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东莞分站 > 最新动态

迈向“地铁时代” 黄江融深加速

2024年04月12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近日,黄江镇信宜村最后一栋房屋被拆除,标志着东莞市轨道交通1号线黄江段及安置地块所有征收任务全部完成,黄江距离“地铁时代”更近了。

  随着大湾区的交流融合不断深入,“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正在加快提速。根据计划,东莞市轨道交通1号线将与深圳轨道交通6号线在黄江实现无缝对接,届时黄江的区位优势必将大幅提升。

  更令人欣喜的是,此次征收工作解决了黄江诸多历史遗留问题,为黄江加快推动城中村改造和现代化产业园开发建设提供了连片土地支撑。接下来,黄江将充分发挥城中村改造与现代化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对固定资产投资、城市面貌改变的促进带动作用,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目前相关方案正在加快制定并实施。

  打造先行示范项目

  推动城市功能向南拓展

  城中村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而形成,被称为“都市里的村庄”。日前,东莞发布的《关于深化空间革命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实施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稿)》,为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提供明确指导。其中提到,2024年重点推动44个获得中央城中村专项借款以及市政府要求推进的政府做地项目,黄江南部作为产业社区型城中村项目名列其中。

  黄江镇身处光明科学城与松山湖科学城之间的中心地带,是东莞南部的工业重镇,在该镇16个城中村中分布着超70个民宅地块,其中临深片区的城中村甚至还居住着不少在深圳工作的“上班族”。随着信宜村征收工作的开展,原地面建筑清理工作也在陆续进行中,按照项目计划,将逐步完成回迁安置工作。

  作为东莞去年力推的城中村连片改造的“先遣队”,莞深科创新城·黄江大冚项目的建设激起更多“浪花”。该项目更新单元范围用地面积为77814平方米,工业地块计容建筑面积为251712平方米,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

  作为产城融合类改造项目,大冚项目将打造为旅游休闲、居住以及片区公共服务集聚的新城,推动黄江镇的城市功能向南拓展,疏解镇中心区拥挤的现状,为产业科创人才提供优质的生活配套。

  去年以来,随着“百千万工程”深入推进,黄江加快推进整治旧村行动,坚持“拆治兴”并举,采取拆除新建、整治提升、拆整结合等不同方式分类改造,选树官山围旧村、田美社区旧村、袁屋围社区旧村3个村为整治典型村,进一步改造旧村面貌,提升环境质量,发掘产业空间,使旧村美化活化换新颜。

  城中村改造不仅是一个民生课题,也蕴含着城市发展逻辑的深刻更迭。此前,黄江已多次组团前往深圳市水围村、南城周溪社区等地参观学习城中村改造先进经验。目前,黄江已对官山围村开展多次农房实地摸底调查,对官山围农房实际建设情况、群众改造意愿等进行详细排查,草拟了《官山围农房调查情况及改造建议》,拟通过科学区分“留、改、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将官山围农房改造科学融入官山围旧村整体改造规划,努力打造黄江镇城中村改造先行示范项目,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造经验。

  与此同时,田美旧围古村落整治则将以传承古村本土文化,提升居住环境品质为目标,通过恢复性建设的方式,翻新打造残损的老建筑,通过对老建筑的恢复性修建再融入活化利用的理念,重新塑造岭南古村落风貌,传承田美旧围本土文化,建立高品质美丽宜居乡村。

  布局交通大动脉

  促进产业加快融深

  智能食堂、便民超市等生活配套纷纷进驻,全民美食节让市民群众尽情体验潮玩游乐,园区篮球场、运动休息广场、招商展厅、会议室等实现对外开放……如今,位于黄江镇莞深交界处的天集·磁海产业园越来越有“现代范”了。

  “走进天集·磁海产业园,你可以看到整个园区是没有围墙的,这里完全是一个开放共享的状态。”东莞市天集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松介绍。

  作为一个致力于打造科学家、企业家高效互动的创智大社区,天集·磁海产业园重点引进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业态,以“四大协同创新”助力实现黄江产业链升级,协同国家级综合性科学中心,打造莞深融合示范的排头兵。

