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佛山分站 > 大图新闻

广东第二个“千亿镇”诞生,下一个会是谁?

2023年01月31日 来源:南方+

[ ]

  广东第二个“千亿镇”,诞生了。

  1月29日,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宣布,该镇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全省继南海狮山镇后第二个GDP超千亿元的经济强镇

  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仅有4个“千亿镇”,广东独占一半,另外两个分别是江苏昆山市玉山镇、贵州仁怀市茅台镇

  广东镇域经济总体较强,全国百强镇入选数仅次于江苏,但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又以东莞、佛山居多。

  专家认为,随着广东加快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镇域经济、县域经济迎来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

  那么,广东下一个“千亿镇”将会花落谁家?

  为什么会是北滘?

  产业兴,则经济强。北滘镇的发展轨迹无一例外地印证了这一规律。

  制造业是北滘镇经济的底色。以这两家本土诞生的世界500强企业(美的和碧桂园)为引领,北滘形成了智能家电、高端装备、机器人等多个产业集群。

  家电产业方面,北滘从乡镇企业起家,抢抓发展机遇,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空调、电饭煲、微波炉、电风扇、饮水机生产基地。2021年北滘家电业产值约3000亿元,约占全国家电产业总产值的10%

位于顺德北滘镇的美的全球创新中心以及周边辐射的制造工厂。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位于顺德北滘镇的美的全球创新中心以及周边辐射的制造工厂。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另一个特点,是数字化转型较快。近年来,北滘镇不断强化数字经济引领,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比如。北滘的美擎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国家级“双跨平台”,助力超400家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美的厨热顺德工厂则成为佛山第二家“世界灯塔工厂”。

美的厨热顺德工厂数智运营中心。企业供图

美的厨热顺德工厂数智运营中心。企业供图

  “北滘镇发展的最大秘诀在于,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而且每一次都抓住了风口!”广东省政府原参事、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北滘镇能因时而变,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从而抓住了每一次发展机遇。

  在他看来,北滘镇还善于整合资源、借力借势,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城乡融合推进比较好。“北滘镇心气大,眼界宽,并不把自己当成镇,而是作为一个小城市来打造。”

  广东镇域经济有多强?

  根据《2021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由竞争力智库、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和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入围数量居前几位的省份分别是:江苏41个、广东30个、浙江9个、山东9个、福建4个

  从数量来看,广东仅次于江苏。但从结构来看,高度集中,主要分布在东莞(19个)佛山(8个),只有3个分布在其他区域:增城区新塘镇、中山市小榄镇、南沙区东涌镇。

  “广东镇域经济总体比较强,但是分布极不均衡。”陈鸿宇说,全国百强镇名单中,广东入围的镇全部在珠三角,且以东莞佛山为主,这从侧面反映粤东西北地区的镇域经济较弱。

  在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克力看来,广东发展比较好的镇的共同特点是制造业智能化水平较高,主要产业集群中包含机器人等高端智能制造业,北滘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工业机器人。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工业机器人。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但在享受国家政策方面,广东的镇域不及江苏。

  如昆山玉山镇,坐拥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昆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大国家级的开发园区,这两大开发区聚集了整个昆山约三分之一的企业,26家世界500强。

  下一个“千亿镇”会是谁?

  广东镇域经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突出县域振兴,高水平谋划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推进强县促镇带村。

图为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博爱湖。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图为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博爱湖。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实际上,县域经济与镇域经济是密不可分的。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魏后凯观察,从国内的经验来看,县域经济强,主要是镇域经济比较好;镇域经济跟村域经济又是紧密联系在一起。

  陈鸿宇认为,广东要推动县域振兴,应当对县域适当下放权限,加大资源倾斜。在这一过程中,镇域经济也会迎来新的发展,特别是中心镇、专业镇与特色镇,要发挥各自的优势特点,主动承接县域资源配置。

  朱克力建议广东镇域要加快发展区域产业链。北滘的智能家电、机器人、工业设计等多个产业集群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集聚了超过900家产业链配套企业,形成“草灌乔”集聚的多层次企业群落。产业集群的发展有利于推进区域产业链的形成,从而带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位于顺德北滘镇的广东工业设计城已经集聚超过8000名设计师。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位于顺德北滘镇的广东工业设计城已经集聚超过8000名设计师。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下一个“千亿镇”谁最有望率先撞线?

  答案可能是东莞市长安镇

  从广东镇域经济排位来看,目前东莞市的长安镇和虎门镇GDP排名较为靠前。长安镇2022年GDP达到895.18亿元虎门镇2021年GDP为720.1亿元(2022年数据未发布)。

  作为“东莞第一强镇”,长安的另一个称号更出名——“OPPO、VIVO手机故乡”。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和智能手机生产基地,长安镇手机出货量占全世界的1/8,区域内手机研发人员达到上万名,组成东莞新经济的重要动力。

图为长安vivo自动化生产车间,技术人员在调试自动生产设备。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图为长安vivo自动化生产车间,技术人员在调试自动生产设备。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图景中,GDP并不是唯一衡量标准。

  百县千镇万村,应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携手促进广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记者 黄应来 制图 刘玉洁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