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东莞分站 > 最新动态

推出2.4亿元补贴 东莞送上稳工促产大礼包

2023年01月10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春节前后,企业投入生产、市民留莞工作生活,有哪些福利?1月6日,东莞市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支持企业春节前后稳工促生产的若干措施》,政策包含8条干货,预计投入约2.4亿元,加强生产生活服务。政策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至今年2月20日,部分延长至2023年年底或第一季度。

  拓市场、降成本、助施工

  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稳定发展

  东莞从支持企业拓市场抢订单、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强化项目建设保障三个方面,助力企业稳定生产,促进经济发展复苏。

  在拓市场方面,东莞企业参加展会或举办线上展会,可获得多项补贴。文件明确扩大企业参加境内展会支持范围,在《粤贸全国东莞活动目录(2022年)》的基础上将2022年12月至2023年3月在东莞市专业展馆举办、展览面积大于或等于2万平方米的行业专业展会纳入支持范围;对同时举办线上展的,按照实际建设或使用费用的50%给予支持。为重点企业赴境外开展经贸活动提供快速办理证件等“简易办”服务。

  近日,东莞市商务局组织召开2023香港玩具及婴儿用品展动员部署会,辅导参展企业积极做好各项参展准备工作,增强企业抢订单信心。

  香港玩具展在2021、2022年连续停办两届线下展会后,于2023年回归常规档期,将在1月9日至12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重启,是今年全球首个举办的专业玩具展,也是亚洲地区国际影响力最大的玩具展会。据悉,东莞共有19家企业报名参加,获得31个展位,展品主要有塑胶玩具、毛绒玩具、婴童用品等。

  “三年没出境参展了,老客户也多年没见,千封邮件不如见上一面,面对面沟通的深度和诚意更能建立双方信任感。”东莞广声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能抓住这次机遇,完善公司跨境销售渠道布局,进一步拓展市场,促进“品牌出海”。

  展会是促进经济增长、帮助企业抢抓订单的重要平台,东莞在新年到来之际,将以一系列惠企举措支持企业抱团出海开拓国际市场,提振企业办展参展的信心,积极帮助企业拿订单拓市场。

  据悉,东莞将在2022年12月至2023年3月期间举办13场市内展,组织和鼓励企业参加19场境外线上、线下展会。相关单位将及时摸排企业集中出行需求,制定相应的境外参展计划,加大组织包机出国参展力度,进一步帮助企业抢订单、稳市场,稳住外贸基本盘。

  在降成本方面,东莞从用电、招工、物流、贷款贴息等多个方面,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

  用电是企业生产的主要成本之一。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东莞对经市工信部门认定的2023年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且2023年1月份用电量不低于2022年12月份50%的重点企业,按企业当月用电费用3%的标准进行奖补,每家企业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60万元。

  为降低企业招工成本,东莞对企业在2023年1月28日至2月20日期间招用新来莞的异地务工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保满3个月,按每人1000元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为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东莞对跨境陆路运输每车次补贴2000元,每家企业最高补贴200万元/年。

  同时,东莞还对制造业企业在2023年1月1日至2月20日期间获得在莞银行机构新发放的、单笔不少于5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按照实际支付利息的30%进行贴息补助,贴息期限不超过3个月,每家企业最高补助不超过50万元。

  “非常感谢国家和银行的支持,不仅贷款办理手续简单便捷,还及时给我们减息,真是温暖又贴心。”东莞市某建筑材料经营部负责人周先生感慨地说。受疫情影响,企业建材销量不稳定,加之原材料价格波动大,进货成本也随之上涨,还款压力加大。这时,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政策为广大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遇困的企业及个体户送来了减息大礼包。在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东莞银行已为该企业减收利息超1.6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付息压力。

  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抓好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政策落实,引导金融机构合理让利,为保住中小微企业、稳住就业岗位贡献金融力量。

