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东莞分站 > 最新动态

2024全球独角兽榜发布,大湾区70家企业上榜!

2024年04月10日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 ]

近日

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

在广州举办

会上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任首席调研官胡润

发布了《2024全球独角兽榜》

粤港澳大湾区

共70家企业上榜

比去年增加7家


  据介绍,胡润研究院在全球共搜集了1453家独角兽企业,分布在53个国家和291个城市,有430家独角兽企业的价值比去年上升,有171家是“新面孔”。榜单显示,今年全球独角兽企业总价值4.6万亿美元。


  胡润表示,在独角兽企业上市方面,中国走在世界前列。在过去一年上市的29家独角兽企业中,中国有18家,远远领先于美国的5家和世界其他地区的6家。

  据了解,今年,大湾区共有70家独角兽企业,相当于印度(67家)一个国家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广州有24家独角兽企业,相当于以色列(26家)或加拿大(25家)一个国家的独角兽企业数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来自肇庆的金晟新能首次上榜,排名第680位,标志着肇庆迎来独角兽企业“零的突破”。

  胡润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促进产业发展的良好创新生态和政策环境,因此孵化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同比增多。

  今年有21家国企孵化的独角兽上榜,全部来自中国,以总部位于广州黄埔的新能源汽车广汽埃安为首,价值1000亿元人民币。广州黄埔区拥有华南最大的孵化器集群,连续四年科技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开发区第一,研发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为6.65%,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图片

  今年上榜《2024全球独角兽榜》的大湾区企业比去年增加了7家,还有8家企业进入了榜单的前100名,分别是希音(广州)、微众银行(深圳)、OPPO(东莞)、vivo(东莞)、广汽埃安(广州)、大疆(深圳)、货拉拉(深圳)以及嘉立创(深圳)。其中,来自广州的希音和深圳的微众银行跻身榜单前十

  图片

  从全球的独角兽企业的行业分布看,榜单显示,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区块链和新能源是过去一年增长最快的行业。从企业数量来看,金融科技以185家独角兽企业领跑,其次是软件服务(139家)和人工智能(115家)。我国的独角兽企业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半导体和新能源行业。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