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佛山分站 > 最新动态

佛山三龙湾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项目引资已超600亿元

2022年09月02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总投资超9亿元,将建成超14.6万平方米的产业载体,项目投产后,将带来每年税收超过8200万元的持续效益……近日,三龙湾科技城迎来润慧科技园二期、美生桃花源科技园两大项目动工,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领域。

  放眼整个大湾区,三龙湾科技城正在成为优质科技型企业进入佛山的第一选择。笔者从三龙湾管委会了解到,自成立以来,三龙湾大力发展和培育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签约落户产业超过50家,总计划投资金额超620亿元。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从更高站位上明确,支持三龙湾科技城建设,打造珠江口西岸创新极核,加强与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对接合作。

  乘势而上,再启新篇。今天的三龙湾正在以大项目为牵引,提升城市能级,优化创新环境,全力打造一流科技城。

  引领珠江西岸 新兴产业全速走向集群化

  在珠江西岸寻找一个投资落脚点,越来越多优质项目把目光投向三龙湾科技城。

  几天前,润慧科技园二期项目在拿地一个月内迅速动工,投资超过4.8亿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成立的合资公司作为本项目的运营公司,打造面积不少于6000平方米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项目。负责人王腾表示,将在三龙湾持续深耕。

  三乐路东端,几天后,海创大族机器人智造城德国智造中心的首家入驻企业,医疗床“隐形冠军”Stiegelmeyer旗下的德利康公司将正式开业。“未来我们要成为中国医疗床的领先品牌。”该公司负责人施有恒期待。

  这些项目都位于三龙湾科技城,这里从不缺少好消息。三龙湾科技城横跨禅南顺、毗邻广州主城区,集聚了佛山最优质的产业资源,承载着佛山产业创新升级的深切期待。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三龙湾科技城要突出“聚”和“领”,集聚高端创新创意资源要素,加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在知识产权、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聚”和“领”体现在哪里?必须体现在一个个项目上。自成立以来,三龙湾签约落户超50个产业项目,总计划投资金额超620亿元。

  制造业是佛山的基石,三龙湾科技城就是佛山制造的创新大脑。发力智能制造,这里已经引入了美的库卡、拓野智能、飞利浦水健康等一批产业链龙头、“隐形冠军”企业。其中,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已经投产,并且在制造的同时建立了本地研发部门,还扩建园区用于吸引上下游产业链进驻。去年,库卡顺德园区机器人产量近1.8万台,相当于全国每20台工业机器人,就有一台来自这里。

  在库卡这一世界级巨头的引领下,三龙湾科技城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大湾区西部的一个高地。距离库卡园区不远,就有埃斯顿、中大力德等行业知名企业集聚,稍远一点的还有蓝胖子、川崎等企业。在北滘镇东部,还有大族机器人、博智林机器人等龙头企业,以及海创大族机器人智造城这样以机器人为主导产业的综合性园区。

  此外,三龙湾科技城还打造了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多张名片。在数字经济领域,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虎牙全球研发总部、富士康工业富联佛山智造谷、粤港澳大湾区电竞文创产业等项目已进驻;生物医药领域,广东云天生物创新产业中心、广东科荟生命科技产业园等一批专业生物医药产业载体落地建设。

  环顾珠西乃至整个珠三角,三龙湾正在成为新兴产业发展最快的板块之一。

  打开区域格局 用一流环境支撑一流产业

  一流的产业,必须一流的城市与之匹配、为之支撑。

  走在三龙湾科技城,作为重要通道的东平大桥整修工程已经接近完工,橙色、黄色的主色调鲜艳夺目,还新安装了长达425米的隔音屏,减少过往车辆噪音对附近住户的影响。

  当前,随着如今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在佛山兴起,无论企业还是人才对城市的要求都已发生巨大变化。而三龙湾就是佛山当前城市规划格局最高、潜力最大、最有能力服务先进产业的区域之一。

  作为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一城”,三龙湾科技城正致力于打造营商环境一流的“人才之城”,中德中欧产业合作共融的“国际之城”,半城半绿、生态宜居的“生态之城”,推动建成高新企业聚聚、科创资源汇聚的“科技之城”。

  尤其是在生态、交通、市政等方面,三龙湾科技城开展了多项专项规划研究和落实。为了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城市环境,三龙湾规划依靠密集河网、发达水系等生态资源优势,构建“一环、三脉、九湾”的60公里碧道。同时,建成了佛山公园、新城滨河景观带、三山森林公园、高铁公园等一批特色公园。

  由于横跨多个区、镇行政区域,又毗邻外市,交通路网曾经是困扰三龙湾发展的一个难题。如今,三龙湾科技城一方面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推进三龙湾大道、佛陈路等市级、跨市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围绕佛山新城国际合作高端商务区、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基地两大核心区域重点建设,成立以来相关区域内打通各类道路52条。

  去年底以来,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等轨道交通陆续通车,在优化三龙湾内部区域交通的同时,加强了与广州南站、广州大学城等国内顶级交通枢纽、人才枢纽的联系。目前,广州地铁7号线二期工程正加紧建设,建成后将实现三龙湾科技城、广州大学城、广州科学城等重大平台的轨道直连。

  此外,针对人才重点关注的教育、医疗服务配套,三龙湾也加快完善。即将迎来的9月开学季里,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顺德美的学校、英华学校等一批优质学校即将启用。同时,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三龙湾院区、和祐国际医院等高水平医疗项目也在加紧建设中。

  众多科技型企业、创新团队、总部经济的落户,就是对三龙湾科技城环境、品质、配套乃至营商环境的最好肯定。

  聚力科技创新 平台企业园区共筑“生态圈”

  从提升城市能级到推动产业发展,中间的一道关键枢纽是科技创新,这也是三龙湾最终能够取得多大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8月29日,季华实验室发布应届生校招公告,新增科研人才需求约300人。作为对标国家实验室打造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季华实验室目前已确立了机械工程等6个学科方向以及半导体技术与装备等8个研究方向,集聚高端人才近1300人,成为三龙湾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

  从季华实验室出发,三龙湾的创新之网越织越密,形成了从高水平创新平台到产业龙头、中小“隐形冠军”企业以及创新型园区的创新生态圈,在积极发掘本土创新潜力的同时集聚国内高端资源。

  在创新平台方面,香港科技大学(佛山)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是国内高端资源引入的典型。今年3月,该中心在三龙湾揭牌成立。目前,唯智医疗、思坦科技等多个项目已经获批进驻。“希望进一步加强佛山市与香港两地的技术协作,推动港科大高端人才、创新成果落地佛山。”中心运营经理梁婷婷说。

  在应用型科技创新方面,企业是主体。三龙湾集聚了美的、碧桂园两家本土的世界五百强企业,以及工业富联、宏旺集团、欢聚互联等重量级企业。其中,美的每年的研发投入超百亿元,而在今年5月,美的数字科技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计划投资100亿元,吸纳全球高端科技人才超2000名。

  三龙湾新打造的一批产业园区也在聚焦创新发力,打造科技创新企业的“热带雨林”。如YGA产业园,通过季华实验室产业基地的选址落户,吸引了多个高端团队项目入驻。未来,三龙湾还将承载佛山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之一的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依托季华实验室实施的“璀璨行动”,开展关键制造装备的核心技术攻关,招引集聚一批高层次创新团队、专业工程师队伍和上下游企业,打造国内领先的显示制造装备研发和生产基地。

  “打造珠江口西岸创新极核。”这是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为三龙湾确立的定位。迈向未来,三龙湾的创新前景可期。

  (撰文 肖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