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东莞分站 > 大图新闻

东莞:产业与科技携手 新质生产力勃发

2024年03月04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广东高质量发展大会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发出了新的动员令,促进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全面提升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能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东莞作为制造业大市、科技创新强市,位列全国工业十强城市,2023年R&D投入强度提至4.1%,高企总量突破1万家,并拥有一批大科学装置、大科研平台等优势科创资源,在推动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这道新命题上,注定肩负重要使命和担当。

  风好帆正悬。新年开局,从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到各镇街开年部署,东莞积极拥抱“科学的春天”,提出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等。各镇街(园区)依托资源优势,在推动产业与科技融合方面纷纷制定目标、亮出实招,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特色,朝着实现新质生产力欣欣向荣的方向迈进。

  强化新引擎 科技创新挺起“脊梁”

  推动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

  “开年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聚焦产业科技互促发展,就是希望以产业发展需求牵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科教界参会代表之一、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副主任梁天骄表示,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今年开始建设,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工程建设奠定良好开局。

  自2018年通过验收以来,中国散裂中子源不断开花结果。过去一年稳定运行超5000小时,完成用户课题数量376项,在新能源、磁性量子材料、航空航天等领域产出一批重大原创成果,已成为广东源头创新的重要支撑之一。

  布局科创平台,强化源头创新。在松山湖科学城内,散裂中子源二期取得初步设计批复,先进阿秒激光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批,阿秒科学中心正式运作,一大批大科学装置加速建设,持续突进科学界“无人区”。

  科研力量加持,推动成果转化。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为例,实验室探索“并购+技术参股”“成果转让”“室企攻关”“产业集聚”4种渠道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引进25个创新样板工厂团队,直接孵化35家产业化公司,18个项目融资超9.2亿元、市场估值超50亿元。

  “2024年,我们将打造世界级智能移动终端产业集群,在松山湖推动建设全国无人自主技术产业集聚区,转化培育一批新兴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国军谈到。

  工研院的实践,也是东莞加快推进产业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生动侧影。过去一年来,该研究院获批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分中心;作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机构,助推东莞智能移动终端产业集群登上全国第四;获2023年度广东省生产力促进协会科技创新促进奖一等奖;引入的全自主无人艇省创新团队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

  以科技创新之“进”,拓产业创新之路,东莞追风赶月,一刻不停留。

  在水乡麻涌镇,刚刚竣工交付的中铁水乡科技智造中心即将迎来一批入驻者,武汉大学东莞水乡储能技术研究中心尤其受到关注。发力迈入新能源产业“新赛道”,水乡将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协作创新。

  该中心于去年12月签约,将主要以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学院的科研资源优势为基础,通过与水乡控股公司开展校企共建的形式,围绕“研发平台建设、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人才培养”三方面任务,将武汉大学的人才、技术、科技成果与水乡新能源产业相结合,实现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的集聚与落地。

  推进产业科技共融创新,人才是决定性因素。

  “诚挚邀请全世界人才到粤港澳大湾区来,一起施展才华抱负、实现出彩人生、创造美好未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提出粤港澳人才协作方面的探索和建议。他表示,实验室将与粤港澳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粤港澳三地人才服务信息共享平台,联合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级专家资源库,促进区域高端人才智力资源共享共用。

  散裂中子源、阿秒激光、南方光源预研平台等大科学装置加速建设,建立新型研发机构35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1839家,企业自主研发机构超7000家……放眼望去,东莞“大科学装置、实验室、大学-研发机构-创新企业”的科技创新体系正加速成型,为制造业转型筑牢创新底座。

  勇闯新赛道 新兴产业起步成势

  2月28日,佰特照明数字智造总部项目、智能激光装备数字制造总部项目同时摘牌落户水乡河西数字产业区,位于水乡功能区的两大战新基地实现了新年“开门红”。

  作为东莞产业立新柱的“一号工程”,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近年来建设进展突飞猛进,吸引一批批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在带动全市产业向新、向上的过程中扮演着火车头的角色。2023年,七大战新基地实现产值破千亿元大关。2024年,东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继续寄予厚望,提出力争七大战新基地固投增长30%以上。

