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东莞分站 > 最新动态

东莞加工贸易逆势增长 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货值534.1亿元,同比增长6.7%

2024年04月09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在东莞迪芬尼电声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熟练地将音响、播放器等商品进行分拣、包装、登记后,整齐地摆放在出口仓库内。不久后,这批货物就将装车发运,出口至欧洲市场。

  东莞迪芬尼电声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音响设备、电子元器等商品,年产值20亿元。仅去年,该公司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到欧洲的音响设备、智能穿戴设备等货物货值达10多亿元。

  东莞是全国第一家加工贸易企业的诞生地,被称为“加工贸易之都”。东莞迪芬尼电声科技有限公司的情况是东莞加工贸易企稳回升的精彩“缩影”。据黄埔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东莞市加工贸易进出口货值534.1亿元,同比增长6.7%。在我国加工贸易占比逐渐下降的背景下,东莞加工贸易逆势增长,显示出强劲韧性。

  加工贸易改革为企业“卸下包袱”

  加工贸易是我国开放型经济和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加工贸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带动就业、助推贸易大国进程、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等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仍是拉动中西部、东北地区外贸增长的主要动力,对稳外贸稳外资、稳住产业链供应链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东莞作为全国两座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之一。目前,全市开展加工贸易业务的企业共有3181家,累计有2400多家加工贸易企业建立起自主品牌,拥有注册商标1.97万件;约三成加工贸易企业设立了研发机构,915家企业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获得专利授权量近6万件。

  去年底,商务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提升加工贸易发展水平的意见》,这是一份对加工贸易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性意义的政策文件。文件中多次提及东莞,充分体现国家对东莞加工贸易发展成效的认可。此外,海关总署也出台了《海关总署关于推动加工贸易持续高质量发展改革实施方案》,共28条改革措施涵盖了加工贸易前期备案、中期生产销售以及后期核销核查的全管理链条,为加工贸易的持续高水平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以《关于提升加工贸易发展水平的意见》为例,文件提出“暂停对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采取担保管理措施至2025年”等12条措施,促进加工贸易持续健康发展,在此期间企业无需缴纳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担保。

  东莞原创金属结构有限公司就是上述政策的受益企业之一。该公司主要加工生产金属结构制品,耗用的主料件钢板属于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按原加工贸易监管规定,该类商品需缴纳限制类担保。但是根据新政策,该公司日前就收到了海关退还的企业限制类担保2054.46万元。

  “我们在行业内处于龙头地位,在这个行业做了那么多年,提交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担保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公司因为业务量比较大,担保金额也比较高。现在好了,新政出台,不需要再缴纳担保费了,公司的资金潜能得到了极大地释放,好像注入了清泉、活水,一下更有生机活力了。”东莞原创金属结构有限公司关务主管陈锡伦说。

  为助力企业用好用足惠企政策,东莞海关积极落细落实改革措施,分步、有序推进放宽深加工结转集中申报时限、简化集中内销手续等措施及时落地。同时鼓励企业通过不作价设备方式进口先进设备,对企业产线进行升级。

  “我们还‘点对点’指导企业办理加工贸易限制类担保退还手续,有效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通过线上线下培训、走访调研、政策宣讲会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确保企业知惠享惠,提振企业信心。”东莞海关保税监管四科科长钱卫伟说。

  开展单耗参数化管理改革也是改革措施之一。“我们企业的片式电容产品主要出口到东南亚、欧美等地区,涉及加工贸易单耗标准。之前,我们对超出单耗标准的部分通常采用征税等方式进行处理,参与改革后,不再受单耗标准的限制,可以按照生产实际申报单耗,更好地享受保税政策。”东莞华科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游明雄说,“参与单耗参数化改革每年可以节省成本20万元,增强了我们产品的竞争力,让我们更有信心开拓国际市场。”

  AEO认证为企业“插上翅膀”

  东莞记忆存储科技有限公司是位于东莞市松山湖的一家高科技制造企业,拥有芯片设计、封测、单板贴装以及整机生产等全流程服务能力,是目前中国领先的服务器ODM及品牌部件提供商。企业通过海关AEO认证后享受到的便利措施让关务经理郑成辉津津乐道。

  “我们是一家以加工贸易业务为主的企业,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产品能否按时交付是企业提升信誉,获取更多订单的关键因素。在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后,我们的查验率降低了,还有专人为我们协调解决通关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通关速度明显加快。”郑成辉说。

  AEO即“经认证的经营者”。按照国际通行规则,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管理程度较好的企业进行认证,对于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本国以及互认国家的多项海关便利措施。目前,中国海关已经与新加坡、韩国、欧盟等26个经济体52个国家(地区)签署了AEO互认安排(协定),互认国家(地区)数量居世界首位。随着中国AEO互认范围的不断扩大,企业可以享受到越来越多互认国家给予的优惠便利。

  2023年,东莞市AEO高级认证企业数量超过180家,其中当年新增AEO企业24家。东莞市AEO企业的数量虽然只占东莞注册备案企业总数的0.34%,却贡献了东莞45.6%的进出口值,高级认证企业已成为稳住东莞外贸基本盘的“压舱石”。

  东莞海关企业认证科科长杨龙文向记者透露,对于AEO企业,东莞海关落实优先办理通关手续、外发加工免担保等惠企政策,助力诚信企业在开拓市场、抢抓海外订单中快人一步。对于关区内有申请意愿的加工贸易企业,我们提供一对一个性化信用培育服务,培育壮大AEO企业群体,让政策红利落到实处。

  同时享受海关AEO通关便利措施和加工贸易改革释放的诸多政策红利,让东莞记忆存储科技有限公司加工贸易进出口货值今年前2月同比增长了117.2%。

  “这些政策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激励我们不断探索创新,我们将继续秉承诚信合规的原则,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郑成辉说。

  专项行动为企业“扫清障碍”

  随着冬去春来,东莞的气温逐渐回升,东莞高伟光学电子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也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一批手机摄像头模组完成了最后的测试、包装程序,装上了货柜车,准备报关出货给客户。

  东莞高伟光学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以加工贸易的方式生产手机或IPAD用的摄像镜头模组。由于其高精密生产工艺,拆验、组装、生产的环境均为百级无尘室(车间),原材料及成品裸露在空气中会影响材料品质,所以都需采用真空包装。产品在进出口环节,如果遇到查验,在露天环境拆包会影响产品品质,这一直给企业造成了困扰。

  “没想到东莞海关的‘暖企·关助力’专项行动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高伟光学关务经理单小姐说,“海关了解到我们的需求后,指导我们成功申请了真空包装货物查验‘白名单’的企业,能够在查验时申请不在口岸开拆包装检查,改由目的地海关到企业生产车间或仓库上门检查。这一措施不仅保障了产品的完整性,还有助于维护产品品牌形象。”

  “暖企·关助力”专项行动是由东莞海关创新发起,携手东莞市直机关共同推进的“联学共建”外贸发展促进计划,致力于迅速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为企业发展持续赋能。专项行动实施以来,共为辖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21个。

  东莞海关副关长邢旸表示:“接下来,东莞海关将积极推进‘智慧保税’建设,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加工贸易监管效能,同时将持续关注企业需求,进一步深化‘暖企·关助力’惠企政策,以实际行动支持东莞加工贸易持续高质量发展。”

  (记者 戴双城)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