  在助施工方面,东莞解决施工困难,扎实推进资金支付。支持全市重点在建施工项目,全力以赴抓质量、促进度。加快财政资金支付审核办理速度,按工程进度拨付项目资金。

  东莞对于春节前后施工的工程项目,安排专人对接服务,指导建设工程检测企业做好春节前后检测服务,指导预拌混凝土企业提前做好原材料储备和保供,确保春节前后混凝土搅拌车、土方运输车等通行顺畅。

  加强用工保障,开展送医进厂

  精准发力保障春节前后生产

  东莞加强企业稳岗服务,通过企业包车接员工补贴50%费用、发放职业介绍补贴、推广“共享用工”等手段,增强企业用工保障。

  东莞对企业在2023年1月28日至2月20日期间经批准以包专车形式接回员工的,按包车费用的50%给予企业员工返岗交通补贴,每个企业累计补贴不超过30万元。

  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荐劳动者到东莞市重点用工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就业,且劳动者在被推荐企业稳定就业满6个月的,按每人400元给予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介绍补贴。

  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有“共享用工”需求的企业提供免费对接服务,按调剂用工人数、调剂时间等给予400元/人的补助,每个机构每年不超过30万元。

  在智通研究院主任王茜看来,东莞一系列帮助企业稳岗的举措对于用工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而言,有锦上添花的作用。

  相对于研发和职能岗位,普工岗位的流动性本就较大,新生代普工的就业选择也更为灵活。对于大部分东莞制造业企业而言,普工岗位的需求是巨大的。这时,本地政府提供的返乡补贴、返岗补贴等举措能有效助力企业批量引才、稳岗稳产。

  王茜还对东莞进一步稳企稳岗提出了建议。她认为,从企业角度来讲,希望相关政府部门更进一步简化补贴申请流程和办事效率,可以通过数据公开更直观地了解企业招工状况,让政策落地性更强的同时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其次,王茜认为相关部门应构建企业间的交流平台,树立引才标杆企业模范,引导企业在引进人才时充分落实各项政策,同时,加大政策宣讲力度,推动本地企业改善用工环境,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

  东莞还将开展企业新春慰问,送医上门、送药进厂,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诉求。开展“送医上门、送药进厂”服务活动,向春节前后开工达产且有需要的重点企业发放抗原、口罩等“爱心礼包”,为企业员工提供上门医疗服务以及应急药物,更好地保障在莞生产人员健康。同时东莞将做好留莞员工及来莞亲友防疫药品储备、医疗服务。

  元旦期间,东莞市荣耀纺织有限公司(下称“荣耀纺织”)的品牌呦呦鹿童装汇一城门店单日营业额就超过了一万元,市民的线下消费热情正在慢慢回归。“细览政策内的‘八大年货’,最让我兴奋的就是电费奖补和送医送药。厂内用电量大,真金白银的补贴为企业雪中送炭。”荣耀纺织助理总经理钟敏仪说。她回忆,去年12月工厂里很多员工感染新冠病毒,生产效率下降,药品和抗原供不应求。接下来的春节返乡,厂里大部分的员工都会回外地老家,估计节后返工要面临较大的防疫挑战。

  生产人员的健康是稳生产的重要前提,政府组织送医送药活动,不仅可以帮助企业保障员工健康,有效应对救治高峰,更体现浓浓的人文关怀。钟敏仪表示,工厂计划给员工派发防疫药品,但数量有限,“送医上门、送药进厂”服务活动能够缓解企业的防疫压力。

  开展“乐购东莞”,关怀留莞员工

  让外来务工人员温馨过年

  东莞开展“乐购东莞”活动,将发放3000万元消费券,并针对快递员、外卖员发放补贴。

  新春促消费,东莞安排3000万元开展岁末年初“乐购东莞”系列活动。其中,2500万元发放商贸业市级通用消费券,包括重点对留莞务工人员和在莞市民发放最高200元的满减消费券,鼓励全市大型商贸企业有序开展各类促销活动;倡导“过年餐饮不打烊”,安排500万元餐饮消费券,进一步丰富留莞人员春节期间的生活。

