全。

  接下来,佛山还将推动各企业加快与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国资国企合资合作,发挥各自不同特点和优势,重点在产业园区建设运营、基础设施建设和重要产业培育等领域加强合作,支持有条件的市属企业走向全国,在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展现国企担当。

  (记者 何帆燕)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