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佛山分站 > 大图新闻

佛山明确2022—2026年产业升级目标和实施方案

2022年04月12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佛山打造制造业创新高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有了新指引。近日,佛山市产业“六大升级行动”方案同时公布,明确了未来5年佛山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具体举措。

  今年初,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紧抓这一重大机遇,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持续推动“六大升级行动”,坚定不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创佛山制造重镇新优势。

  其中,“六大升级行动”具体包括制造能力升级、产业协同升级、产品质量升级、结构优化升级、职业技能升级和产业载体升级。

  在此次公布的“六大升级行动”方案中,佛山提出一系列产业升级目标,比如到202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围绕目标,佛山将实施加大资金扶持、强化资源供给、建设产业公地、做强职业教育、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等举措。

  加速制造业转型

  每年推动1000家企业技改

  未来5年,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将是佛山产业升级的“重头戏”。

  根据制造能力升级行动方案,到2026年,佛山除了要达到规上工业企业80%实现数智转型的大指标,还计划达成一系列分指标,包括累计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120家、车间400个、标杆项目300个;每年推动1000家以上制造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等。

  同时,为强化资源供给和基础支撑,未来5年,佛山将引进和培育200家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商,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累计建成5G基站26000座,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培育一批公共服务机构,建设10个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示范园区。

  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是佛山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首要条件。因此,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行动方案中,佛山再次强调要以技术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升级为抓手,推动支持传统优势行业企业强链、补链和升级。

  此外,为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佛山还将在新兴产业发展、创新能力提升和民营企业壮大三个方面发力。到2026年,佛山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将超过52%;佛山全市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将超过3.5%,将拥有营收超千亿企业2家,超百亿企业33家。

  按照规划,5年后,佛山将基本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建设“产业公地”

  工业用地规模不少于450平方公里

  不管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还是新兴制造业布局建设,都离不开工业土地的有效供应。

  产业载体升级方案提出,要改变佛山发展中面临的工业不连片、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促进园区战略性产业集群特色化、协同化、高级化发展,力争建成世界一流水平、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化工业集聚区。

  以优质产业空间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佛山将从四个方向发力,分别是优化产业空间发展格局、提升产业载体发展水平、强化工业用地保障和健全工业用地用房监测机制。

  其中,佛山再次明确,要划定450平方公里工业用地红线。同时,通过市区共建、成片整备、加强扶持等措施,动态储备不少于1.7万亩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纳入工业用地红线范围、达到“标准地”供地条件的集中成片国有工业用地,满足“拿地即开工”的基本条件,由市、区共同管理,用于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计划将强化工业用地保障纳入产业升级的重要内容。同时,要建立产业评价机制,加强对产业类型、投资强度、税收强度等准入指标评审。并且,佛山首次提出加强工业用地效率监测,按年度监测各行业工业用地亩均效益。

  在保障工业用地的基础上,根据产业协同升级行动方案,佛山要建设形成“产业公地”,包括建设支撑产业协同升级的产业园区、科研平台、金融服务体系和人才培育体系。方案明确未来5年要建设广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3家,新增省重点实验室3家。

  此外,佛山还将在推动产业链提升发展、培育产业集群、推动区域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助力产业协同升级。

  深化品质革命

  形成200家以上政府质量奖标杆

  未来5年,品质革命的浪潮将继续席卷佛山制造业。

  根据产品质量升级行动方案,未来5年,佛山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合格率将保持在94%以上,形成200家以上政府质量奖标杆,300家以上知识产权培优单位,800家以上细分行业龙头企业,1000家以上质量品牌提升示范标杆等。

  围绕这些目标,佛山将推动实施四大重点工作,包括坚持质量创新发展,构建质量共治体系,打造质量安全环境和夯实质量发展基础。根据方案,在此前“品质工程”行动的基础上,佛山将创新推动知识产权“培优工程”和“护航工程”、质量共治机制、质量安全“大数据”监管等工作举措。

  几乎每一项行动方案都提到人才引进和人才培育,佛山产业升级背后,离不开人才供给的升级。

  作为“六大升级行动”之一,职业技能升级行动正是技能人才升级的指引。根据职业技能升级行动方案,到2026年,佛山全市技能人才总量累计达140万人,高技能人才达45万人。该方案提出,佛山将从提升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实施技工院校“强基培优”计划、深化产教融合的人才培育载体建设、全面完善培赛评奖制度构建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四大方面打造“匠才之都”,推动佛山技工队伍高质量发展。

  其中,佛山将重点扶持与战略性产业相匹配的职校专业,每年计划选拔5—10个技工院校市级示范性专业。同时,深化校企合作,全面开展学徒制、订单班、定制班培养,并鼓励企业开展首席技师选拔和技师带徒工作,计划每年评选市级首席技师约100名。

  记者 林东云 叶洁纯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