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佛山分站 > 最新动态

非凡十年·广东答卷|佛山:建设新高地 争当领头羊

2022年10月10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金秋佛山,激荡着奋进的脉搏。

  在省重点项目广东徐工建机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现场,一号智能制造联合生产厂房设备已完成安装,整个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25亿元。

  同在佛山,总投资额达100亿元的佛中半导体产业聚落项目不久前签约落户,将重点推进约700亩主体产业园区建设,助力培育半导体产业生态。

  佛山是全国制造业重镇,也是经济总量全国第十七城。党的十八大以来,佛山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十年间,佛山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1.2万亿元,成功跻身万亿城市行列;改革开放取得重要进展,2021年外贸进出口总额6160.74亿元,2013年至2021年年均增长5.3%;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1700元、人均消费支出40545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赋予佛山新的使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佛山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笃定心志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奋斗岁月

  经济实力跃迁 地区生产总值十年翻番

  “我们将在全世界范围内招募优秀人才,为下一次腾飞做好储备。”近日,在希荻微成立十周年之际,该公司董事长陶海说。十年前,他带着30余人在佛山创业,如今希荻微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模拟芯片厂商。

  2012年,佛山企业联动科技首台自主研发激光器正式推出市场。今年9月下旬,联动科技在深交所上市,以制造业企业为主题的佛山“上市企业军团”成员也增至73家。

  希荻微、联动科技的十年成长史,折射出佛山经济的十年变迁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佛山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推动经济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6643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2157亿元,2013年—2021年年均增速7.2%。2019年,佛山成为全省第三个经济总量超万亿的城市。

  经济实力跃迁的背后,离不开制造业的引领和支撑。

  十年来,佛山工业规模稳居全国前列,2021年实现工业增加值6414.31亿元,今年上半年再创同期新高,实现增加值3152.55亿元。其中,装备制造、泛家居产业集群产值成功突破万亿规模,机器人、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战新产业也茁壮成长。

  规模扩大的同时,创新“含金量”也不断提升。2021年4月,由季华实验室研制的“佛山一号”卫星成功发射,这是全球首颗100公斤0.5米分辨率光学成像卫星。

  十年来,佛山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高标准建设科技创新高地,充分发挥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等科创平台的引领作用,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21年,全市专利授权总量达96487件,国家高技术企业突破7100家,分别是2021年的5.4倍、13.1倍。

  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佛山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高举改革大旗 争当新时代改革开放示范

  以改革为先导、向改革要动力。十年来,佛山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旺盛斗志,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改革。

  作为一个工业经济先发城市,佛山既形成了巨大的经济规模,但也面临着一些需要解决的深层次挑战。特别是近年来,“工业不连片、供地不保障、产业不高端、招商不给力”等短板,牵绊了佛山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脚步。

  2021年,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佛山全市上下围绕“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既在战略上布好局,也在关键处落好子,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佛山加快建设广东自贸区佛山联动发展区,深入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做好与广深港澳在金融、科技、人才、产业等方面联接,让更多大湾区要素资源流入佛山。

  深化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佛山支持顺德乘势而上做好“村改”大文章,支持南海深入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同时,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佛北战新产业园、佛山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等一批新平台、大园区启动规划建设,制造业有了符合时代要求的全新主阵地。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佛山出台全国首部服务市场主体的地方性法规《佛山市市场主体服务条例》,动态优化“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截至今年6月底,佛山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21.76万户。

  优化招商机制和重点项目审批服务,佛山在五区成立招商局,要求领导干部走出去招商引资,以“领导小组+代办小组”模式对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实施审批代办服务,着力推动经济稳增长。

  聚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佛山挂牌运作八大市属企业集团,围绕服务城市安全、民生事业、产业体系、招商引资、人才发展和中心工作,对国资国企进行优化布局,计划到2025年实现国有资产总额超1万亿元,营业总收入超3000亿元,控股上市公司20家左右。

  一项项突破性改革拉开了佛山新一轮发展的序幕。在省委、省政府专门支持佛山的政策文件中,赋予了佛山“新时代改革开放示范”新定位。这既是广东对佛山改革的肯定,也是对佛山未来的期待。

  幸福指数攀升 人民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民生改善是梦想抵达的最好诠释。

  佛山改革创新发展的十年,也是民生福祉不断增强的十年。2021年,佛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1700元,2013年至2021年年均增长8.8%,跑赢GDP增速。人民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更上一层楼。

  党的十八大以来,佛山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公共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尤其是过去五年,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七成。

  就业是民生之本。这十年,佛山人民生活获得显著改善,就业人员超600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10.22万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881.92亿元。

  教育是民生之基。这十年,佛山文化教育事业实现蓬勃发展,拥有普通高等学校13所、市内博物馆28家、县级以上图书馆图书总藏量838万册。

  医疗是民生之需。这十年,佛山医疗卫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拥有医院136家、医生2.2万多人、卫生机构病床数近4万张。

  同时,佛山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加快提升城乡融合,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幸福家园。去年,佛山第三次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地级市)榜单,“幸福佛山”得到全国认可。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去年,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实施“十项民心工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将生育、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一体考虑,让幸福生活看得见、摸得着。

