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东莞分站 > 大图新闻

走进奋进的东莞:智造升级,产业跃升

2024年04月02日 来源:南方+

[ ]

  在“双万”城市东莞,洞见制造业的春天。

  湾区百舸争流,南粤春潮涌动。地处大湾区C位的东莞,是奋进高质量发展赛道的排头兵,更是观察中国制造转型的实验田。

  莞台高新产业园区项目首期完成招商,全市首个定制化工改工产业园区项目将正式运营;顺络电子正在东莞打造全球最大的无源器件智能制造基地,让有电的地方就有“东莞制造”;大岭山镇、横沥镇、谢岗镇、寮步镇、望牛墩镇等五个镇共集中动工项目近50个,投资总额逾150亿元……

  岭南处处是春天,莞邑时时无闲人。在开春之际,东莞就很拼,全力拉满项目建设“进度条”。今年前两个月,东莞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728.36亿元,同比增长20.2%,工业投资增长34.9%,两项指标均跑赢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工业技改投资更是大幅增长55.5%。

  这个春天,制造大市东莞,以一纸漂亮的成绩单,展现了自己的拼劲和底气,为高质量建设科创制造强市再添“一把火”。

气派科技的智能车间

  产业集群虹吸效应强

  带旺一众供应链企业

  3月28日晚,小米汽车的首款新车SU7上市,7分钟大定已破2万,各地的线下4s店、展厅人山人海。在小米汽车销量火爆的同时,更是带旺了背后一众供应链企业。

小米汽车首个车型——小米SU7的销售现场

  据不完全统计,蓝思科技、宇瞳光学、美信科技、猎生电子等莞企是在小米汽车供应链生态体系企业,覆盖智能座舱、车载镜头、防护功能组件等领域。一个“链主”将带旺一条产业链,东莞制造近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涌动新浪潮。

  拥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东莞,又一次登上全国榜单。近日,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等机构联合发布《2024中国民营经济百强产业集群研究报告》,广东12个集群入榜,其中2个集群入围,分别是东莞智能移动终端产业集群、东莞泛家居产业集群。

  对于东莞这座“手机之都”而言,以智能移动终端产业集群为主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属第一支柱产业。在今年1—2月工业生产数据中,东莞电子信息制造业表现尤为亮眼,增加值增长34.3%,其中,智能手机产品产量增长36.5%。

  电子信息制造业龙头企业扩大产能,是拉动产业增长的重要原因。去年9月以来,自研芯片、全球首款搭载双星卫星通信的华为Mate60系列手机热销,OPPO在今年春节期间面对超千万用户推动百余项AI实用功能,带动市场不断回暖。

手机生产车间

  沿着智能手机核心科技突破的轨迹,窥见的是“东莞造”奔涌的新质生产力。除了智能手机,集成电路、半导体存储盘、充电桩、锂离子电池等产品产量前两个月表现同样喜人,分别增长106.7%、78.7%、66.6%、53.1%,成为东莞战略性新兴产业迎风起势的写照。

  东莞集成电路及半导体产业的蓬勃发展,除了来自市场需求之外,也离不开政策护航。去年,东莞选出生益科技、利扬芯片两大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主”,并于去年年底出台《东莞市促进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发展若干政策》,为产业发展添柴加薪。

手机生产车间

  作为智能终端集群的大户,东莞近年来积极发挥大项目的虹吸效应、带动产业聚合发展的同时,加速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今年前两个月,东莞汇高科技城项目、广东龙行天下集团产业总部项目等11个项目在2月新开工建设;东莞市隆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LED应用产业转型升级项目等4个项目在2月建成投产;塘厦金龙机电电子元器件生产建设项目等15个项目近期新动工,计划总投资超98亿元……

  春天的莞邑大地,项目跑起来、建设抢时间,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动力。

  工业技改快

  “智改数转”推进新型工业化

  在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机器设备高速运转,一辆辆无人智能物料运输车来回穿梭,自动机械臂有序挥动……推进“智改数转”后,企业的产品开发周期有效缩短16%,粘结片人均产能提升12%,板材人均产能提升33%,粘结片订单不良率下降0.23%,板材订单不良率下降0.12%,上胶耗油下降92%,层压耗气下降13%,日均用电下降14%。

  瞄准“集群化、高端化、数字化、品牌化、绿色化”的方向,近年来,东莞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步伐,推动产业升级焕新,紧接着,一批智能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相继涌现。去年,东莞共建成智能工厂(车间)113家,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6407家,全省第一,相继入选为首批国家级、省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

OPPO生产车间

  今年,东莞还将推动15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政策,全力推进1000宗工业技改项目,推动技改投资增长12%以上,力争达到750亿元。

  为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问题,东莞市工信局出台《东莞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政策、资金及公共服务供给,通过“企莞家”“数转平台”等线上平台,上线“数字贷”等金融产品,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方位支持。

  今年,东莞一家企业计划实施数字化改造以实现全面“提质、降本、增效”,其负责人在“企莞家”平台上进行项目备案,工信部门现场核查企业情况后,该企业凭借着“项目备案号”向银行申请“数字贷”产品,最终顺利取得贷款用于支持项目改造。同时,该企业已入选为国家级、省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拟改造企业,可在偿还12期(月)贷款后,进一步申请享受“数字贷”贷款贴息补贴,补贴额度最高可达75万元。

台铃电动车数字化车间

  随着政策红利的释放,在莞邑大地上,“智改数转”的蓝图正在这片热土上徐徐展开,一大批重大项目的落地投产、企业的增资扩产是他们对东莞数字化环境“用脚”投下“信任票”的表现。在今年1-2月东莞的投资数据中,工业技改投资格外亮眼,增长达到55.5%,高于全国40.4个百分点。

  东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工信局将持续加强政策、资金及公共服务供给,通过在‘企莞家’平台、‘东莞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方位支持,加快企业转型步伐,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东莞的智能车间

  发展数字经济,东莞势头正劲。借数字化、技改的劲头,东莞正力促“智改数转”推进新型工业化,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以不亚于十年前“机器换人”的坚定信心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从“世界工厂”到“智造之都”,东莞新质生产力勃发生机,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4月10日晚,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走进CBD,也将为众多企业家解读东莞如何向“新”而兴,逐“质”前行。

  同时,为更好走读东莞,下一期,南方+带你一起走进动能澎湃的东莞CBD。

  (记者 叶永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