  位于水乡功能区的两大战新基地,主要聚焦新能源与数字经济两大板块。过去一年来,赣锋锂电年产10GWh新型锂电池及储能总部项目、洋兴氢蓝时代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制造项目、加中生物科技(中国)医药数字制造项目等相继动工,水乡数字储能产业创新中心挂牌,东莞市氢能产业联盟在水乡成立,大步迈出政策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深度融合的步伐。

  数据显示,2023年水乡两大战新基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1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5.6亿元,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招商引资完成投资额91.1亿元;产业项目摘牌动工10宗,居全市各战新基地前列。新的一年,水乡基地提出要实现“双十”增长目标,即实现工业总产值230亿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两项任务都要达到10%以上增长。

  “等到2025年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到45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无源器件智能制造基地。”在位于塘厦镇的东莞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东莞顺络综合部负责人李亮平满是期待,由顺络电子投资45亿元建设的新型电子元件及精密陶瓷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

  作为全市七大战新基地中面积最大的一个,临深基地2023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32.89亿元,全年协议投资总额264.66亿元,两大重点指标双双位列全市七大战新基地之首。

  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所在的谢岗镇,随着基地内比亚迪、超然航空、鑫和、富美康等一批建成投产项目陆续释放产能,促进该镇从昔日的次发达镇街向“智造新极”不断攀升。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由超然航空科技(东莞)有限公司生产的AeroCanard鸭翼飞机在银瓶基地下线,这是首架在东莞生产制造的高端通用航空器整机。至此,东莞拥有了螺旋桨通用飞机整机制造能力,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大湾区在高端通用航空器整机生产上的空白。

  作为东莞科技创新引擎的松山湖,也凭借坐拥独有的创新资源,吸引一批战新产业项目的青睐。自2021年松山湖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三大战新基地启动建设以来,累计完成招商引资额约420亿元,引进了广东光大科研制造中心项目,广东天域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总部、生产制造中心和研发中心,博迈医疗松山湖全球总部等优质项目。

  2023年,松山湖三大战新基地共引进产业项目133宗,生物医药基地重大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7亿元,智能制造、新材料两大战新基地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21亿元,力争三大战新基地2024年实现产值超220亿元。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现在的投资结构决定未来的产业结构和竞争力。东莞各镇街(园区)依托七大战新基地勇闯新赛道,正加速形成新兴产业起步成势的“大气候”。

  拥抱新技术 传统产业“二次创业”

  2月3日晚,2024年“欢乐春节”启动仪式在澳门举行,驻守在中国空间站的航天员手持“欢乐春节”吉祥龙,通过视频方式向现场观众和全球华人送上来自“天宫”的龙年新春祝福。该“吉祥龙”正是由东莞茶山本土企业——东莞皓奇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生产制造。

  “欢乐春节”是文化和旅游部近年来面向海外培育打造的重要文化品牌,随着系列活动举办,茶山制造的“吉祥龙”也被送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飞上太空到走向国际,“吉祥龙”成为东莞潮玩产业口碑“出圈”的直接体现。

  当前,东莞在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上可圈可点,但传统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玩具、家具、化工、模具、造纸、包装印刷等八大传统产业仍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三成、总产值的两成。为此,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乃至“二次创业”,成为培育新质生产力绕不开的“必答题”。

  数字化运营平台、智能搬运机器人、自动化产线……这是广东百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数字化变革展现出自动化食品工厂的生动场景。百利食品是食品制造企业中最早一批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办公的经营管理团队之一。随着近年数字化改革的深入,该公司不仅对数据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优化,在仓储系统和生产制造方面也分别实现了无人化作业及自动化改造。

  如今,依托独具特色的数字化转型发展路径,百利食品也成功实现由一家传统食品生产商向食品数字化科技公司转型,成为东莞市食品饮料代表企业之一。

  百利食品之变,也是东莞传统食品产业“求变”的缩影。作为全市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已形成“中国食品名镇”茶山镇、“中国特色食品名镇”道滘镇、麻涌—沙田沿江粮油加工生产物流产业带等多个产业集群,共同撑起东莞食品千亿大产业,并于2023年实现产值突破1200亿元。

