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东莞分站 > 最新动态

东莞在全省率先上线“视频办”手机端,半年办理近300笔业务

2024年01月09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不用跑窗口。通过视频办事,用手机就搞掂,越来越方便。”1月8日,市民李女士在“i莞家”公众号申领创业租金补贴,点赞东莞的“视频办”手机端服务。

  近日,记者从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下称“东莞市政数局”)了解到,作为广东省“视频办”试点地市之一,继在全省率先开通广东政务服务网“视频办”东莞专栏后,东莞市又于去年6月率先上线“视频办”手机端,半年来在“i莞家”小程序、公众号累计办理近300笔业务,让企业群众足不出户享受“网上办”“掌上办”。

  “视频办”在“i莞家”手机端的应用拓展,标志着广东省政务服务数字化的又一突破,“数字湾区”建设纵深推进。

  东莞创新延伸本地“视频办”手机端服务,在“i莞家”小程序、公众号上线人社、医保等172个“视频办”事项,包括劳务派遣经营许可、人才入户准入资格等高频事项,设立“视频+窗口”融合岗,由大朗等5个试点镇综合窗口人员兼任视频座席。

  自2022年8月,广东推出全国首个省级政务服务平台“视频办”服务专区以来,东莞进驻了营商环境、证件办理、住房保障等21个主题196个事项,提供与线下窗口同质的“一对一”网页端高效服务。

  据统计,2023年省“视频办”平台东莞专栏办结工单387笔,评分达9.96分。

  东莞经营主体已达166万户,“拼经济”“拼环境”热潮涌动。去年,东莞发布《关于加快打造与广深一体化的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启动政务服务全城便利化专项行动,建成市镇服务同效、线上线下并行、数据互通共享、集约智能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赋能全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视频办’有专人指导,刷一下身份证,营业执照就出来了,省了很多时间精力。”去年10月11日,沙田镇企业主范先生在滨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莞家政务”自助终端成功打印出营业执照,全程仅用时10分钟。

  据东莞市政数局透露,接下来将利用“莞家政务”自助终端广泛覆盖村、社区的优势,以及“i莞家”手机端的便利优势,持续推动更多“视频办”事项上线,提升市、镇、村政务服务效能。

  (记者 陈琬莹)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