  今年以来,佛山社会民生领域投资步伐提速。上半年,全市民生领域中的教育类投资增长34.1%,卫生和社会工作类投资增长336.4%,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32.0%。

  佛山市委书记郑轲表示,佛山将始终把老百姓的身边事、烦心事,当作心头事,办好民生实事,迈出共同富裕更坚实的新步伐。

  赓续奋斗

  以高水平园区引领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佛山北滘机器人谷智造产业园的海创大族机器人智造城里,德利康医疗器械(佛山)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计划将其作为在华的首个制造基地,打造中国医疗床行业的领先品牌。同一时间,投资超25亿元的嘉士伯啤酒佛山生产基地项目在佛山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动工,建成后啤酒年产能预计达50万千升。

  佛山北滘机器人谷产业园、佛山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有着一个共同的标签——佛山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

  “佛山服务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最大优势是制造业,最大抓手也是制造业。”佛山市委书记郑轲表示,从佛山的产业基础、产业结构、产业形态看,当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抓手、最迫切的任务,就是打造一批特色制造业园区。在此背景下,今年佛山系统谋划建设“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以高水平园区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

  十大园区是依托佛山全市54个万亩产业集聚区、大型重点产业园区、省级以上特色小镇发展基础布局而成,主打高端精密智造、新能源汽车、显示制造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以佛山南庄高端精密智造产业园为例,佛山计划在该园区重点发展精密和超精密加工设备制造、精密电子电器制造、智能传感器件制造等产业,打造大湾区精密制造行业发展标杆。

  不仅如此,佛山还将因园制宜、一园一策、一业一策,“量身定制”鼓励发展产业目录清单和专项扶持政策,在土地规模、用地指标、能耗指标、财政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以政策叠加优势助力重点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如今,十大园区动作频频。在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总投资超90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正高效推进。其中,灯塔社区人才公园项目已完成总体进度超96%,万洋科技众创园项目也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2.5%。

  在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港产业园,广东医谷·云东海生命科学园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预计明年6月实现整个园区22栋建筑全面交付,计划打造成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

  在高水平打造十大特色制造业园区的同时,佛山也将高质量建设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佛山将结合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业态高端、能级突出、功能集成的产业集聚区,着力服务业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线案例

  超3000家规上企业

  踏上数字化新赛道

  在位于顺德的科达液压制造车间里,从毛坯送料到成品检测,一整条生产线只需一个人就可操作。科达制造总经理杨学先介绍,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科达液压不仅节约了大概40%的能耗,并且大量减少了人力,人均产值至少提升了60%。科达液压是众多佛山制造业企业数智化转型的缩影。

  近年来,佛山作为全国唯一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为改变制造业“大而不强、全而不优”难题,在全市掀起了一场制造业数智化转型浪潮。

  2021年7月,佛山市出台的《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提出,未来三年要市区合力投入100亿元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

  除了拿出真金白银的政策,为答好转型“必答题”,佛山还从转变观念认知、树立标杆示范、优化产业生态等多方面发力,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企业转型,认知先行。为帮助企业家打消顾虑,引导其转变观念,佛山先后召开全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大会、企业家大会,并举办民营企业家培训班,组织企业家到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示范工厂现场参观。

  转型离不开金融支撑。为破解中小型企业转型资金难题,佛山设立了一只总规模300亿元、首期100亿元的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推出87个“数字贷”产品,并对数字化转型实施全周期的奖补。截至7月,佛山“数字贷”产品已覆盖1390个项目,市级投资总额326亿元。

  推进转型,标杆引领同样重要。佛山每年会遴选认定一批数字化示范工厂、示范车间、标杆项目,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转型阶段的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对标样本。就在9月13日,佛山市工信局公示了2022年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评审结果,26家企业榜上有名。

  如今,佛山90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已有3000多家踏上了数字化转型的新赛道。今年3月,华兴玻璃一期数字化项目成功上线,生产效率提升30%、运营成本下降8%,同时产品不良率下降20%、综合产量提升10%。“数字化转型帮助企业在降本、增效、提质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华兴玻璃总裁办主任、董事会秘书高啟亮表示,未来华兴玻璃将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向全国工厂推广。

  一批佛山龙头企业正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拥抱数字化。当前,美的已实现与上下游数千家供应商、渠道商在数字化平台上进行协作。以美的顺德“灯塔工厂”为例,该工厂带动上下游供应商实现供应链制造浪费减少68%。

  推进数智化转型,增强产业新优势。根据佛山制造能力升级行动方案,到2026年,佛山规上工业企业80%要实现数智化转型,将累计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120家、车间400个、标杆项目300个。

  数读

  ●2012年佛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43亿元,2021年增至12157亿元,2013年—2021年年均增速7.2%

  ●2021年佛山实现工业增加值6414.31亿元,2013年—2021年年均增长7.3%

  ●2021年佛山实现先进制造业增加值2688.2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9.4%,比2021年提高17.9个百分点

  ●2012年佛山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4.08亿元,2021年增至808.12亿元,2013年—2021年年均增长8.6%

  ●2021年末,佛山拥有国家高技术企业数量突破7100家,是2012年的13.1倍

  ●佛山2012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8939元,2021年增至61700元,2013年—2021年年均增长8.8%

  (记者 王芃琹 赵越)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