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佛山分站 > 大图新闻

佛山:实干开新局 发展信心足

2024年01月19日 来源:南方+

[ ]

  新年开门红,实干开新局。1月16日,盈峰环境顺德产业园二期暨行政总部项目封顶。项目总投资超6亿元,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主体结构工程。盈峰环境董事长、CEO马刚表示,项目快速封顶,充分体现了盈峰环境扎根顺德、兴业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2024年伊始,不少佛山上市公司纷纷披露对外投资、增资扩产等新动向,展现出一幅幅欣欣向荣的发展图景。

  佛山上市军团持续壮大

  新的一年,佛山国资投资并购传来捷报。深交所主板上市企业广东文科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科股份”)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总部正式落户佛山新城,壮大佛山上市军团阵容。

  文科股份专注绿色产业发展,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城市园林绿化综合竞争力十强企业、广东省500强企业和广东省环保产业骨干企业。2022年营收9.18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8.08亿元。

  2022年,文科股份引进佛山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战略控股股东,佛山市国资委成为实际控制人,文科股份成为佛山市国资委控股的上市公司。文科股份战略转型绿色产业,目前已在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南海区里水镇、禅城区南庄镇,以及东莞市、肇庆市、茂名高州市等地落地多个乡村振兴相关项目。

  在迁册仪式上,佛山建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国贤指出,文科股份可以在绿美佛山生态建设和“百千万工程”建设中大展拳脚,为佛山的绿美画卷增添绘笔,这也是文科股份拥抱佛山这座美丽城市后的“新起点”。

  通过收购发展新增长曲线

  新的一年才刚刚开始,上市佛企不断发出积极的发展信号。就在文科股份举行迁册仪式的同一天,另一家老牌上市佛企发布对外投资公告,计划通过收购发展新增长曲线。

  1月12日,国内塑料空调风叶龙头企业广东顺威精密塑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威股份”)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广州顺威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拟以4.88亿元收购骏伟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江苏骏伟精密部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骏伟”)75%股权。收购完成后,顺威股份将进一步拓展汽车电子门锁、电子电控、汽车座椅等领域的布局,提升在汽车产业的技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打造新的业务增长曲线。此次拟收购的对象江苏骏伟深耕汽车门锁精密注塑领域20年,是国内汽车电子门锁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汽车电控门锁部件、动力系统电控电路部件、车门动作件及结构件等精密注塑功能组件。产品应用于大众、奔驰、宝马、奥迪等世界主流汽车品牌以及吉利、蔚来、理想、上汽荣威、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品牌。

  顺威股份表示,江苏骏伟在汽车电子门锁、电子电控、汽车座椅等领域拥有丰富的技术积累和稳定的客户市场。本次交易有助于双方充分发挥各自在研发、技术、资金、供应链和市场等方面的协同性,通过整合双方资源和协同发展,落实公司全面发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的战略部署,扩大公司汽车业务板块的产业布局,增强公司在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地位,提升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

  此外,顺控发展拟2.6亿元收购盈峰环境旗下佛山市顺合环保有限公司100%股权。顺控发展立足顺德区,主营业务为自来水制售业务和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同时围绕自来水制售业务提供配套的供排水管网工程服务。此次拟收购的顺合环保也位于顺德,同样涉及污水处理及垃圾焚烧发电业务。顺控发展表示,本次交易将极大提升公司污水处理业务规模及运营能力,增加公司垃圾焚烧发电板块的运营规模,从而提升整体业务的经营效能和收益。

  加足马力建产线扩产能

  时序更替,奔跑逐梦的脚步却不停歇。上市佛企提早谋划,抢先布局,为未来的生产经营工作,努力开好头起好步,在资本市场行稳致远,为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1月11日,佛塑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东方电工膜分公司拟在三水区投资1.96亿元建设电容膜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进一步扩大电容膜产能,提升市场竞争力,巩固和强化公司在电容膜的市场地位。项目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电容膜产能,提升公司在电容器薄膜中高端市场的占有率,巩固和强化公司在电容膜的市场地位。

  此外,近日华特气体与江苏省如皋市长江镇人民政府拟签订投资协议,拟投资超10亿元在长江镇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建电子特种气体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华特气体表示,项目将为长三角企业提供完善、高效的电子气体、工业气体以及湿电子化学品配送服务,有利于提升公司未来经营能力。全部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年实缴税金不低于60万元/亩。

  (记者 吕嘉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