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佛山分站 > 大图新闻

省委省政府出台新政支持佛山加快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26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8月26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动佛山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增强珠三角地区核心引擎的战略支撑。

  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这是省委、省政府首次为佛山出台支持打造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政策。围绕支持佛山在更高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意见》明确提出四个战略定位,分别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示范、粤港澳大湾区西向门户城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高品质现代化人文都市,并提出了2025年、2035年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其中,“十四五”末,佛山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5万亿元以上;到2035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2.5万亿元以上。

  《意见》提出,要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技术创新高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现代化人文都市,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意见》还特别明确了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完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等具体举措。

  在保障措施方面,《意见》赋予佛山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支持佛山在产业集群培育、村级工业园改造、常住人口市民化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对佛山列入省重大项目清单的项目,加强用地、用林等要素支撑。

  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意见》要求佛山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重要支撑,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期待佛山在建设大湾区城市群和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中发挥更大作用。“十四五”是佛山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有利于更大程度释放佛山区域优势,加速集聚资金、人才、技术和信息,不断提升佛山对周边其他城市尤其是珠江口西岸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

  (记者 唐子湉 肖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