  天集·磁海产业园集尖端企业大厦、科研中试空间、空中智造工厂、企业领航总部及配套人才公寓于一体,复合型产办空间与全周期的运营服务,满足多项轻生产与办公需求之外,更提供醇熟的生活配套,一站式全满足生活与办公需求。目前,园区已引进企业53家,园区员工人数超1000人。

  随着地铁项目加快推进,黄江积极在轨道交通沿线谋划建设现代化产业园。市轨道交通1号线在黄江镇设有黄江北站、黄牛埔站、黄江中心站以及黄江停车场。根据规划,未来东莞地铁1号线将对接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项目建成后,将加快打通深圳与黄江之间的交通大动脉,进而促进产业融深。

  沿着市轨道交通1号线黄江段,围绕地铁项目周边,黄江早已提前谋划产业园建设。目前,正在加快建设的莞深科创新城·黄江大冚项目,未来将成为黄江镇现代化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以智能终端与智能装备、工业自动化机器人、航空电子与设备制造为主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形成“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共生融合的一体化创新生态。今年,黄江还将力争推动莞深科创新城·黄江大冚项目(单元四)动工建设。

  与此同时,临近黄牛埔站的太阳神老旧厂房,目前正被加快活化更新,打造为高端文化地标,推动黄江农旅文融合产业发展。根据规划,黄江将投入约1.6亿元启动官山围旧村、太阳神旧厂房连片改造,建设黄江文创产业集聚区。

  此外,随着“百千万工程”加快实施,多个社区均明确提出打造现代化产业园区的目标。其中,刁朗社区重点协助正扬、立洋产业厂房配套项目建成投产,进一步带动社区经济发展;田心社区积极推动村级物业产业转型升级,力争五年内实现新建10万平方米工业厂房;长龙社区结合村集体现有资源,以“工改工”的形式对旧厂房进行升级改造;大冚社区则加快推动莞深科创新城建设和科技孵化型厂房建设,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立足三大优势

  打造“深莞高度融合样本”

  “等地铁1号线建成后,我们一家就可以在黄江换地铁去深圳,再也不怕塞车了。”看着曾经居住的村庄逐步拆迁,在黄江信宜村生活超40年的村民冼海内心十分感慨,但他坚信未来生活更值得期待。

  黄江毗邻深圳,又位于“双科学城”中轴,在承接深圳技术、产业、人才外溢上有先天区位优势。随着东莞全域纳入深圳都市圈,深莞融合加速演进。过去一年,黄江以“工业立镇、文化强镇”为追求,在力促先进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同时,更大力推动全镇发展空间提档升级,为城市注入高质量的文化内容,符合深莞融合发展的城市环境加快形成。

  今年东莞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紧扣大湾区战略作为2024年的三大重点工作之一,其中特别提到要“主动对接融入广深两大中心城市”。作为东莞对接深圳的“南大门”,黄江将立足区位、产业、生态三大优势,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聚焦黄江临深片区,各社区正在兴起大抓项目促发展的热潮。其中,新南社区正在为黄江奋力打造“深莞高度融合样本”,促进产业蝶变和城市优化做出新的探索。

  新南社区是黄江镇党委、政府为中南部片区楼盘居民提供便民、精细化服务而设立的新型社区,社区于2023年12月成立,办公场所位于天集·磁海产业园,主要管辖及服务黄江中南部片区。

  自“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新南社区持续完善数字化、智能化、科技感、满意度高的政务服务公共基础设施,与镇政务服务中心共同打造辐射黄江镇中南部片区的较大型党群服务中心(即南部便民服务中心)。南部便民中心可办理约900项政务事项,设置通行证、工商办证、社保等多个窗口,可以满足群众需求大的自助互助政务服务办理,方便中南部片区居民一站式办理相关事务。

  未来,南部便民服务中心将服务包括新南社区在内的黄江南部片区10万群众,打造“十分钟数字政务服务圈”,助力黄江在政策、服务、载体、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充分释放各要素潜能,以强磁场聚拢广资源,不断增强城市虹吸效应,“筑金巢”力引“新凤凰”。

  为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黄江今年还将继续推进星光503亩等连片“工改工”项目,持续完善土地库、项目库、厂房库建设,大力盘活1300余亩闲置土地和90.2万平方米村集体闲置物业;全年推动20块地块出让,其中至少11宗用于保障产业项目。

  撰文 蔡子航 韦基礼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