  如何推动食品产业“老树发新芽”?2023年7月,东莞出台支持食品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推动食品产业提质升级。其中,鼓励食品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创建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分别最高给予500万元、1000万元资助;安排1000万元支持建设食品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

  同样作为东莞重要的传统优势产业,家具产业近年来在厚街、大岭山等镇街也已呈现跑马突围之势。

  产业集群建设方面,2022年,东莞会同佛山市结合两地产业优势,联合打造“佛莞泛家居”产业集群,成为工信部公布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也是2022年全省唯一入围的产业集群。2023年,全国首个“世界级家具产业集群”项目落子厚街。

  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看似离“数字”很远的家具行业,实际也已经被植入了丰厚的数字化基因。以A家家居、佳居乐、运时通、福临门世家为代表一批东莞家具企业,正大步走在数字化道路的征途。

  A家家居董事长吴卫臣曾透露,随着智慧工厂的建设,该生产线比原来产业节省了80%人员,而且出错率为0,因为它是机器手和智能数据结合。“我认为这个时代的变化是很快的,自动化的程度越来越高,未来肯定智能制造是核心。”他说。

  可以看到,传统产业“大象转身”的背后,各镇街企业勇于打破常规,走出了一条敢变、会变、能变的道路。与此同时,“数字化”也成为不可忽视的助推力。随着东莞市莞城街道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东莞思爱普(SAP)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东莞市数字工业大厦等平台在东莞各镇街加快布局,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方向更清晰、手段更便利。

  其中,位于松山湖的东莞市工业数字大厦自2022年4月揭牌成立以来,共计服务镇街超25个超4000人,举办活动超百场,为镇街(园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技术交流、参观培训、名企游学、转型诊断以及产业供需对接等齐全的数字化转型路径综合服务,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延伸

  滨海湾龙头企业OPPO

  下注AI新赛道

  龙年春节后开工第三天,滨海湾人工智能产业就迎来第一个“王炸”。

  2月20日下午,OPPO在滨海湾数据中心举办AI战略发布会,OPPO AI手机重磅来袭,AI消除功能、AI通话智能摘要、新小布助手等百余项AI功能为超千万用户带来更为便捷的使用体验。

  “AI手机将是继功能机、智能机之后,手机行业的第三个重大的变革阶段,手机行业和用户体验都将迎来革命性变化。”OPPO首席产品官刘作虎介绍,基于对大模型与生成式AI技术的前瞻性研究与深厚积累,OPPO创新性地定义了AI手机的四大特征——强大的计算能力、自学习能力、真实世界感知能力和创作能力,勾勒出AI时代中手机行业在硬件平台、操作系统与服务生态方面将进行的技术革新与生态重构。

  发布会现场还发布了由OPPO AI超级智能体和AI Pro智能体开发平台组成的OPPO 1+N智能体生态战略,也将为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链上下游带来全新机遇。

  作为滨海湾龙头企业,OPPO率先“下注”AI新赛道,释放出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领域新一轮创新突破的强烈信号,加速推动智能终端与人工智能产业融合落地。滨海湾新区也正以算法算力数据为牵引,大力培育人工智能新增长引擎。

  已建成投产的OPPO滨海湾数据中心拥有能够支持千亿级AI模型训练的算力能力,支持两毫秒的骨干网络链接超低时延,并以100%的纯绿色能源运行,通过强大的云端算力赋能AI手机大模型运作。此外,滨海湾数据中心还为工程师以及广大开发者提供了自由安全的开发环境和便利的开发服务,为企业在云计算、万物互联、AI等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布局提供助力。

  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滨海湾还在机器视觉、无人驾驶等领域加大力度布局,谋划整合交椅湾板块370亩土地,打造以“机器视觉+高端装备”为方向精密装备科创园区,吸引上下游企业集聚,不断完善机器视觉产业的上游核心元器件生产制造和中下游的设备集成、系统方案支持以及终端应用等各产业链主要环节,在滨海湾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

  根据《东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东莞将构筑以滨海湾新区为起点,连接松山湖高新区、临深片区、东部工业园的集成电路创新带,高标准推动滨海湾新区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创新区。

  (撰文 张珊珊 郑国豪 刘婉馨 丘想明 郭文君 陈启亮 统筹 张珊珊)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