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东莞分站 > 最新动态

东莞滨海湾: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 树立先进制造新示范

2022年12月30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12月27日,东莞滨海湾新区两宗地块由OPPO芯片研发中心项目成功摘牌,面积共计387亩,谋划用于以芯片研发设计、微电子技术开发与研究为主导的产业。此前,华润置地和滨海湾控股联合体拿下新区首宗商住地块,将打造新型奥特莱斯公园综合体。

  年末收官冲刺,滨海湾一个月内两大项目连续摘牌,总投资近百亿元,圆满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以大空间、大投入带动大项目、大产业,滨海湾正加快构筑产城人融合发展新高地。

  岁末,冬意正浓,伶仃洋畔的滨海湾新区,掀起了一股股谋发展的热潮,稳增长、增活力、强信心的蓬勃生机正在这里奔涌。

  看大产业,坚持制造业当家,重大项目建设全速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激荡起“进”与“新”的力量。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滨海湾锚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生命健康三大重点方向,重点布局三大产业基地。

  走进交椅湾板块的数字经济产业(信息通信)基地,幢幢厂房次第生长、主体结构陆续封顶,先进制造动能勃发的产业版图正加速绘就。OPPO智能制造中心、欧菲光电影像产业项目、正中科学园、vivo智慧终端总部等龙头产业项目刷新建设进度条,不断释放优质企业集聚新磁力。

  作为OPPO前沿科技发展和全球业务拓展的重要战略支点之一,OPPO智能制造中心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超过240亿元,带动东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高端电子信息产业迈上新台阶。不远处,总投资14.76亿元的超大型数据中心——OPPO全球算力中心已完成竣工验收,将为OPPO公司提供自主可控、长期可靠的深度算力资源。

  看大平台,高水平高品质产业新空间成为“金名片”“金梧桐”。滨海湾“专精特新”产业园揭牌,计划明年将有首期43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交付使用,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打冠军”的“摇篮”;东莞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滨海湾全力向“机器视觉+高端装备”产业聚集区进军;滨海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成功入选为全省第二批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越来越多港澳青年在滨海湾拥抱大湾区的发展……一个个科创产业平台项目在滨海湾加快落地,一批“硬科技”“高端制造”企业酝酿成长。

  看大环境,城市新中心崛起、人才新港湾筑就、产城人融合上演“三向奔赴”。长约15.5公里的“五纵二横”城市主次干道拉开城市骨架,滨海湾大桥、沙涌桥飞架,变僻壤为通途。深茂铁路、滨海湾站TOD等即将“组团出道”,高铁、城际、地铁网络越织越密,滨海湾与广深港的“半小时生活圈”加速形成。滨海湾新区打造制度型开放高地实施方案与“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相继出台,为打造制度型开放高地、人才集聚之城再添新动能;N个“十条”产业、科技创新“政策包”相继落地,为优质产业、创新资源提供全链条服务;滨海湾文体公园、镇远中学、东湾大道、龙苗海堤与茅洲河堤碧道等一大批民生、交通、生态项目即将竣工,滨海湾外国语学校建设加快;新型奥特莱斯公园综合体高标准推进,满足人才服务配套需求……才来滨海,湾里鹏程。一流的营商环境与城市综合环境,使得滨海湾正成为人才与企业近悦远来的沃土。

  向海图强兴产业,再创辉煌迎未来。锚定“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滨海湾高质量发展驭风而上、一往无前。

  (撰文 刘婉馨 郭文君)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