  东莞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和电商平台持续提供快递、外卖服务,对重点监测的邮政快递企业和电商平台,给予在2023年1月21日至1月27日上岗工作的快递、外卖行业一线人员每人每天50元补贴。

  “乐购东莞”作为释放消费潜能工具,仍在撬动消费潜能持续释放。据了解,2022年,君尚百货配合“乐购东莞”和“乐购莞城”开展了多场线上线下活动,最高参与人数超3000人。乐购券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发放,使用率最高达到99%,引流销售超200万。

  “每次领取到消费券我都会去使用。”君尚百货营销分部经理杨育婷表示,作为消费者,“乐购东莞”的活动得到很多优惠力度大、使用范围广,且都是直接通过微信支付立减的,操作很便捷。作为商圈的工作人员,政府出台的发放消费券等促消费政策,得到了很多顾客的认可,刺激了消费,带动商圈发展,吸引更多的优质品牌首店入驻。

  杨育婷建议,对于政府进一步激发群众消费,促进经济复苏,可以强化线下消费券与文化活动的联动,运用文化活动主题设置各式消费券,开拓发放渠道和应用场景,一次活跃线下消费场景,满足顾客线下互动的需求,促进消费。

  东莞关怀留莞员工,免费开放培训课程,发放文体旅消费券。开展“培你过年,技长一岁”活动,向务工人员免费开放1000多个培训课程。向留莞群众发放文体旅消费券,倡导市内文化、体育和娱乐等行业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全力畅通各镇街(园区)求助渠道,为留莞过年务工人员、临时遇困群众及时给予帮助。

  绚丽多彩的舞台、耐人寻味的故事,塘厦第二初级中学教师罗倩盈是音乐剧爱好者,塘厦镇浓厚的音乐剧氛围给足了市民童年回忆。

  “中学的时候和家人一起看《爱上邓丽君》《妈妈再爱我一次》等好多好剧,这几年因为疫情,镇街的文体旅节目少了许多。”罗倩盈感叹道,“最近看到不少社区、商圈在新年组织了音乐会、摄影展等活动,浓浓的年味又回来了!”

  罗倩盈表示,消费券较多集中在餐饮购物方面,文体旅活动的消费券较少,期待消费券能够聚焦更多的线下文化消费场景,满足市民多样化的需求。

  “每到春节,东莞的大街小巷都会冷清许多,许多商铺没有营业,此时如果有免费的培训课程,将是一个很好的假期个人提升选择。”罗倩盈表示。她建议,政府推出的诸多好的节目、活动能够加大宣传,增加曝光,让更多的市民知道。同时希望镇街能有更多丰富多彩、分布范围更广的文体旅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让市民的学习、娱乐、消费更加便利,选择更多。

  政务服务不打烊,多部门做好线上线下便民服务。东莞运用好线上线下平台,实现社保、税务、车管、出入境、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业务随时查、随时办。驻莞海关持续开展“关助力”专项行动,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清单式交办、销号式管理”。鼓励银行机构做好现金供应、支付结算、信贷申请等保障服务。

  稳工促产8条干货措施

  ●支持企业拓市场抢订单,举办线上展会费用补贴一半;

  ●支持企业降低生产成本,电费奖补最高60万,就业补助每人1000元;

  ●加强企业稳岗服务,企业包车接员工补贴50%费用;

  ●强化项目建设保障,解决施工困难,扎实推进资金支付;

  ●开展“乐购东莞”活动,发放3000万元消费券和快递员外卖员补贴;

  ●开展企业新春慰问,送医上门、送药进厂;

  ●关怀留莞员工,免费开放培训课程,发放文体旅消费券;

  ●政务服务不打烊,多部门做好线上线下便民服务。

  (记者 吴擒虎 见习记者 谢麦诗 实习生 郑家琪 策划 戴双城)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