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佛山分站 > 大图新闻

佛山出台产业协同升级新方案

2022年04月13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为推动产业协同升级,佛山出台专门方案,解决产业不成带、工业不连片,经济总量上大区、小区对比落差大等问题。

  近日,佛山市产业“六大升级行动”方案同时公布,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佛山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根据《佛山市产业协同升级行动方案(2022—2026年)》(下称《方案》)是“六大升级行动”方案之一,从建设“产业公地”,推动产业链提升发展,培育产业集群,推动区域产业融合发展四个方面提出三个新部署。

  以“产业公地”建设为支撑

  经济体量和制造业是佛山最大的底气。但在佛山庞大的制造业体系中,“大而不强”“散而不聚”,科创平台数量不少、实效不强等问题亟须解决。

  受传统专业镇模式影响,佛山不少产业星星点点式分布,产业不成带、工业不连片,产业结构偏重传统。经济总量上,存在大区、小区对比落差大等问题,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比较突出。

  可以看到,方案的四个新部署正是围绕上述问题展开。《方案》提出,到2026年,佛山产业协同能力明显提升,有力支撑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第一项具体新部署,事关“产业公地”建设。

  “产业公地”是一套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中,无论是实体的土地、基础设施,还是研发制造能力、人力资源供给,都是公地的组成部分。任何一环的缺失都将造成公地的贫瘠、衰退。任何一环的繁荣也将催生整个公地的繁荣。

  据《方案》,“产业公地”建设被寄予了厚望,其定位是佛山市产业协同升级的支撑,用以建设支撑产业协同升级的产业园区、科研平台、金融服务体系和人才引进培育体系。

  据《方案》,未来五年,佛山将建设形成“产业公地”,全市工业用地规模控制在450平方公里以上,建设广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3家,新增省重点实验室3家。

  培育壮大产业链“链主”企业

  没有优质的产业公地,就难以催生强大的制造业集群;没有强大的制造业集群,也难以孕育出优质的产业公地。

  《方案》的第二项新部署,以“链主”为关键词。佛山提出,培育壮大产业链“链主”企业,通过“链主”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据《方案》,佛山将培育形成若干个产业集群,智能家电、现代轻工纺织等产业集群的工业总产值增速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增速基本同步,生物医药与健康、高端装备等产业集群的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

  为此,佛山将围绕产业链提升促进企业协同升级,培育壮大产业链“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联动发展,进一步提升产业协作配套水平。同时,围绕培育产业集群促进产业协同升级,强化产业核心技术攻关,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协同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产业集群。

  同时,佛山还将积极融入全国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着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国内外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在佛山落地,大力支持海外市场开拓,不断优化对外合作环境。以期“融入全国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主导产业在产业链国际分工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推动南海-三水、顺德-高明产业协同升级

  让好的项目和企业留下来,需要为它们的发展壮大做好政策和土地供应保障,实现“产业成带、工业连片”。

  随着佛北战新产业园的推进,佛山建立健全南海结对三水、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机制、探索也快速走向深入,产业发展空间的优化重构正如火如荼。

  第三项新部署,正与此相关。《方案》提出,到2026年,佛山将力争实现区域产业协同取得显著成效,高明、三水区经济增长提质增效。

  为此,佛山将力促区域产业融合和协同升级,推动南海-三水、顺德-高明产业协同升级,推动广州-佛山产业协同升级,积极参与大湾区产业协作。

  记者 何帆燕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